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南农商行进入上市辅导 营收增速连续三年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8 13:09

    2017年,江南农商行资产总额达到3443.49亿元,与省内拟上市或已经上市的农商行相比,该行处于远远领先的地位。不过,自2015年起,江南农商行每年的营业收入虽然是正向增长,但增速却一度呈现放缓趋势。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片来源:资料图

    近日,江苏证监局公告收到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南农商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之辅导备案的申请。经研究,江苏证监局确认辅导备案日为2018年7月31日。

    此份公告意味着江南农商行正式开启上市筹备工作,江苏地区A股拟上市农商行的数量将增至4家。而江苏省内的拟上市农商行也将再添新成员,除了此前已通过发审会的紫金农商行,江苏省内还有大丰农商行和海安农商行列于A股IPO排队序列之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江苏省内规模最大的农商行,江南农商行近年来的营收情况却并不乐观,其营业收入的增速已连续三年放缓。2017年,江南农商行实现营业收入77.92亿元,同比增幅仅为2.57%。

    江南农商行资产总额达3443.49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江南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12月31日,是由41 家发起人在常州市内原5 家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武进农村商业银行、溧阳农村合作银行、常州市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常州市新北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金坛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全国首家地市级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也是江苏省农信系统内首家存款突破千亿元的法人机构。

    截至2018年3月末,江南农商行共设有236 个分支机构,其中管理行9家(包含区级管理行8家、总行营业部1家),异地分支行11家(包含苏州分行和淮安分行异地分行2家,赣榆支行、东台支行、涟水支行、宜兴支行、淮安区支行、丹阳支行和靖江支行异地支行7家,分理处2家),常州辖内综合性网点52 家,基本型网点85家,智能型网点88家;子公司包括1家金融租赁公司和2家异地村镇银行,分别为江南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江南村镇银行和江苏大丰江南村镇银行。

    从股东权益来看,2017年江南农商行通过利润转增股本,增加注册资本4.68亿元,在此基础上以1:0.27的比例对全体股东实施配股,共募集股份17.04亿股,配股股价为每股2.81元,其中1元用于增加注册资本,1.81元用于增加资本公积。截至2017年末,江南农商行实收资本80.16亿元。

    江南农商行的股权结构较为分散,2017年年报显示,江南农商行的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金峰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新启投资有限公司、百兴集团有限公司以及江苏金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99%、4.50%、3.49%、3.25%、2.84%。

    而就在上月末,新城控股(601155,SH)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上海雅聚置业拟以9.73亿元收购新城实业及新城创投共同持有的江苏新启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而新城实业及新城创投均为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王振华所控制的企业。江苏新启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江南农商行的第三大股东,倘若此项收购计划进展顺利,意味着这部份资产将被纳入上市公司板块之中。

    此番江南农商行启动上市计划,意味着A股农商行IPO排队列表中将再添新成员。证监会官网显示,此前江苏地区有3家农商行处于A股IPO排队之中,其中,紫金农商行已顺利通过发审会,海安农商行以及大丰农商行的审核状态则分别是“已反馈”和“预先披露更新”。

    江南农商行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达到3443.49亿元,与省内拟上市或已经上市的农商行相比,该行处于远远领先的地位。

    营收增速连续三年放缓 投资收益成主要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江南农商行在资产规模上处于领头羊的地位,然而近年来其营收情况却表现得不尽如人意。记者梳理发现,自2015年起,江南农商行每年的营业收入虽然是正向增长,但增速却一度呈现放缓趋势。具体来看,2015年,江南农商行的营收增速由2014年的33.96%下滑至15.54%,此后两年下滑趋势依旧延续,2016年、2017年的营收增速分别为8.46%、2.57%。自江南农商行成立以来,除了2013年营收呈现负增长之外,2017年所呈现的2.57%已经达到历史最低营收增速水平。

    日前,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对江南农商行出具的评级报告显示,受利息净收入减少的影响,江南农商行2017年营业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其中,利息净收入、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与投资收益分别占营业收入的15.45%、21.24%和61.52%,收入结构有所调整,利息净收入占比明显下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及投资收益贡献度上升。

    据悉,2017年江南农商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2.04亿元,较上年29.51亿元大幅下降59.20%,主要是由于市场融入资金规模大幅增长,且资金成本上扬,带动传统同业负债及债券利息支出明显增加,导致整体利息支出增幅明显大于利息收入增幅。

    在此背景下,江南农商行的收入结构有所调整,投资收益成为营业收入的主要增长点。2017年,江南农商行实现投资收益47.94亿元,较上年增长38.20%,主要来源于应收款项类投资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投资收益的大幅增长。

    此外,2017年,江南农商行对中间业务的拓展力度进一步加大,报告期内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规模及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均明显上升,2017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6.55亿元,较上年增长46%。

    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末,江南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1.81%,拨备覆盖率为199.35%,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24%、10.45%、10.4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澳门金融机构分销认购50亿元粤港澳大湾区债券

    下一篇

    中国证券报:"唱空老调"站不住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