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历史最好水平

    人民网 2018-08-31 12:08

    日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战略研究报告》,报告指出,近10年,中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200多亿美元,位居世界第3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4820.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8位。中国资本的全球影响力正愈来愈强。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日前,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发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战略研究报告》,对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情况作了全面解读。各方面数据显示,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报告指出,近10年,中国对外投资年均增长27.2%,跻身对外投资大国行列。2017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1200多亿美元,位居世界第3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14820.2亿美元,位居世界第8位。中国资本的全球影响力正愈来愈强。

    2018年1至7月,中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累计652.7亿美元,同比增长14.1%,与2018年全球直接投资预计最高增长10%相比,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实现了高增长。

    与美、英、德、日等发达国家历史同期相比,当前中国对外投资流量与存量也处在领先地位。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人均GDP为8123.18美元,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分别是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人均GDP8000美元时期的9.28倍、2.41倍、9.45倍、19.26倍,对外直接投资存量是同水平时期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的11.16倍、1.86倍、13.49倍、24.38倍。

    对外直接投资的产业分布也更加理性。报告显示,今年1到7月份,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主要流向了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以及批发零售业,其占比分别为32.5%、15.8%、11%、9.6%。风险较高的房地产、体育、娱乐等行业投资呈现零增长。从数量增长到关注质量提升和结构优化的特点突出。

    国别布局更加均衡。截至今年1月底,中国境外投资企业共有27497家,对外直接投资企业数前十位的国家(地区)分别是香港、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德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印尼、加拿大,共占到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总数的47.85%。这表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没有出现过度倚重单一市场的问题,也意味着对外直接投资风险相对比较小。“一带一路”倡议则为对外投资提供更多机会。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投资达143.6亿美元,占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总额的12%。

    “从对外直接投资国际比较、对外投资规模与发达国家同期水平比较、对外投资产业、国别分布等横纵向角度分析来看,当前我们国家对外直接投资已经达到了历史最好时期。”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

    不过,近20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面临的经济社会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对外投资从资源寻求型转向资源、技术、市场全面寻求型;投资领域从商贸服务扩展到一般制造、高端制造、新兴产业等多重领域,投资形式也出现多元化发展。报告认为,以前对外直接投资存在的资金短缺、市场依赖集中、非公企业弱小等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但同时也出现了产业转移、国内成本上升、就业压力大等新问题,需要根据新的国内外形势变化,进一步完善对外投资战略。

    上一篇

    国务院: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举措 增加小微企业贷款

    下一篇

    神开股份控制权争夺谜底揭晓:中曼系获三个董事席位 映业文化获一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