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G20讨论“迫切需要”提升WTO 最快11月举行会议磋商改革事宜

    华尔街见闻 2018-09-15 14:52

    本周五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上,多位贸易部长发布联合声明称,为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他们“迫切需要”改善世界贸易组织(WTO)。会上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中国也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施积极有效的进口政策,营造公平竞争和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本周五,二十国集团(G20)贸易部长们发布联合声明表示,为应对当前和未来的挑战,他们“迫切需要”改善世界贸易组织(WTO)。

    声明中提到,G20成员国已经在国际贸易争端上加强了对话,因为他们认识到“有必要加强对话与行动来降低风险,并提高对国际贸易的信心”。

    而G20集团成员之间也将携手合作,共同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并“保持市场开放”。

    在声明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阿根廷外交部长Jorge Faurie向彭博表示,G20对改革WTO的必要性达成了共识,成员们表示他们需要WTO:

    “很明显,我们都认为,为世贸组织找到更好地应对当前贸易挑战的方式至关重要。”

    西班牙工业、贸易和旅游部部长Reyes Maroto则提到,G20成员国11月份将举行技术层面的会议,磋商WTO改革事宜。

    对此,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发言中指出,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解决世贸组织面临的生存危机,推动多边贸易体制与时俱进,维护发展中成员的发展空间

    “G20成员应充分利用全球价值链和新工业革命为贸易投资发展带来的机遇,围绕共同关心的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信息分享,加强务实合作,营造良好的国际贸易投资环境,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提高参与国际贸易投资的能力,共享世界经济发展红利。”

    并且王受文副部长还表示,中国也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实施积极有效的进口政策,营造公平竞争和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除此之外,声明还显示,欧盟和南方共同市场(MERCOSUR)之间的贸易协议也处于谈判的“最终阶段”,预计今年底前可落实协定。

    南方共同市场(Mercado Común del Sur—MERCOSUR),是南美地区最大的经济一体化组织,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共同市场。1991年3月26日,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4国总统在巴拉圭首都亚松森签署《亚松森条约》(条约于同年11月29日生效),宣布建立南方共同市场。

    另外,在9月14日的会议上,G20成员国还讨论了将其对多边模式的支持纳入一份公告。

    今年的G20首脑峰会将于11月30至12月1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

    随着白宫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重新谈判取得进展,国会和美国工业界对特朗普的批评有所缓和,但同时也意味着美国将对其他国家将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

    上个月,白宫方面就确认,总统特朗普将按计划造访阿根廷,以便出席此次峰会。

    根据往常经验,G20峰会是一个与会国领导人进行双边会面的场合,因为在多边会场的会谈没有国事访问那样正式,进行会面的国内阻力也会相对较小,与会国都会利用这个场合就当前关注的问题进行探讨。

    华尔街见闻 黄黛玉

    上一篇

    注意!“山竹”有变,可能提前登陆!

    下一篇

    四川举办险资投资重大项目对接会 签署130亿元投融资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