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油气QDII业绩亮眼 全球化配置价值凸显

    中国证券报 2018-09-17 12:10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QDII基金取得正收益的比例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投资于美股的QDII基金和原油主题QDII基金表现尤为亮眼。那么,未来这些年内表现亮眼的QDII走势会如何?

    今年以来,QDII基金成为基金行业的一抹亮色。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在所有可统计的公募基金产品中,今年以来表现亮眼的10只基金中有9只是QDII基金,主要投资美国股市的QDII基金和原油主题QDII基金表现尤为亮眼。

    对于美股及国际原油未来走势,机构意见不一。公募基金人士认为,QDII基金具备重要的配置价值,借助QDII能够更有效地分散投资组合,降低组合风险。

    业绩总体优异

    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14日,市场上227只(A/B/C类分开统计,下同)可统计的QDII基金中,今年以来107只基金录得正收益,取得正收益的比例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15只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20%,收益最高的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嘉实原油今年以来的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24.69%、24.47%和24.36%。

    具体来看,受益于美股高歌猛进、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主要投资美国股市的QDII基金和原油主题QDII基金表现尤为亮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涨幅位居前十的QDII基金中,有4只为投资美国股市的基金;39只投资美国股市的QDII基金中,今年以来,截至9月14日仅有一只未能取得正收益,30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

    原油主题QDII基金同样表现出色,目前市场上共有7只原油主题QDII基金,包括4只QDII股票基金和3只QDII商品基金,共12个份额今年更是全部录得正收益。

    此外,基金半年报显示,得益于QDII基金今年以来的优异表现,QDII基金上半年也得到了机构的加码。根据金牛理财网数据,机构对QDII基金的持有份额和持有比例分别从2017年末期的162.68亿份和20.24%,增加至今年中期的184.83亿份和20.88%。

    美股走势现分歧

    对于美股未来走势,广发基金表示,目前美股正处于历史上最长的牛市阶段。尽管当前指数已经创下新高,但预期市盈率却比2018年1月26日美股闪崩之前更低。

    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也认为,2009年到现在的这一轮美国经济周期虽然已经走了很长一段时间,但并不代表经济周期会立刻完结。

    但薛掌柜基金组合研究院指出,在全球经济疲软的情况下,美国经济也难以持续,一方面欧盟国家和日本等仍处于经济低迷期,另外一方面美国减税政策的效应边际递减,这对于美国经济与美国股市均构成不利因素。

    对于原油未来的走势,新纪元期货认为,短期来看,IEA报告显示全球原油供应量达到创纪录的高位,预计近期国内外原油仍将延续高位震荡反复。中期看,下半年原油呈现高位宽幅震荡走势。

    全球化配置价值凸显

    薛掌柜基金组合研究院认为,资本全球化配置时代,QDII基金具备重要的配置价值。借助QDII,居民可以选择将一部分钱投资于美股、港股以及其他新兴市场,能够更加有效的分散整个资产的投资组合,降低投资组合的风险,有望提升投资组合的整体回报率。

    谈到新兴市场等未来情况时,许长泰表示,新兴市场方面压力较大,弱美元新兴市场则表现好,但今年是美元强势的一年,因此新兴市场上半年货币普遍贬值。但新兴市场表现分化,认清基本面对新兴市场投资尤其重要。

    值得一提的是,许长泰认为,未来投资该回归包括现金在内的低风险资产,但现阶段,经济发展仍对股票、环球企业债等风险性资产相对有利。他强调,风险管理应从资产配置出发,而不是仅靠增持现金以达到该效果。

    上一篇

    沪市收跌1%成交额不足900亿 深成指、创业板指创四年新低

    下一篇

    奇瑞控股挂牌出让31.4%股权引入83亿资本 芜湖系资本仍居主导地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