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中关村到尖沙咀与西门町 用创新科技漫游港台

    2018-07-04 16:59

    香港回归21周年,内地在生活服务方面的科技创新,也点点滴滴地改变了港人生活。今天,顺丰快递小站在香港社区随处可见,跨境电商让面目一新的内地货在港九新界赢得越来越多的粉丝。6月28日,滴滴香港正式接入微信支付及支付宝。赴港旅游的内地用户,现在支付的士车费可以用人民币“埋单”。很快,港版支付宝和微信也将进驻滴滴香港App。

    其实,滴滴通过旗下快的品牌深耕香港已有多年,口碑深入人心。滴滴香港司机龚志强在接受内地电视台采访时表示,“1997年香港回归后,和内地做生意和交流更加便利。通过发达的网络,滴滴出行一类流行的新技术到了香港,让生活带来了变化。”

    2018年是滴滴国际化之年:一月收购了巴西99,四月进军墨西哥,五月落地澳大利亚,六月在日本成立合资企业进军日本出租车市场。滴滴出行创始人、CEO程维表示,当前中国的交通互联网创新正在引领全球。滴滴除了有创新的出行技术,也希望能提供优秀的出行服务。“希望全球出行服务的变革能由中国来率先推动。”

    香港滴滴司机龚志强表示,内地活跃的科技发展与蓬勃的经济给香港居民带来许多好处。

    港澳台地区与内地血脉相连,漫游服务自然应该走在最前面。2月份滴滴香港品牌升级时,即同时打通了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出租车漫游。滴滴表示,几个月来,三地漫游订单有强劲增长。随着国际信用卡、第三方支付等电子支付渠道的引入,预计不仅对司机和合作企业的收入有提升,也间接在香港、台湾等地帮助电子支付的进一步普及。

    一个看似简单的漫游功能,反映的其实是海峡两岸和香港经济和社会生活融合不可逆转的大趋势。改革开放四十年为内地奠定了长期繁荣发展的基石;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创新更带来新的机遇,对海外同胞产生强烈的吸引力。淘宝、小米、大疆、滴滴的粉丝遍布华人圈。台湾政界知名人士,有感于大陆发展为人民带来的幸福感,也呼吁台北市民积极学习大陆的先进技术,期望台北的科技生活能够跟上大陆的脚步。

    据统计,2017年内地居民来往港澳台人数近5千2百万人次,而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人数高达2.21亿人次。比如,作为滴滴香港司机的龚志强,却也非常熟悉滴滴内地的各种服务。原来,他同时也在深圳有一套房子,往返深港两地已经是日常。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早先撰文表示,香港与内地的联系日趋密切,中央与特区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便利香港居民在内地生活,越来越多的人到内地工作、求学、旅游、探亲。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内地各种互联网生活的“神器”将更加广泛地进入香港居民的生活。

    同时,随着大陆“31条惠台措施”的出台,也为在大陆居住的台胞提供了更便利生活环境。广西师范大学与台湾8所高校合作开展的调研表明,受访台湾青年中近80%愿意赴大陆开展交流,59%愿意赴大陆就业,46%愿意赴大陆创业,甚至有18%的受访台湾青年表示愿意在大陆定居。而台湾《远见》杂志的民调显示,有6成年轻人愿意到大陆工作。

    在这个大背景下,大量长期在内地发展的香港和台湾同胞,早已经成为祖国各种先进的互联网服务的娴熟用户和粉丝,成为海峡两岸及香港经济商务融合的民间推动者。

    而大陆科技在国际上的崛起,也让同胞都感到自豪。滴滴在台湾上线后,出租车司机踊跃报名。台湾第一大出租车行成立迄今16年,在台北拥有约10000辆计程车;而滴滴仅上线一个月,司机数就达到其五分之一。被问及怎么认识滴滴,不少司机表示:“中国人的app打败了美国的优步,很厉害!”

    滴滴台湾司机俱乐部门前停满“小黄车”,台北司机对于加入滴滴平台接单跃跃欲试

    民心所向,海峡两岸的同胞已经在用实实在在的消费选择和个人发展选择进行着投票。在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大陆的互联网企业不仅在传统出海模式之外,开辟出前所未有的新航道;更真真切切地在硬件以及软件两方面,用科技与技术融合内地和港澳台同胞的生活,打造共同繁荣的好景。

    上一篇

    股票质押持续拆雷中!6月来452股宣布解押,186亿股份已解押,市值2119亿

    下一篇

    07月04日 龙虎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