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熙:国内AI技术赶超相对容易 生态建设需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10 18:28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熙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专访。王光熙分享了联想创投在人工智能产业、AI芯片等领域的投资策略,以及一些行业热点的个人观点。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刘春山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每日优鲜、摩拜单车、宁德时代、旷视科技均是当下炙手可热的独角兽企业,而他们快速成长的背后都少不了伯乐——联想创投。从早期联想云服务业务集团投资平台脱胎,目前联想创投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消费升级等领域频频出手。

    2018年9月7日至9日,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熙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专访。王光熙分享了联想创投在人工智能产业、AI芯片等领域的投资策略,以及一些行业热点的个人观点。

    联想创投董事总经理王光熙在论坛上发言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价值创造和效率提升为AI投资准绳

    NBD:联想创投的AI产业投资逻辑是什么?

    王光熙:我们的投资分两类,一类是整个AI技术链条上的技术投资,另一类是技术在具体产业的应用落地。

    我们觉得AI不是孤立的技术,而是整个技术链。今天的AI技术和AI算法是基于大量数据的集合,从这点来讲,要真正做好AI的应用,必须有从物联网、物联网的数据采集一直到边缘计算、超大规模应用数据的整合、应用,以及AI机器学习的算法,最后才能提炼出AI的能力。而这些能力具体还要跟产业深度结合才能发挥最大效应。

    NBD:你曾表示人工智能产业投资要选择有大数据基础的垂直领域,因为AI改造后会有明显的经济效益,这里所指的垂直领域是哪些?

    王光熙:每个行业的现状和起步点都不一样,其实并不是现在有数据才值得投资,基于不同的起步点,创业企业在行业中的切入点很重要。

    比如工业互联网,可能在某些制造细分领域里,连自动化都没有做得非常好,那就可能有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使其直接从“手工+机械”的半自动化状态一下子进入智能制造。这时我们要找的就是拥有能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帮助传统行业迅速跃迁到智能制造状态中的企业,进行投资。

    而比如医疗影像已经经历了很久的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等方面已经没有机会了,那就要寻找一些细分的机会。创业企业需要有比较深的理解,拥有算法、技术能力,形成差异化的竞争壁垒。

    这也是为什么AI很难泛泛而谈,因为很难以一个逻辑去投资AI在不同行业的应用。不过,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投资逻辑就是价值的创造和效率的提升,AI赋能的本质一是节省人力,二是比人做得更快、更好。我们过去看的案例,应用AI后效率至少提升5~10倍以上,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可能还会增加。

    AI芯片发展应聚焦生态

    NBD:AI芯片被认为是中国芯片产业弯道超车的机会,您如何看待AI芯片领域的投资?

    王光熙:首先,为什么大家觉得AI芯片是中国本土企业一个比较好的机会,这其实有个类比。跟造汽车一样,汽油车已经发明一百多年了,而中国这方面差距比较大,直到今天,我们在发动机、变速箱等领域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

    所以,弯道超车或者说是赶超的机会往往出现在更新换代的时候,出现在一个新的事物、新的变量颠覆原有产业的过程中。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创新企业才能有更多的机会,中国的新能源车可能是一个机会,AI芯片其实也是弯道超车的契机。

    在我看来,大部分科技,不管是底层技术还是上层应用,都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而是“技术+生态”的问题。技术的积累加上生态的积累,在一些特定的技术细分上,中国的学生和学者都足够聪明和足够勤奋,技术的积累可能还相对容易去赶超,但在生态的建设上其实是很难的。尤其是落后别人30年,再试图重新造一个新的生态,去颠覆别人的生态其实是非常难的。

    这就是为什么AI芯片这一块大家会觉得有机会,因为这是一个新的生态。但即便是这样新的生态,英伟达可能比我们早起步好多年,现在也已经比较成型,但相对处于较早期,很多应用还未落地,因此还有很多空间。

    NBD:不久前深鉴科技被赛灵思收购,从而引发了国内AI芯片初创企业独立发展可能性的辩论,您如何看待这一问题?

    王光熙:具体路径上,深鉴科技和赛灵思本身协同就比较强,这种收购可能是有很多商业上的考量。

    所以我觉得对于中国AI芯片企业,包括寒武纪和其他几家,最大的挑战就是快速在技术上领先的同时,还要做生态,这是所有新兴AI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像寒武纪他们的理论框架已经做得很好了,几年前已经是世界领先的顶尖学术水平,后面就是怎样把技术产业化做完。

    除此之外,对寒武纪等也还有很多机会。毕竟技术是有国界的,整个国产化、自主可控这块,都会对企业是个利好的消息。

    AI芯片安防领域前景大

    NBD:您认为AI芯片最有前景的落地领域是哪些?

    王光熙:目前安防领域前景是最大的,视觉、自动驾驶还是比较早期,没有个5年起不来。

    安防肯定是中国AI企业发展的特色,过去仅仅是一个覆盖,未来不仅是覆盖范围的增加,而且有很多升级换代的机会。联想创投也投了很多安防上层的场景和应用类的公司。

    中国还是个商业大国,零售方面的AI技术也具备前景。自动驾驶肯定是非常大的一块,但是时间点可能会相对更靠后一点。未来移动设备上也会是很大的一块,手机、pad上的AI能力会越来越强。

    很多和AI相关的计算,包括大数据应用背后的机器学习、分析提炼。这块可能消费者看不见,但是在云端的服务器集群里面应用会非常多,这块未来有望会覆盖到各个行业。

    此外,随着5G的兴起,整个带宽、网络会越来越畅通,越来越多的终端设备不需要在前端、本地进行计算。云端、边缘计算普及开来后,会覆盖到所有AI相关应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PTA大涨从“弃儿”到“宠儿” 郑商所还将为其引入境外交易者

    下一篇

    美国召回与台"断交"的拉美三国代表 中方:不要忘了自己承认一个中国原则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