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神开股份控制权争夺谜底揭晓:中曼系获三个董事席位 映业文化获一席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31 12:12

    在此次神开股份管理层与映业文化博弈并最终取得胜利的过程中,中曼系的驰援让此前陷入困局的神开股份管理层长舒了一口气。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围绕神开股份(002278,SZ)内部控制权之争的迷雾,终于在公司8月30日举行的“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得以拨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此次会议主要审议相关股东方提交的罢免董事、监事的议案,以及增补董事、监事的议案,而根据最终的投票表决结果,除了“关于罢免刘国华董事职务的议案”获得审议通过外,其余的相关罢免议案均未获得通过。

    神开股份的股东方中曼系获得了两个非独立董事席位,以及一个独立董事席位;而作为神开股份第一大股东的映业文化,在其提交的多份增补董事、监事议案中,仅有“赵欣”被选为神开股份的董事。 

    惊险获胜

    8月30日下午两点,神开股份2018年度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准时在上海市闵行区联航路1588号“上海国家现代服务业软件产业化基地”技术中心楼109室报告厅召开。

    在公司证代王振飞例行介绍完此次会议的基本情况后,便到了这次会议最核心的股东投票环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股东投票的内容是审议相关议案,包括审议关于罢免现任6位董事、2位监事的议案;以及审议补选董事、监事的议案。

    事实上这次股东投票表决结果,将直接决定神开股份现任管理层的去留。若罢免议案获得审议通过,那么神开股份现任的董事会成员将全部出局,监事会成员除职工监事蒋赣洪外,其他人将全部出局。而前述情况也意味着,目前拥有表决权达20%的映业文化将有很大的可能掌握神开股份的话语权。

    股东投票结束后,便进入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计票时间。在此期间,记者来到映业文化的股权代表方高娜旁边,向其询问对于投票结果的预期,不过高娜对投票结果并不是很有信心。

    而投票结果也印证了高娜的担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此次会议上获悉,映业文化与神开股份小股东顾正联合提交的关于罢免公司董事长李芳英、公司总经理顾承宇等七项罢免议案均以微弱的劣势未获得审议通过。而在提交的增补候选人中,映业文化也仅获得一个非独立董事席位。

    这也意味着,在这场神开股份的内部控制权争夺战中,映业文化最终未能从神开股份现任董事会手中拿到话语权,尽管高娜表示映业文化不会放弃对神开股份董事席位的追求,但是目前看来这并非易事。

    而重新保住董事长职位的李芳英也心情大好,在此次会议结束后,李芳英主动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其表示:“不能说我个人满意这个结果,神开全体的员工都会满意这个结果,符合全体员工的利益”。 

    中曼系的帮助

    实际上,在此次神开股份管理层与映业文化博弈并最终取得胜利的过程中,中曼系的驰援让此前陷入困局的神开股份管理层长舒了一口气。

    8月16日,神开股份公告,收到股东上海中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中曼)、上海中曼的控股子公司中曼石油(603619,SH)及其一致行动人朱艳凤、李艳秋、赵静、梁乐雨、沈翔、王文华出具的《权益变动报告书》,告知其已于今年2月27日至8月16日期间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买入公司股票的比例达到5%。

    5天后,上海中曼和自然人股东王祥伟向神开股份董事会提交了《关于提请增加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临时议案的函》,其议案的内容包括《关于罢免刘国华董事职务的议案》以及提名李春第、朱逢学、李世光三名非独立董事及提名袁朗独立董事的议案。

    而此次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显示,李春第、朱逢学被选为神开股份的非独立董事,并且同意票数远高于反对票数;袁朗被选举为神开股份独立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李春第现兼任中曼石油董事长、朱学逢为上海中曼执行董事、中曼石油副董事长。

    彼时,中曼系在举牌后表示,此次举牌是基于对神开股份高端石油装备制造业行业竞争地位的认可,是支持上市公司集中精力发展石油装备制造业而实施的战略性产业投资。

    事实上,作为标的,神开股份亦欢迎中曼系的入局,此前王振飞向记者表示,我们不是不愿意接受投资者,我们对于有实力,有产业战略协同能力的投资者是敞开大门的。而在此次神开股份的内部控制权争夺暂告段落后,王振飞亦表示,这可以理解为中曼系支援神开现有管理层的努力,获得了大多数股东的认可。

    在此次会议上,李春第也进行了发言,其表示中曼入主神开,是支持神开的实业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李春第发言完毕后,会议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而根据中曼系在8月16日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书”,其存在未来12个月内在价格适当时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达历史最好水平

    下一篇

    面临风暴 哪个新兴市场国家最先“没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