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国会证词:当前最佳途径就是保持渐进加息

    华尔街见闻 2018-07-17 23:32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国会半年度听证,在证词中提到,当前最佳途径就是保持渐进加息,很难预料当前贸易讨论的结果,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大致均衡,FOMC意识到加息太快或太慢的风险。听证会40分钟后,金价跌破1230美元,跌超1%,各类资产走势反转。

    2月5日就职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周二、三出席国会半年度听证,事先准备好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已于上周五(7月13日)公布。这也是鲍威尔上任后第二次国会听证活动。

    美东时间周二(7月17日)上午10点起,鲍威尔首先出席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的听证,就经济及货币政策发表半年一度的证词陈述。

    (华尔街见闻对CNBC直播听证会的截图)

    证词:当前最佳途径是渐进加息,很难预料贸易对经济影响

    鲍威尔的本次证词提到,当前最佳途径就是保持渐进加息,很难预料当前贸易讨论的结果,美国经济所面临的风险大致均衡,FOMC意识到加息太快或太慢的风险。

    他认为,通胀将在一定程度上高于或低于匀称的通胀目标,适度的工资增长显示就业市场没有导致高通胀。利率和金融条件仍有利于经济增长,美国减税和联邦开支政策将支持经济扩张。

    他表示,失业率处于低位,预计将进一步下滑,美联储缩表顺利进行中,海外增长前景依旧稳固,支持了美国出口和制造业。尽管住宅建筑业今年没有增长,但显著好于几年前。

    彭博社注意到,鲍威尔证词强调了“美联储在移除政策宽松,而不是收紧政策”。这表明,当金融危机后为经济“续命”的超量宽松政策去除后,当政策利率触及中性利率时,进一步加息的门槛会比现在更好,这也许是市场至今尚未充分计价今年会加息四次的原因之一。

    整体来看,鲍威尔没有在证词中表达任何与此前几个月不一致的信息,他也一直认为美国的贸易政策风险会被财政政策刺激对冲掉。因此参议院议员的头两个问题聚焦在监管和压力测试方面。

    各类资产走势在听证会反转

    证词发布后,各类资产延续之前走势。美国短期利率期货持稳,现货黄金小幅走高,美元/日元走低,标普500指数小幅收窄跌幅。

    但听证会进行40分钟后,资产走势反转。现货金价跌破1230美元/盎司,跌幅超过1%,美元指数收回了证词发布后的全部跌幅,美元兑日元刷新6个月高位。听证会进行一小时后,美国三大股市收复盘初失地,并悉数转而上涨。

    问答环节:如果关税长期偏高,对美国经济不利

    虽然鲍威尔在事先准备好的证词中,只是简单提到了美国贸易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很难预料”,他在问答环节提到了更多对贸易摩擦局势升级的看法。

    鲍威尔表示,开放贸易允许各国加速增长,但贸易问题属于美国国会的工作范畴,美联储不会过多评价。他不认为欧盟是美国的敌人,任何与美国存在贸易摩擦的国家都不是敌人。

    整体而言,保护主义政策造成经济结果恶化。当前的贸易形势没有先例可循,很难预料贸易摩擦的结果。但如果关税长期偏高,将对美国经济不利。

    鲍威尔上次国会听证后引发股债双杀

    华尔街见闻《主编精选》分析过,鲍威尔在2月份的国会首秀一度引发美国股债双杀。由于他对美国经济和通胀前景的乐观态度,各大类资产均按照鹰派解读的方向变动。当时华尔街认为,鲍威尔在听证中没有明确今年是否加息四次,等于为加息四次敞开了大门。

    而上周发布的美联储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与鲍威尔上任以来的立场一致,即重申经济向好、支持渐进加息。听证会开始前,美股三大指数低开,科技股普跌,纳斯达克100指数盘初跌0.9%。美元温和下跌,黄金上涨,长短端美债收益率波动,美债收益率曲线再现趋平迹象。

    货币政策报告认为,2018上半年美国经济处于稳健的扩张状态,劳动力市场保持强劲,通胀前景处于迈向2%目标的正轨之上。美国经济将持续被利好的消费和商业情绪、家庭财富增加、海外经济体稳健扩张,以及宽松的国内金融状况提振。

    因此,美联储预计进一步渐进式加息是合适的,与美国经济身处史上第二长的复苏周期相互吻合。鉴于薪资增速仍呈“温和”态势,也排除了激进加息的必要。报告还认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减税等财政刺激政策,将在今年(及未来三年内)温和提振GDP增速。

    华尔街见闻 杜玉

    上一篇

    网宿科技两股东“分手” 目前暂无控股股东、实控人

    下一篇

    一周四场发布会 三大关键词看成都高质量发展之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