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码联城:定制公交•小巴联城是“互联网+”下的全新服务模式

    2018-07-09 18:20

    近日,临近武汉多所高校暑期放假高峰,与往年不同,苦于拎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去挤公交烦心的事,今年许多同学变得从容很多。“会有穿着蓝色马甲的小哥哥帮你拎包,开车多年的老司机为你开车。可以像打出租车一样,打公交了!”,湖经学生张康华笑着说。

    一键预约下单,多个班次线路多

    笔者到湖北经济学院了解到,最近在学生群里流行起来的“打公交”是叫名为“定制公交小巴联城”,是由武汉公交集团家家梦公司、武汉小码联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共同推出,首次试点为武汉六所高校大学生提供接驳高铁、机场及客运站枢纽中心的“暑期专线”定制直达服务。

    笔者现场扫码体验订票过程,用支付宝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定制公交小巴联城”小程序,随机选择了出行时间,出发地定在湖北经济学院,目的地设为武昌火车站,点击“搜索小巴”快速获得了当天的班次表、出行价格和预计到达时间,省时省力。

    笔者从平台上看到“湖北经济学院”出发到达武昌火车站车票10元,到汉口火车站车票为20元,到武汉火车站13元,到天河机场则需35元;分别有早中晚三个时间点,多趟班次可选择。法商学院学生张康华通过手机预订购买了7号下午去天河机场的车票,“平时放假去机场拼车要160元,现在只需35元,真的很便宜”,张康华介绍。

    据了解,目前藏龙岛地区并没有直达武汉各大火车站的公交,学生出行往往需要坐近2小时的公交地铁,中途转车换乘加上行李等物品,携带不便,不舒适甚至不安全等问题突出。而其他5所大学乘车点也同湖经一样,鲜有方便快捷的直达交通枢纽的公交线路。 

    80%女大学生首选与武汉公交强强联合

    自6月28日上线以来,首次在武汉6所学校展开试点运营,短短一周多时间里将近10000名大学生通过支付宝小程序、微信小程序查阅出行路线。根据每天不同时间段的下单量,灵活调度运力,目前已发车50班次,后续还将发出100个班次,总的发车班次将超过150班次。“目前大学生的需求还是非常强烈的,特别是各校区女学生预定人数超过80%,接下来我们会提供更多的体验服务、充沛运力以及完善的售后服务,全面提升学生出行的满意度。”小巴联城项目负责人阮吉表示。

    相对于其他的公共出行(快车、顺风车、公交车及出租车)而言,定制公交·小巴联城有明显的优势。据阮吉介绍,“之所以选择在武汉大学城做试点,主要是大学生暑期放假回家高峰期,以往的集中出行造成出行拥堵赶不上车,携带行李偏多导致拥挤等不便利、不舒适甚至不安全等突出问题;同时也结合了移动支付、实名体系的大数据对整个武汉公共交通供求的分析,更好地满足了高校及周围的学生和市民提供更多定制化和个性化出行需求。” 

    深化“互联网+”让出行变得简单有温度

    小巴联城试运营成功并非偶然,之前许多城市都在尝试共享巴士。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武汉公交集团敢于创新、敢于试错,与公共交通互联网运营商小码联城合作,进一步深化了“互联网+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武汉公交集团家家梦公司项目负责人张浩表示,“加入更多有能力的互联网企业参与进来,资源互补满足更多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通过移动支付、大数据技术调配出行运力,提高了存量车辆的使用效率,也满足了乘客多层次和差异化的出行需求。

    如今,公共交通也进入“互联网+”时代,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体系助推公共交通服务升级,精准反馈用户集中出行需求,根据需求再定制时间、路线与班次,更自主、从容的满足需求用户在出行上便捷、安全、舒心的乘享服务体验,正是定制公交·小巴联城项目设立的初衷“出行,简单有温度”。

    上一篇

    07月09日 大宗交易

    下一篇

    长园集团管理层交接 44岁吴启权接棒许晓文任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