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基金公司产品首秀 货基不再是开路首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3 19:51

    以往,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为了求稳,首只产品往往都会以货币基金或是债券基金为主。不过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成立的一些基金公司,却都纷纷敢于以混合型基金开路。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伴随着市场持续调整,基金发行也是陷入低迷。虽然从发行数据上看并未创出新低,但不难看出主要是在依靠定开基金“撑场”。

    虽说如此,部分基金公司还是选择逆市场而行,发行股票型基金或混合型基金,这其中也包括了一些新成立不久的基金公司。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凯石基金正式推出成立以来的第一只公募产品——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值得关注的是,以往新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为了求稳,首只产品往往都会以货币基金或是债券基金为主,但去年以来成立的这些基金行业“新生力量”,却都纷纷敢于以混合型基金开路。

    首只产品不再只是货基

    从凯石基金此次发行的新产品来看,凯石淳行业精选混合属于典型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其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债总全价指数收益率×30%”,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

    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募集期限仅1个月,自2018年7月9日起至2018年8月8日止。基金经理方面,该基金由现任凯石基金投资三部负责人刘晋晋管理。从履历上可以看到,他曾是中海基金交易部总经理、资产管理二部总经理兼投资总监。

    除了这只基金,不久前,恒越基金也发行了成立以来的首只产品——恒越研究精选混合,该基金同样是一只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则是来自于原重阳投资的投资经理李静。

    另据公开资料显示,如果剔除券商资管、保险资管获批的公募资格,2017年以来共有10家新基金公司成立,其中2017年成立的有7家。在这7家中,按派系划分的话,私募系和个人系占大部分。私募系的代表有凯石基金、博道基金、弘毅远方基金;个人系的代表有东方阿尔法基金、青松基金、恒越基金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些基金公司在成立之后已经陆陆续续开始发行产品。去年成立的这7家公司里,除了凯石基金和恒越基金,国融基金的首只公募产品为国融融银灵活配置混合;东方阿尔法基金的首只公募产品为东方阿尔法精选混合,均为混合型基金。

    目前,仅有弘毅远方基金、青松基金还未发行产品。不过从证监会的基金募集申请表来看,两家公司已经上报了产品。值得关注的是,弘毅远方基金在今年4月份上报的产品名称为“国企转型升级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而青松基金上报的是“嘉选混合型”,同样也是混合型基金。

    有突破但缺少创新

    对于新基金公司而言,受制于人才、投研、销售、渠道等多方面因素,如何找到发展的突破口一直都是个难题。从过往来看,不少基金公司为了求稳,首只产品往往选择更为稳妥的货币基金或是债券基金,后期再寻求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但从上述这些新基金公司来看,这种情况似乎正在发生改变。一方面,这些私募系或个人系的基金公司,其创始团队在过往已经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权益管理经验;另一方面,这些新基金公司在初始团队组建中,通过股权激励等方式,吸引了业内不少有权益资产管理经验的人才加盟。

    这些都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新基金公司原先所面临的人才、投研经验的不足。毕竟,基金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仍然是在自身的投资管理能力,而投资管理能力的核心在于吸引并留住人才。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刘亦千则指出,现阶段,中小规模的新基金公司在与大型基金公司的竞争中,处于绝对劣势。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分食蛋糕,新基金公司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长处,实现差异化。只有打造出业绩优异、具有自身特色的明星产品,方能营造出良好的口碑。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虽然这些新基金公司在投研能力、吸引人才方面已经有了更进一步的突破,但这些混合型基金产品与目前市场上的其他混合型基金相比,创新略显不足,同质化的现象还是比较明显。

    在刘亦千看来,在品牌影响力不够的情况下,发行同质化严重的产品很难与老牌基金公司的产品竞争。基金公司需结合自身优势提高基金产品的创新水平,在合适的市场环境中发行刚好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债券市场违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信用风险释放的自然反应

    下一篇

    华人置业投资中国恒大未变现亏损约为59亿港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