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邮政速递拟明年引入战略投资 确保三年成功上市

    华尔街见闻 2018-08-21 11:38

    中国邮政速递七年后再度开启上市之路,市场最关注的是中国邮政将整体上市,还是分拆EMS单独上市。

    在国内民营快递业快速发展,“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百世汇通、韵达)纷纷上市之后,快递行业的竞争也日趋白热化。作为国内最大的物流企业中国邮政,也终于按捺不住,再度正式开启IPO之路。

    明年引入战略投资三年内确保上市

    据《证券日报》消息,8月20日,在中国邮政与中国铁塔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刚刚上任一月的中国邮政董事长刘爱力表示,邮政EMS将在明年引入战略投资者,启动IPO,确保三年之内成功上市。

    快递行业资深人士赵小敏对上述媒体表示称,“我认为最多一年半时间,很可能明年下半年邮政就会挂牌”。而7月初,赵小敏就曾在微博发布中国邮政即将公开引进战略投资的消息,布局IPO上市。

    7年前曾递交过上市申请

    早在2011年8月,中国邮政集团旗下中邮速递就向证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2012年5月4日,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就曾IPO上会获通过。

    但随后因没有按时提交自查报告而被中止审查。2013年7月,经过系列整改后的EMS重新通过发审会,但后来中邮速递又主动撤回IPO申报材料。

    首次申请IPO时,中邮速递曾因盈利能力不足而受到质疑。前瞻产业研究院快递产业研究分析师陈绍峰曾表示,中邮速递毛利率大概为7%左右,净利率不到5%,而一般物流企业的净利率在10%左右,而速递业务还要稍微高一些。

    最大悬念:以何种方式上市?

    现在IPO一事再次提上日程,市场最关注的是中国邮政将整体上市还是分拆EMS单独上市。

    赵小敏对证券日报表示,目前,中国邮政旗下中国邮储银行已经在港股上市,如果中国邮政整体上市,将会对集团旗下业务形成协同发展,发挥金融优势。而中国邮政旗下本身已有壳资源湘邮科技,不排除会采取借壳的方式登录资本市场。“由于中国邮政的特殊性,上市会走绿色通道,最终以什么方式上市会是最大的悬念。”

    此前,媒体普遍认为,刘爱力上任中国邮政董事长最大的任务之一,就是推动中国邮政上市。

    从中国移动副总经理任上调至中国电信总经理十个月之后,刘爱力离开电信系统。7月19日,中国电信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刘爱力轮岗转任中国邮政总经理、党组书记。

    刘爱力在业内素以能干、敢言闻名。今年6月,时任中国电信总经理的刘爱力在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上直言运营商面临的困境,用“一碗汤,汤一碗,倒过来叮当响,倒过去响叮当,每倒一次,行业价值就下降一次”形容用户转网的言论引发行业共鸣。

    中邮速递是2009年由中国邮政集团下属的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和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合并而来,为中国邮政集团三大业务板块之一。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刘镔练

    上一篇

    万科总裁祝九胜答每经记者:现阶段机构在城市租赁住宅的渗透率非常有限

    下一篇

    国务院同意毕井泉辞去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职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