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二季度实现同比扭亏 业绩超预期助股价创一年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8-16 18:13

    今早,联想集团发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一财季业绩。财报显示,联想集团今年第一财季营收大幅增长19%,达到了119亿美元,创历史同期新高。受业绩数据利好影响,联想集团股价今日开盘便快速拉升。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期,港股大市以及科技、教育板块的大幅下跌让投资者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之中。不过,市场中并非没有亮点,此前一些陷入低谷的公司在近期股价不断走好,联想集团甚至在今日逆市创出了一年多的新高。

    事实上,对于联想集团的看好也是在预期之中。今年4月以来其股价就一路上涨,至今涨幅甚至达到了三成左右。就在今日(8月16日),联想集团发布的二季度报告(为公司财年一季度)中,其同比扭亏为盈,甚至超出了市场预期。

    二季度收入119亿美元

    今年二季度,联想集团收入119.13亿美元,同比增长19%;该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77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7200万美元,实现了同比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想集团得到较高的增长,主要归结于硬件设备的收入高增长。在二季度,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实现强劲表现,上述业务的收入达到了83.08亿美元,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69.74%,收入同比增长19%,税前利润达到4.18亿美元,同比增长43%。

    从全球各区域的表现来看,美洲地区成为了其收入贡献最多的区域,二季度贡献收入占其总收入的33%。需要注意的的是,联想集团旗下的Moto品牌在美洲地区都取得了销量的强劲增长。

    另外,在中国市场,联想集团的收入也占总收入的25%,且联想集团指出,旗下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业务收入增长超过了10%,并以35%的市场份额占据市场第一。联想集团还提到,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二季度增长缓慢,同时竞争激烈,正在完善其业务,并推出一些新型号。

    除了个人电脑,服务器方面联想集团也维持增长。在二季度,其在服务器OEM公司中排名全球第四大及最快增长公司。在高性能计算机业务方面,联想集团居于全球500大高性能计算机供应商前列,在分布与全球15个国家内拥有117个系统。在二季度联想集团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收入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68%。

    里昂证券指出,联想集团二季度净利润超过了预期,认为该公司正在走上复苏之路,并决定上调其投资评级,由“跑赢大市”升至“买入”,同时目标价也从4.45港元升至了6.68港元。

    转型之路初见成效

    作为我国最著名的计算机品牌之一,联想品牌早已家喻户晓,但是随着业界的快速变化,该公司的盈利状况出现反复,甚至在2016财年及2018财年(截至当年3月31日)出现亏损的情况。随着业绩的反复,联想集团的股价也是持续下滑,从2015年的11.82港元一路下滑至了今年4月份的最低3.36港元,市值大幅蒸发。

    对于联想集团面临的困境,该公司主席及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不止一次提到了转型。杨元庆在此前的年报中就提出了三波战略:第一波战略是进一步提升个人电脑业务;第二波是通过投资并购方式把经营范围向多元化做战略扩展;第三波是把握“设备+云服务”的时代机遇,打造提供特定服务的新型设备。

    而在此后,从其内部的架构来看也出现了大的调整。川财证券就指出,杨元庆通过内部信宣布,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组织升级后,联想原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集团、移动业务集团将整合成智能设备业务集团,与原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协同发力“智能设备+云”和“基础设施+云”,共同迎战智能变革时代。

    虽然目前联想集团的股价与其巅峰时还不能相比,但是扭亏为盈以及股价的一年新高,还是客观展现了复苏的端倪。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隆鑫通用推半年分红的B面:控股股东偿债压力大

    下一篇

    8月又有3只基金没法成立,憋了数月才说募集失败已成普遍现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