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解读:“强美元”现分歧

    中国证券报 2018-08-14 08:17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美元指数持续逞强等因素影响,上周五(8月10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出现罕见暴跌,并带动俄罗斯卢布等其他多个大型新兴经济体货币跟随走贬。而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整体也有所承压,相关汇率因素对于国内股市的影响再度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不过目前私募的观点仍多空不一,分歧明显。

    新兴货币再度承压

    来自国际外汇市场的最新市况显示,在美元指数不断震荡走强并在近日一举突破96点整数关口的背景下,上周五美国表示对土耳其钢铝等产品大幅加征关税的消息,直接触发前期持续弱势的土耳其里拉汇率,在当日出现高达15%的单日暴跌。与此同时,在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方面,经济制裁、资本外流等利空因素,也同步导致多国货币大幅走贬。相关数据显示,上周俄罗斯卢布跌幅高达6%,南非兰特和巴西雷亚尔对美元汇价跌幅也均超过3%。

    此外,来自中金公司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尽管近两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体保持了长期以来宽幅波动的稳健表现,但6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承压。

    私募分歧显著

    对于新兴市场汇率对A股市场以及相关敏感行业的具体影响,目前私募观点则多空不一。

    泓信投资周一表示,当前美国经济与欧、日等其他国家间的分化仍在扩大,美联储9月也大概率再次加息,美元近期仍将保持强势。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A股市场仍将震荡寻底。

    此外,上海某私募机构基金经理也表示,从沪深300指数成份股的表现来看,自7月初沪综指在2690点阶段性探底以来,航空、地产、造纸等与人民币汇率关联度较高的行业板块明显跑输大势,这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表明,人民币汇率弱势环境对于相关行业正在带来持续利空影响。

    不过,北京凌通盛泰董事长董宝珍则表示,人民币汇率走软主要将在器材采购、负债成本等方面对航空股带来财务影响,而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虽然在存量美元债券方面将面临一定的财务损失,但对于目前地产股表现而言,人民币汇率走势并不构成实质性影响,影响地产股等权重板块表现的因素,更多在宏观经济层面。整体而言,董宝珍认为,投资者不应过于悲观。

    此外,上海世诚投资总经理陈家琳分析,人民币汇率正在接近该私募测算的新均衡水平。综合考虑到进出口环境、人民币国际化等因素,人民币汇率可能已接近完成本轮调整,未来一段时间预计更多地将跟随美元指数“随行就市”,其对于A股市场和相关行业的负面影响也将逐步减轻。

    上一篇

    机构:估值底隐现 中长期乐观

    下一篇

    赣锋锂业全资子公司赣锋国际拟在荷兰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荷兰赣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