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自动驾驶新星景驰科技的“宫斗门”

    北京商报 2018-09-17 09:13

    作为当下风口,自动驾驶如今成为了各车企和资本趋之若鹜的产业。然而,有的企业却因在发展的关键期深陷内斗难以自拔。9月14日,针对网上流出的“受景驰科技联合创始人潘思宁举报及诉讼的相关影响,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名下的上亿元资金已被银行冻结”的传闻,景驰科技发布官方声明予以否认。尽管传闻遭到否认,但景驰科技根基未稳,内忧骤起,无论是7月关于潘思宁法人身份的界定,还是如今对企业名称的使用纠纷,都让景驰科技的未来令人担忧。

    内乱一波三折

    在资金被冻结的传闻流出仅4个小时后,景驰科技官方回应称,网络上流传关于景驰科技诉讼案及相关资金冻结的所谓最新进展,误导公众。北京海淀法院对相关诉讼案仍在审理当中,未做出任何判决,一切应以法院的最终生效判决为准。景驰科技运营一切正常。当天晚上,潘思宁又通过社交媒体回应称,她在提出相关诉讼后,景驰科技拒收传票,导致开庭时间被迫延后。

    就此次诉讼的最新进展,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景驰公关部门,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据了解,潘思宁是景驰科技联合创始人及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景驰科技出于VIE架构在北京成立的公司。记者查询工商登记信息后发现,6月28日,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信息从潘思宁变更为吕庆。景驰科技在国内注册的北京景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广州景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景琪科技有限公司及广州景琪科技有限公司四家主要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均已变更为吕庆和韩旭。

    7月7日,潘思宁对外发布声明称,景驰科技CFO吕庆未经她同意就质押她的股权,近期又伪造她的个人签名,将北京景琪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变更为吕庆。7月8日,景驰科技以景驰科技董事会名义发布声明称,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股东会已经按照法律和公司章程规定罢免了潘某法定代表人和执行董事的职务。

    随后,潘思宁再发声明称,“根据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和景驰科技有限公司的章程规定,公司不设董事会,设执行董事一人,执行董事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本人是公司合法的执行董事、法定代表人。希望使用‘景驰科技董事会’发表声明的人,以实名来回应我的声明”。

    8月9日,潘思宁在社交媒体上公开了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鉴定结论,显示上述工商变更登记信息中的潘思宁签名、指印均系伪造。8月23日,法定代表人为潘思宁的景驰科技有限公司又以侵犯企业名称权为由,将广州景驰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景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韩旭、吕庆诉至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广州市黄埔区人民法院已立案审理。

    辉煌下的纷争

    资料显示,2017年4月,景驰科技成立于美国硅谷。当年12月,景驰科技宣布全球总部入驻广州。自成立以来,景驰科技一直主攻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十分迅速,是业内的明星企业。

    2017年5月,景驰科技宣布完成首次封闭道路无人驾驶路测;6月18日,景驰获得加州路测牌照;6月24日,景驰科技完成首次开放道路无人驾驶路测;9月8日,景驰科技在硅谷高峰时段完成通勤路测;同月,景驰科技获得5200万美元Pre-A轮融资。这一系列迅猛发展,与景驰科技背后的创始人团队密切相关。作为景驰科技原CEO,王劲曾一手搭建起百度无人驾驶事业部,并于2015年喊出“三年商用,五年量产,十年改变出行方式”的口号。韩旭曾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首席科学家,杨庆雄曾出任滴滴出行无人车高级总监,潘思宁曾是百度自动驾驶事业部产品总监,这些创始人均在出行领域或自动驾驶领域深耕多年。

    在飞速发展的同时,景驰科技还不忘提出一系列雄心勃勃的计划。根据规划,景驰科技将在2020年于中国实现规模化无人驾驶运营,并同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和其他知名基金,围绕景驰科技打造100亿元产业基金,投资无人驾驶上下游产业及人工智能项目等。景驰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加速引进世界顶尖人才,计划将全球员工扩大到200人以上规模,其中中国员工超过100人。

    虽然在创立初期,景驰科技就取得了令同行赞叹的成绩,但好景不长。2017年12月,百度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将王劲和景驰科技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成为“中国自动驾驶第一案”。

    百度的诉讼理由包括,王劲违犯竞业限制约定招揽百度员工,在职期间注册与百度有直接竞争的新公司,离职前未返还存有重要商业机密的电脑等物品。这一案件给正在快速成长的景驰科技带来不小的打击。随后,在与景驰科技董事会斡旋后,王劲最终离开。2018年3月,景驰科技加入百度阿波罗平台。以王劲离开为代价,景驰科技与百度实现了和解。

    融资决定前景

    创立之时,景驰科技曾有六位联合创始人。如今,前CEO王劲已于2018年初退出,随后,技术副总裁杨庆雄也退出创立自动驾驶卡车公司牧月科技。景驰科技多位技术骨干相继出走,其他联合创始人则不断陷于当下的公司控制权之争。

    事实上,除了高管流失和法律纠纷等内部问题,景驰科技所面临的外部挑战正越来越凸显,解决起来也并非易事。目前,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的竞争正变得白热化。其中,百度Apollo和小鹏汽车计划在2020年推出L3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广汽新能源将在2019年推出L3级别自动驾驶量产车型。

    虽然竞争激烈,但自动驾驶技术却很难在短期内获得大量营收。清华大学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李克强教授指出,目前很多企业的自动驾驶测试都处于法律的灰色地带,L3级别在美国和中国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只能在道路上测试,真正加以使用还有待时日。

    对于景驰科技的融资情况和如何盈利的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景驰科技公关部,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得回复。

    由于自动驾驶技术短期内很难产出规模化的经济效益。因此,对类似景驰科技主攻自动驾驶技术的新创企业来说,融资对公司发展至关重要。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景驰科技这种初创型科技类企业,由于目前没有什么业务能获得稳定的营收,如果再因为高层内斗和法律纠纷导致公司在融资方面出现困难,将会对公司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甚至威胁到公司的生存。

    随着内斗不断发生,景驰科技的融资前景也不明朗。今年3月,景驰科技运营副总裁张力曾透露,公司A轮融资正在进行中,计划融资1亿-2亿美元,然而截至目前也未有落地迹象。

    上一篇

    台湾来的“伪装者”:见面就给好处费 间谍们这样策反大陆官员

    下一篇

    国内油价今迎调价窗口 机构预测将现“两连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