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爆款电影《催眠大师》《记忆大师》编剧任鹏:为了反转而反转是不少悬疑片的误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31 09:58

    在对剧本创作一无所知的时候,任鹏清零了原有生活,坚定的走上了编剧这条路。2015年任鹏凭借《催眠大师》获得最佳编剧,2017年他再度获得最佳编剧,获奖作品是《记忆大师》。回望这段经历时,任鹏自己评价道:“现在倒回来看,其实人生没有走对的路和走错的路,只有坚持走下去的路。”

    每经实习记者 张玉路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作为西南交通大学计算机系的毕业生,任鹏按理来说应该会成为“码农”。然而他的人生,就如他所钟爱的悬疑题材一般,处处充满着反转。

    任鹏人生最大的反转是由他在天涯写的短篇恐怖小说促成的。在机缘巧合之下,这些小说被导演陈正道看到之后,他被邀请去做了《催眠大师》的剧本。

    由于之前从没有编剧的经历,刚开始时,不管是剧本格式还是分场,他都一概不了解。在陈正道给了他一个剧本之后,任鹏就依样开始了编剧的创作生涯。

    为了能更专注于创作,2011年时任鹏辞掉了成都房地产公司策划的工作,做了全职的电影编剧,并在接近而立之年时成了“北漂”中的一员。

    2015年任鹏凭借《催眠大师》获得最佳编剧,2017年他再度获得最佳编剧,获奖作品是《记忆大师》。回望这段经历时,任鹏自己评价道:“现在倒回来看,其实人生没有走对的路和走错的路,只有坚持走下去的路。”

    在对剧本创作一无所知的时候,任鹏清零了原有生活,坚定的走上了编剧这条路。在《催眠大师》和《记忆大师》中,任鹏创作的故事细节精致且逻辑顺畅,同时拥有情节上的各种反转。任鹏说自己早期写故事时,很沉溺于反转的数量,觉得反转越多越好,反差越大越好。

    但回过头来看,他认为逻辑性比单纯的反转要更重要:“其实有不少悬疑片也进入了一个误区,为了反转而反转,忽视了人物行为逻辑和故事逻辑。”任鹏有底气说这样的话,在他担任编剧的电影中,几乎从未出现过逻辑错误。计算机出身的理工男,逻辑正确大概是生命。

    走到现在,任鹏所取得的成绩,大抵源于本人对细节的高要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和任鹏交流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了他对细节把控的严格程度,甚至精确到了单个字的程度。而这种严格背后,反映的是他本人认真而踏实的态度。

    采访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任鹏,为什么这几年国内惊悚悬疑片的质量慢慢好起来了?他只答了一句:“凡事怕认真。”在接下来的采访中,我们来拨开纱帘,去了解一下“凡事怕认真”的任鹏。

    ▲《催眠大师》、《记忆大师》编剧任鹏(图/受访者供图)

    对话任鹏:不论顺境逆境,都能负重前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对于惊悚悬疑片,反转显的特别重要。在编剧写作过程中,您是如何保证反转的逻辑性?怎样才能一直给观众带来新鲜感?

    任鹏:反转几乎是惊悚悬疑片的标配。我在写剧本的时候,一般是先设计反转内容;在设计反转内容时,往往是设计同一人物的两个故事,先保证两个故事的走向都是合理的,最后再把他们合并起来。

    对于新鲜感这个问题,其实写剧本要一直保持新鲜感很难,有时候自己都会觉得写着写着又陷入套路了,只能多看多学多想。

    NBD:之前因为《记忆大师》和《催眠大师》拿到了最佳编剧奖,您觉得目前国内的惊悚悬疑片是一个什么水准?这一类题材要如何写才能获得成功?

    任鹏:我觉得目前国内的惊悚悬疑片跟欧美肯定还是有差距,但是这个差距逐年在缩小。我自身也在不断地探索学习中,所以不敢妄论怎样才能成功。成不成功,只有观众说了才算,自嗨不算。

    ▲黄渤、段奕宏主演的《记忆大师》豆瓣评分7.1分(图/豆瓣)

    NBD:在《记忆大师》里,也有电影评论人评价这部片子的逻辑设计十分精巧,但看起来像真空发生的故事。您是怎样看待这样的评价呢?

    任鹏:这个故事在创作的时候就是放在一个架空的社会背景下创作的。从这点来看这个评价说的也算在理。但人物关系和人物成长背景,我还是尽可能取材自真实生活。《记忆大师》里不少桥段,其实都能在我和导演的现实生活中找到人物原型。故事真空还是落地,其实还是应该根据故事类型来决定。

    NBD:您之前做的片子好像更偏惊悚悬疑。在后续的作品中,除了惊悚悬疑和爱情喜剧,会不会尝试其他类型的题材,走出安全区?

    任鹏:其实我一直在尝试不同题材的创作。但是类型片如此之多,创作上也一定会有擅长和不擅长的差别。与其事倍功半地补自己的短板,不如让自己的长板更长。人毕竟不是一个桶,不需要十项全能样样精通,事实上也做不到。既然与生俱来有不同的天赋,就应该发挥天赋。有一块长板便是优势。就像短跑运动员不会去考虑自己十米跳台是否跳得完美。

    ▲2014年上映的《催眠大师》(图/官方剧照)

    NBD:作为一名在成都生活之后又去了北京的人,您觉得在这两个城市创作有什么不同吗?

    任鹏:我老家在泸州。读大学才到成都的。我个人觉得成都跟北京比起来,成都要悠闲、温润一些。生活节奏平缓,待着很舒服。工作日和休息日似乎不那么泾渭分明,随时都能看到休闲的人们喝茶、打麻将。气候温润,人情也温润。

    在成都读大学时,我就开始写网络小说了,不少元素也是脱胎于在成都生活的见闻和风土人情。直到现在创作剧本,还是习惯于把剧中部分人物的生活习性套以川人的习性。

    至于北京,这里就是个国际化大都市,生活工作的节奏自然要快很多。在北京你必须尽力地不停奔跑,才能使你保持在原地。

    NBD:我们在此次选题策划的统计过程中,发现整个四川籍编剧在行业中的表现越来越优秀。您认为这种现象和一方水土有什么关系?

    任鹏:地灵所以人杰?哈哈!我不知道。但我相信川人骨子里有不折不挠,勇于进取的一股拼劲儿。不论顺境逆境,都能负重前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康泰生物:预计13价肺炎将于明年申报生产批文

    下一篇

    【数据揭秘】07月30日 融资客最看好的前20只个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