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秦始皇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数字化使“参观”秦始皇陵成为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16 21:47

    数字化技术有望彻底改变游客的参观博物馆的体验。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力量,将只存在历史文献和专家考古论文中的秦始皇陵地宫向游客影像化还原正在成为可能,这也将为秦始皇陵博物院的商业化路径带来更多可能。

    每经记者 宋红    每经实习记者 张春楠    每经编辑 杜蔚    

    打开手机对准玻璃展览柜里的铜车马扫一扫,隔着层层人墙,游客可以在自己的小屏幕上随意旋转、放大3D模型,连车夫衣服的褶皱都看得清楚。这是秦始皇陵博物院与腾讯合作的小程序“博物官”,未来将推广到整个博物院。不仅是腾讯,这座古老的秦遗址正试图借助互联网公司的“他山之石”力拓出更大的展示和传播空间。

    数字化技术有望彻底改变游客的参观体验。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力量,将只存在历史文献和专家考古论文中的秦始皇陵地宫向游客影像化还原正在成为可能。

    这也将为秦始皇陵博物院的商业化路径带来更多可能。“其实文化产业一直都是我们的软肋,我们日常忙于游客接待,过去我们对文化产业这一块基本上是任其自由发展,缺乏更好的规划。”秦始皇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坦承。

     ▲秦始皇陵博物院院长侯宁彬(受访者供图)

    文化内涵很丰富,但能提取的元素有限

    自从1974年兵马俑破土而出震惊世界后,在几代博物馆人的努力下,秦始皇陵博物院目前已经成为全国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景点之一。侯宁彬告诉每经记者,去年兵马俑的接待量已达到692万人次,而在这样庞大的基数下每年还可以维持在10%左右的递增率。

    “秦始皇创造的历史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包括我们的国家治理、社会治理等很多观念还是传承于那个时代。”相比故宫的宫廷文化、莫高窟东西方文化的交流、融合,侯宁彬认为秦始皇对历史的开拓性意义是博物院文化传播的核心价值。

    传播影响力的巨大想象空间证明了秦始皇陵的文化价值。“2016年我刚接手时,我们微信公众号的粉丝是6000多人,之后只是对内容做了一下调整,例如把科研成果变成大家容易接受的方式去传播,也没有做推广,到年底的时候,已经增长到了18000人。”秦始皇陵博物院信息部主任赵昆表示,后来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深入合作后,公号粉丝增长到了33万人。

    此外,赵昆还表示,博物馆的展览、活动、接待等信息现在已经大多放在PC端来传播。

    不过,由于很多文献都已经失传,而考古挖掘目前仍处于暂停状态。这为秦始皇陵的文化阐释和传播带来了挑战。

    “尽管本身文化内涵很丰富,但是我们能提取出来的文化元素是很有限的,这就是我们在文化阐释上面临的一个难题。”侯宁彬表示,“如果我们的考古成果不足以支撑数字化的展示,那我们宁愿不去做,我们做数字化、信息化,必须要是对文物本体有充分的研究、深刻的认识后,才会投入精力去做。”

    数字化技术使“参观”秦始皇陵变成可能

    相比之前联合腾讯共同开发的《我为秦军送粮草》等H5小游戏,此次双方合作上升到了产品层级,涉及到“博物官”小程序、“秦时明月”游戏、QQ装扮、微视等不同产品线。

    这不是秦始皇陵博物院第一次借助互联网公司的力量。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与腾讯联合发布“互联网+中华文明”二期合作项目的当日,还与新浪动漫进行了战略合作签约。此外,去年年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又与百度签约共同建设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涉及到AI修复和360度全景导览。

    在“互联网+中华文明”的导向下,博物馆正在重新定位自己的文创产业。“单靠我们秦陵博物院现有的人力,要把文化产业这一块迅速改观,我觉得有很大难度,所以必须采取一种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让专业的团队干专业的事。”侯宁彬表示。

    具体的流程就是博物馆提出需求,腾讯根据用户需求和既有的产品线帮助梳理,双方最终确定合作方式。“至少每个月和腾讯方面碰上一次的频率还是有的。”赵昆表示。

    以“秦时明月”这款游戏为例,“我们首先可以提供文献支持,此外通过我们前几年的工作,包括高科技的物探等,能给游戏的制作提供巨大的考古数据支持。”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考古部主任张卫星介绍道。

    数字化技术还有望彻底改变游览方式。目前秦始皇陵博物院和腾讯合作建设的数字展厅已经提上日程。通过VR、AR等技术手段,可以用影像还原历史文献和考古仪器中的秦始皇陵,让游客宛如“置身”在封土下的秦始皇陵。

    数字技术为博物馆的商业化提供了更多的可能路径,也将改变文创产业依赖门票收入补给的现状。“必须在我们的文创产业体系内,通过我们文创产品的开发来维持我们本身文化产业公司的运营。”侯宁彬认为,未来秦始皇陵文化产业将会实现自给自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带着1000美元穿越回1980年,你该投哪家公司的IPO?

    下一篇

    刘鹤会见欧委会副主席卡泰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