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盗墓”年年有,南派三叔谈创新:《沙海》后将弘扬保护文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22 14:42

    盗墓题材的网剧《沙海》在本周五(7月20日)开播,《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今年是连续第四个有盗墓题材网剧登陆的暑期档。而手握一代人的青春记忆,由作家转型为商人的南派三叔则认为,他需要做的就是要让“《盗墓笔记》一代代生下去”……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我一直觉得《沙海》在整个‘盗墓笔记’宇宙里代表的是未来。从老九门时代为了生存去盗墓到《沙海》之后新时代的少年去保护文物,这是一个转变。”南派三叔7月18日在《沙海》的定档发布会上表示。

    这部由企鹅影视、南派泛娱、视骊制作联合出品,由吴磊、秦昊、张萌、杨蓉主演的季播剧《沙海》该剧在本周五(7月20日)独家登陆腾讯视频。今年也是连续第四个有盗墓题材网剧登陆的暑期档。

    手握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对由作家转型为商人的南派三叔而言,所做的就是让盗墓笔记“一代代生下去”。“盗墓笔记已经出了10本了,连‘老九门’都拍剧了,新时代的探险总是要让新的主人公去尝试才是最舒服的。”南派三叔表示,“他们将更朝气,更会使用高科技装备,更擅于快乐。”

    ▲《沙海》定档发布会(主办方供图)

    连续四年,盗墓题材“霸屏”暑期档

    季播剧《沙海》由还在连载的同名小说改编而来,是《盗墓笔记》的后传。在《沙海》里,吴邪(秦昊饰演)将收敛起当年的天真,由局中人转变为设局者,也将普通高中生黎簇(吴磊饰演)卷入其中,两人的关系亦师亦友,共同深入古潼京,解锁其中秘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沙海》上线三天(截至7月22日11时许)累计播放量2.3亿次。剧集播出后,除粉丝肯定特效和制作外,也有原著粉表示改动有点大,剧透无能。《沙海》总制片人白一骢笑道并不担心有原著粉抵制,“因为全部都是原著(作者)自己改的。”

    盗墓题材的探险,悬疑,惊悚、动作等元素对年轻群体有无法抵抗的吸引力,因此也一直是暑期档各大视频平台的“必争之地”,今年是连续第四个有盗墓题材网剧播出的暑期档。

    2015年暑期档爱奇艺播出的《盗墓笔记》创下了5分钟内1.6亿次播放量以及超260万次会员开通请求的记录,2016年暑期档上线的《老九门》累计播放量达125亿,爱奇艺大剧营销中心高级总监袁嘉露曾透露《老九门》商业合作破3亿元。而在《沙海》前几集的播出中已经有西凤酒、农夫山泉等品牌亮相。

    这催生了视频平台对盗墓网文资源的抢夺,尤其是《盗墓笔记》和《鬼吹灯》两部超级系列IP。此前上市公司欢瑞世纪曾以500万元拿下了《盗墓笔记》1~9册六年的电视剧改编权、摄制权以及7年的游戏改编权。而根据与爱奇艺签订的《盗墓笔记3》网剧的独家定制协议来看,版权转让费已达到2.88亿元,仅凭版权费就能回本。

    腾讯方面则以8.4亿元拿下了《盗墓笔记2》等项目的独播权,此外企鹅影视也已经拿下了《鬼吹灯》8部网络剧的改编权,单集的投入将超过500万元。

    “为什么选《沙海》改编?因为已经没得可选了。”白一骢开玩笑道。

    在发布会现场,企鹅影视天璇工作室总经理方芳直接开始“抱怨”南派三叔“偏心”,“两年前我对三叔说你拍《盗墓笔记》《老九门》也好,这么优秀的资源都给了别人家,你得给我一个,三叔说那给你们《沙海》吧,当时我还挺看不上的,觉得和《盗墓笔记》没有关系,但后来研究之后觉得挺厉害的。”

    《沙海》之后,将以文物保护为导向

    不过,尽管IP都很贵,但《盗墓题材》的口碑和热度境遇却不大一样。

    例如同样在腾讯视频播出,2016年上映的由孔笙指导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达到了47.9亿次的累计播放量,豆瓣评分达到8.0分,但一年之后上映,由陆川导演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的累计播放量仅28.5亿次,豆瓣评分为未及格,为5.2分。

    ▲《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的口碑不尽如人意(豆瓣/图)

    “《沙海》是我第一次参与的比较深的改编,影视这个行业没有我想得那么简单容易。”南派三叔表示之前在做《老九门》时还处于一个边缘的帮忙状态,对于真实的拍摄没有很深的感触,“我终于感到了写作时脑子中的画面和真实画面呈现的巨大鸿沟。”

    更重要的是,因为盗墓行为本身是违法的,同时含有怪力乱神的元素,在改编时往往要平衡粉丝和审查的需求。

    “《沙海》在整个‘盗墓笔记’宇宙里代表未来的走向,与老九门时代为了生存去盗墓不同,到《沙海》之后 都是在保护文物。”南派三叔在发布会现场表示。

    白一骢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在前期创作的时候请审查部门做了预审,再加上《沙海》并没有实际上涉及盗墓情节,所以面临审查的压力还好。

    对于南派三叔而言,由知名作家转变为南派泛娱董事长,角色也由创造IP转为经营、创新IP,将一代年轻人的青春记忆延续下去,他将这个过程比作生小孩,“总要一代代生下去”,“盗墓笔记已经出了10本了,连‘老九门’都拍剧了,新时代的探险总是要让新的主人公去尝试才是最舒服的。”而这探险故事的主人公将与20世纪初完全不一样,带上了当代年轻人的气质。“他们更朝气,更会使用高科技装备,更擅于快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抗癌药 不只是降价这一件事

    下一篇

    下周2只新股将申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