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环保督查抚顺样本:巡河日行超3万步 检出有企业污水直排处理设施成摆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3 23:13

    6月26日,早上八点,督查组一行准点出发,按照此前的安排,督查组各小组分赴抚顺相关黑臭水体的河段开展整改情况督查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督查组巡河发现,每条被巡查的河流督查组都要走完全程,沿河寻找疑似问题,手机显示,每天行走的步数超过3万步。同时,为防止暗管排污,督查组多次下河排查。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新华社

    进入6月下旬,抚顺的天气开始变得燥热,虽然夜间偶有短时的降雨,但是白天的气温节节攀升,达到30多度,强烈的紫外线,对于户外作业是一种考验。

    6月26日,早上八点,督查组一行准点出发,按照此前的安排,督查组各小组分赴抚顺相关黑臭水体的河段开展整改情况督查工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跟随督查组巡河发现,每条被巡查的河流督查组都要走完全程,沿河寻找疑似问题,手机显示,每天行走的步数超过3万步。同时,为防止暗管排污,督查组多次下河排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此次巡查的重点是此前地方上报已经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的河流,但是现场巡查,在一些河流沿线仍然发现了一些排污口或排污口冲刷的痕迹,只是现场未能看到有任何水流排出。在督查过程中,河道沿岸的企业大多数都被取缔或暂时停产,从这些暂时停产的企业生产信息看,有些企业甚至是在督查组到来前几天刚停产,而企业也说不出停产的原因。

    河岸矿渣、垃圾等堆积成山

    对于位置相对偏远一点的郊区河流而言,督查组巡河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因为河道两岸基本上都是农田或长满草的荒地,为了排查沿河是否存在违规排污口,督查组工作人员只能沿着河两岸边走边检查。

    拉古河~李石河是浑河南岸的一级支流,发源于拉古乡西山城子,上游称拉古河,下游称李石河,河道长30.6公里。

    抚顺市介绍,2017年已完成对彰武路小区污水口截流,新建1座小型污水泵站和1000米压力输送管道,终点接入春华街污水干管。

    记者了解到,督查组对于黑臭水体整治成效的判定主要有四项指标,分别是:公众满意,公众评议结果满意度高于90%;水质合格;控源截污,沿河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基本建成并有效运行;垃圾清理,沿河垃圾收集、转运及处理处置措施有效落实。根据要求,满足公众满意或水质合格其中一项,且同时满足控源截污和垃圾清理两项要求,作为现场督查基本消除水体黑臭的判定条件。

    因此,督查组在对李石河的督查过程中,尤其是巡河过程中,对于控源截污和垃圾清理检查得非常仔细。部分河段河底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冒泡现象,为了排除存在河底埋管排污的可能,督查组甚至多次下河,对冒泡点进行多次翻挖,直到排除暗管。

    值得注意的是,督查组在李石河的上游发现了一个较大规模的废弃选铁厂,据当地政府部门介绍,因为违反环保、国土、水利有关法律法规,该选铁厂被关停。督查组在现场检查时发现,虽然该厂已被断电,没有生产的痕迹,但是在靠近河岸的空地上,一个十余米高、几百平米的矿渣堆未清理。

    无独有偶,在李石河的下游,督查组同样发现了一个已关闭的矿场里面,堆了一两座小山一样高的矿渣,而矿渣堆放地就在李石河河岸上。

    同时,督查组在巡河过程中发现,与李石河仅隔一条马路的一个废弃厂区内,未有任何遮盖、防渗等处理地堆放了满满一个厂区的垃圾。

    对此,当地一位负责人介绍,这个厂区此前是一个造纸厂,后来废弃了,现在里面堆放的这些并非垃圾,而是另一个造纸厂运过来临时堆放的废纸边角料。

    但是,记者走近发现,这些一个连着一个的垃圾山并非废纸,而是黑色的泥土混杂的塑料等各种废弃物,随意堆放、散发出刺鼻的臭味。

    在近处由于被垃圾山挡住看不到里面的情况,但从远处看,督查组发现躲在垃圾场后面的还有工程车辆正在作业。

    污水处理设施未接进出水口

    实际上,虽然督查组仔细排查,但是在李石河十余公里的黑臭水体整治河段中巡查并未发现有排污口正向河里排污,即使有可疑的排污口,基本上也已经看不到任何排放。而且令督查组感到奇怪的是,督查组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沿河两岸的企业要么是已经被关停、取缔,要么是已停产。

    随后,督查组在巡河过程中发现了李石河沿岸有一家“抚顺经济开发区三顺山野菜加工厂”,该厂并未被当地政府上报进沿岸企业中。而该企业也是铁门紧闭,如果不是门口悬挂着一个不大的招牌,很难发现这是一家工厂。

    督查组随即敲开铁门,整个厂区只有一个中年人,该中年人自称是在该厂做工程的,并不是该厂人员,他介绍,该厂已经有好几个月没有进行任何生产了。督查组现场检查时该厂也确未生产。

    但是,督查组却在加工车间看到一桶尚未加工完全的产品,整个加工车间可谓一尘不染,并不像久未开工的样子。

    在未找到明显证据的情况下,督查组选择暂时离开。为了查明相关证据,两天后,即6月28日晚上十点,督查组在未通知地方相关人员的情况下,再次突击检查抚顺经济开发区三顺山野菜加工厂。

    此次夜查时,该厂有两名工人正在值班,督查组人员故意将两名工人分开,问该厂停产了多长时间,一名工人回答的是停产了几天,而另一名工人回答是要求整改,有大半年没有生产了。二人的回答明显不一致。

    紧接着,督查组直奔该厂已经生产完成的产品库,在检查产品生产日期时发现,最近的一堆已经封箱的成品外箱上的生产日期是“6月22日”,还有一些外箱上的日期是5月份和4月份。

    对此,该厂一名工人解释称,并不是那时候生产的,是为了让产品看起来新鲜,在当时生产的时候故意将生产日期往后写,所以写了“6月22日”。

    同时,现场检查时督查组发现,该厂的污水处理设施是一组锈迹斑斑的铁箱子,铁箱子上居然用白色的粉笔写着“沉淀池”、“污泥池”等相关工艺的名称。而处理设施的进水口和出水口都未有管道连接,其旁边的发动机是崭新的,也未有任何的电路连接。

    记者爬上铁箱子却发现,铁箱子里面的处理工艺设施全部是新的,没有任何使用过的痕迹。

    在一系列证据面前,该工厂的一名工人承认,企业因为要整改所以上马了这套设备,但是设备并没有使用过,企业的污水一直都是直排。

    实际上,这并非个案。督查组在厂南明沟进行公众满意度调查时,一位正在河边抽地下水的工人介绍,前两天上游的水还挺大的,就这两天突然停了。之前往外流水的管道都给堵上了,已经堵了三四天了。

    厂南明沟周边的老百姓也介绍,前几天水还是很多的,现在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不流淌了,此前一些企业都往河里面排水,水比酱油还黑,担心检查走了之后,企业又会往里面排污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印发 2020年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80%

    下一篇

    加码光伏产业布局 正泰电器拟7.03亿收购隆基股份17个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