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虚拟现实怎么圈粉?我们和拿了9个奥斯卡奖的数字王国CEO聊了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9-05 15:18

    拿过9个奥斯卡奖的好莱坞特效公司数字王国,近两年来,其业务逐渐渗透到中国,比如2018暑期档的两部热门电影《西虹市首富》《邪不压正》,均由数字王国提供特效技术。然而,特效制作始终是份“狠砸钱”的苦差事,数字王国如何对资本市场讲好故事?为此,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数字王国CEO兼执行董事谢安,听他讲述数字王国的战略布局与资本思考。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蔚    

    说到今年最脑洞大开的电影,神作《头号玩家》登顶应该没人有异议。大师斯皮尔伯格再一次用癫狂的想象给了观众惊喜,尤其是戴上VR眼镜后,电影中塑造的绿洲,虚虚实实,更是让人分不清。

    《头号玩家》能给到观众炫目的体验,与它的特效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不同于以往电影,由前期绿幕拍摄,后期转为特效,《头号玩家》整部电影就是在VR环境中拍摄,这也丰富了斯皮尔伯格的想象。

    这种尝试在大电影制作中尚属首次,而做了这部电影的特效公司“数字王国”,可以说吃遍了北美电影圈,从早前的《泰坦尼克号》到近年的《复仇者联盟》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都有它的参与,曾拿过9个奥斯卡奖。近两年来,数字王国的业务逐渐渗透到国内,比如近年暑期档的两部电影《西虹市首富》《邪不压正》,也是数字王国提供的特效技术。

    虽然数字王国的业务能力领先全球,但特效制作始终是份“狠砸钱”的苦差事,数字王国(00547.HK)的股价徘徊在每股0.11港元左右已久,如何对资本市场讲好故事,是摆在数字王国前的一道难题。

    为此,数字王国CEO兼执行董事谢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讲述了数字王国的战略布局与资本思考。

    ▲数字王国CEO兼执行董事谢安(受访者供图)

    应把更多钱花在剧本上

    数字王国是一家以视觉特效起家的公司,创建于1993年,由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在拍摄《泰坦尼克号》时亲自设立。

    成立25年来,数字王国为包括《泰坦尼克号》《钢铁侠3》《变形金刚》系列、《速度与激情》系列、《头号玩家》《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等百部好莱坞大片提供特效服务。

    ▲数字王国参与特效制作的电影(主办方供图)

    这几年中国电影市场发展突飞猛进,票房也节节高升。2015年票房为440亿元,2016年票房为492亿元,2017年票房为559亿元,然而目前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准与好莱坞相比仍然存在差异,在此背景下,谢安携数字王国进入了中国市场。

    谢安告诉记者,2014年底,中国陆续几家特效公司登门,希望能与数字王国合作。2015年在一个契机下,谢安在香港地区与谢霆锋相见,一见如故后,过程不到两个月,就谈妥了数字王国与PO朝霆的收购。

    谢霆锋从PO朝霆带来大量的人脉、资源,电影跟广告,数字王国进入中国市场也颇为顺利。

    在2014年底,数字王国用虚拟人技术制作了邓丽君与周杰伦在小巨蛋的合唱,2015年,数字王国成为在中国香港上市的第一家好莱坞电影公司,此后数字王国参与制作了不少中国电影。

    短短两年间,数字王国已交出《战狼2》《妖猫传》《邪不压正》《西虹市首富》等作品。谢安透露,数字王国还将参与IP投资,目的是为了可决定拍摄周期;“我们希望在国内做特效,能够达到我们在北美做特效的流程,说真的,国内特效师不输给好莱坞。”

    谢安介绍,在好莱坞电影中,特效比例占电影的75%,预算占到20%~30%,有一道公式是,拍一部电影只有两套预算:一亿美金以上的大场景电影和2000万美金以下的小电影。在此区间的电影都会亏钱。

    可到了国内后,特效的话语权不如好莱坞高,这也导致先搭绿幕再做特效的电影效果不好,不过这两年来,市场的环境在好转,谢安认为:“导演们对特效公司的尊重度越来越高,另外,导演们也意识到了一件事情,把一部电影的预算很大程度上放在演员身上不是一个特别明智之举。”

    在国内,大制作大明星不再是票房保证,如暑期档的《阿修罗》制作成本7亿多,在上映3天后就以4000多万元的票房成绩灰溜溜地撤档。谢安解释:“在看一部电影的时候一定要看导演、负责人是谁。今天再强大的预算,但拍这些大特效制作的,导演、编剧、甚至是制作人,都是没有特效背景的时候,我们就很担心。”对此,谢安进一步补充:“我个人认为应该把钱更多花在剧本上。剧本做得好了,特效才更有地方去发挥。”

    目前数字王国在国内尝试参与票房分成的模式,谢安告诉记者:“国内的片方很尊重我们这种特效技术很强大的公司,也让你投进来,参与分成,如果赔的话保你底,如果这个电影赚钱了,我们不但收到了特效的收益,同时还有票房的分成。如果电影赔钱了,特效也是赚钱的,还可以把本金拿回来,这是为什么我们在国内选择这样的模式。”

    年中报净利减少近32%

    视觉特效是数字王国起家的业务,也是数字王国在中国市场的切入点,不过,这几年来,数字王国的业务触角逐渐衍生到VR、虚拟人、影视剧投资等多个方面。

    在发力多项业务的同时,数字王国背负着不小的经营压力。

    8月30日,数字王国发布半年报,公告称截止至今年6月30日,公司上半年收入为3.42亿港元,较2017年同期的4.16亿港元减少18%;公司毛利则为4115万港元,同比减少31.9%。

    公告显示,媒体娱乐分部录得收入约3.4亿港元。此分部收入占集团于回顾期间收入约99%。物业投资分部方面收入减少约43%至232.2万港元。

    此外,数字王国的股价还一度徘徊在每股0.11港元左右。在业务高歌猛进的时候,数字王国的经营情况还是让人忍不住捏一把冷汗。

    对此,谢安解释道,虽然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数字王国一直在“亏损”,但他从来不用“亏损”一词,他说,“这三年,数字王国经历了从传统的特效公司到今天这样一个科技公司的转型。我对自己的期许,是希望公司到年底的时候,新的业务全部可以转亏为盈,因为前期都是做投资。我们收购了PO朝霆,3Glasses,创建了数字王国空间,投资虚拟人,创建虚拟人的技术,全部都发生在过去的两年里。”

    谢安表示,到年底就能看到数字王国新的成绩,包括虚拟人、VR、IP投资,和美图的合作等,“这些东西数字的变化今年年底都会看出来,我希望明年发布会的时候,我们透过三年的投资跟布局,数字可以看到很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牛股是这么走出来的!09月05日 1只创新高个股统计名单

    下一篇

    荷兰国际集团因反洗钱不力被罚7.75亿欧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