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完美世界CEO萧泓:未来游戏产业将转型升级 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9 19:37

    在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期间,完美世界CEO萧泓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完美世界在游戏、影视剧出海方面的有益经验,以及游戏行业变化的个人见解。在他看来,在游戏总量控制下,游戏企业会更注重精品化生产与创作,实现内生驱动。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温梦华    

    近日,凭借良心特效圈粉无数的暑期档爆款《香蜜沉沉烬如霜》刚刚迎来大结局,“香蜜女孩”一本满足。而这部剧的操盘方正是以游戏业务起家的上市公司完美世界(002624,SZ)。

    作为游戏公司中的佼佼者,完美世界手中握有《完美世界》《诛仙》《梦间集》《DOTA2》等重磅游戏作品,同时也在影视领域布局颇广,出品过《烈火如歌》《归去来》《最美的青春》《忽而今夏》等电视剧,还投资出品了《至暗时刻》《侏罗纪世界2》《影》等电影。

    在由太和智库发起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战略合作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期间,完美世界CEO萧泓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分享了完美世界在游戏、影视剧出海方面的有益经验,以及游戏行业变化的个人见解。



    ▲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完美世界CEO萧泓并合影(图/每经记者摄)


    游戏产品出口额是影视的近12倍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完美世界的游戏产品输出到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您看来,国产游戏出海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国产游戏如何在国外市场推广?

    萧泓:游戏业务我们在美国已经经营了差不多有10年,完美世界的游戏出海经历了四个不同的步骤。

    最早,我们是把中国做的游戏卖到海外去,代理给海外的合作伙伴,由他们在那边运营,这个模式给我们在海外赚到了第一桶金。第二步,我们在北美建立分公司来做发行,直接服务当地的用户,获得当地用户的直接数据,可以得到及时的用户反馈。第三步,我们用当地的团队做本地化的产品。之前我们作为美国之外的中国公司推行中国产品,实际上不能进入所谓的主流产品,所以我们就在本地雇本地的员工,或者在本地收购本地的工作室,然后再把中国的技术、理念注入到本地工作室。第四步,我们要做的是全球资源组合。我们有全球各地的研发、发行,了解全球用户,并且也拥有全球优秀人才,我们怎样把它们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世界级的产品,这个模式我们在尝试。



    ▲完美世界旗舰游戏产品一览(图/相关研报)

    NBD:现在电视剧公司都在抱团出海,电影公司也在积极与欧美影视公司加强合作,完美世界在影视剧出海方面是如何做的?

    萧泓:影视其实是和游戏出海完全不同的。我们走的这条路是合作。

    大概几年前,我们跟环球影业签署了一个片单投资协议,5年投资它们的50部片子,参与投资和出品了《侏罗纪世界2》《至暗时刻》等,在影视方面进军我们是先用投资的方式进军,但是同时我们也在把中国的一些故事,尽量往外推,《北京青年》等反映中国现代生活的影视剧,还是有机会能进入到海外,在中国文化推广方面还是有一定的效果。



    ▲由赵宝刚导演的《北京青年》(图/豆瓣)

    另外一个更重要的方式是我们借助投资的方式进入好莱坞,跟好莱坞一起来创作最优秀的影片。

    最近我们还有一个新的方式,在中国投资中国的国际级导演,这也是另外一条我们尝试国际化的一条路,比如投资张艺谋的新片《影》。



    ▲由张艺谋导演、孙俪、邓超主演的《影》将于国庆档上映(图/官方剧照)

    NBD:游戏和影视剧的出海情况差别较大,原因是什么?

    萧泓:中国游戏产品的出口额历年增加,2017年相比2008年,游戏海外收入10年暴增118倍,现在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高的程度,远远超过其他的文化作品,是影视的近12倍。

    游戏是一个高度互动的产品,同时虽然它是文化产品,但很多时候有赖于技术实力,而传统的影视行业在技术、理念、人才上,离国际水准还是有相当的差距,游戏行业可能离国际的最高水准比较近一点。

    总量控制下,游戏企业将更注重精品化生产与创作

    NBD:您认为游戏行业发展到现在,进入到了哪个阶段?

    萧泓:我个人的判断就是游戏行业实际上进入了一个逐渐更好的阶段,但是这个好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在现在这个行业里面,现在这个时机里面,游戏行业已经聚集了诸多的人才,虽然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是在良性竞争下,好的公司、好的产品就迎来了好的时候。



    ▲完美世界旗下端游《完美世界》国际版(图/完美世界官网)

    NBD:您觉得游戏行业的增量在哪里?

    萧泓:第一,我觉得每一代人都是增量,游戏在中国从能够被称之为一个行业到现在的发展,恐怕都不到20年,这些玩游戏的人会逐渐长大,不断会有新用户进来。第二,游戏其实以前还是比较集中在一些大型的硬核的东西上,但是现在游戏变得更加细分、多样化,可以创造更新的市场,增量来源是在于以前不玩的人,现在因为新的细分产品的出现,能够进入到这个领域来。第三,我认为最重要的一个就是技术的升级,以及新的精品的出现,会吸引更多用户进入。

    NBD:前段时间三大视频网站,一起发起了遏制天价片酬的声明,完美世界在控制明星片酬方面如何考虑?

    萧泓:以前都完全是市场化运作,就是我有多少资金、要拍什么、片子有多重要,这个片子从商业的角度来讲怎么是最合算的,所以现在有规定,我们完全去遵守最新的规定,我们也支持这样的做法,但是事实上我们严格遵守规则的
    同时,还是希望看到一个导演、制片他们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做出最好的财务安排,做出一个对观众负责,同时也对公司有利的安排,所以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我们坚决支持、参与呼吁、严格遵守。

    完美世界影视出品的作品,会严格把控演员片酬占总制作费的比例,并通过优质作品、优良创作团队以及高品质剧本吸引演员主动参与优秀影视剧创作中。

    NBD: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实施对网络游戏总量的调控,您觉得这会对游戏行业和游戏公司带来什么影响?

    萧泓:这里面最大的影响就是劣质产品的企业一定会被淘汰,这个规定的出现会加速这个淘汰过程,一定是要在这个总量里面挑选最优秀的作品。总量控制下,游戏企业会更注重精品化生产与创作,实现内生驱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记者直击万科拉萨媒体会:郁亮畅谈组织架构重建与伦理选择

    下一篇

    三六零本周大涨近20% 港资成为一大幕后推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