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不是药神”基金版:上半年医药主题基金表现最好,规模却不升反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2 16:49

    2018年转眼间已经过去了一半,上证指数回落到2800点附近,有投资者表示,2018年其实比的是谁亏得少,而不是谁赚得多。在上半年业绩排名中,位列前十的基金多数为医药主题基金,也就是说,如果在今年上半年,可以抓住这波"吃药"行情,其实还是可以有不错的收获。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2018年转眼间已经过去了一半,上证指数回落到2800点附近,有投资者表示,2018年其实比的是谁亏得少,而不是谁赚得多。

    虽说如此,但是市场上依然有相对比较确定的机会,最新的半年度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业绩排名中,位列前十的基金多数为医药主题基金,也就是说,如果在今年上半年,可以抓住这波"吃药"行情,其实还是可以有不错的收获。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最新的规模数据统计中却发现,尽管医药走出了比较惊艳的行情,但是医药主题基金的规模却不升反降,看到这样的数据,作为投资者或许也只能感叹一声:"我不是药神"。

    医药基金规模不升反降

    财汇大数据终端的统计结果显示,截至6月底,在基金名称中带有"医"字的基金为72只,累计总份额约为533亿份,其中份额规模超过20亿份的有6只,规模最大的为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基金份额约为88.46亿份。

    而如果回顾2017年底,带有"医"字的基金为67只,累计总份额约为562亿份,也就是说,这半年时间,市场上医药主题基金新增了5只,但是总份额却下降了近30亿份。

    再具体从基金看,2017年底时,规模排名前两位的医药主题基金为汇添富医疗服务混合、嘉实医药健康股票,份额规模分别为138.69亿份和39.64亿份,但是这2只基金在刚刚过去的6月底,规模分别为88.46亿份和19.95亿份,规模的减少幅度约为50亿份和20亿份。

    除此之外,还有多只医药主题基金在这半年也出现了规模的下降。当然,有降也有升,比如富国精准医疗、安信消费医药股票、中欧医疗健康混合等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规模上涨。

    以下再从截至6月30日,规模前十的医药主题基金(剔除分级)来看下这半年的变化:

    数据来源:财汇大数据,记者整理

    规模的下降或来自于三大原因

    那么,在医药行情相对火爆的情况下,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医药主题基金这半年还出现了规模的下降呢?

    据记者了解,原因或许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医药指数和中证医疗指数上半年分别上涨7.16%和13.61%,但不少医药主题基金的表现并没有明显优于指数回报,收益出现两极分化,比如规模降幅比较明显的嘉实医药健康股票,上半年虽然录得7.58%的收益,但和医药指数涨幅相比,较为一般,此外,再比如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股票在上半年的收益竟然为负,这显然很难获得投资者的认可。

    其次,在6月份时,医药股行情有出现过一轮较大幅度的回调,而不少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正如一位投资者向记者表示,"最早买的一部分医药基金,去年以来已经累计获得了超50%的收益,所以在医药行情出现较大幅度回调的时候,就先选择赎回一部分了。"

    再次,一些上半年涨幅居前的医药基金,虽然规模出现了明显的扩张,但是有部分基金也在有意地控制规模,比如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在5月份曾调整代销渠道交易限额: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对任一基金份额类别(A类:003095,C类:003096)的单笔或多笔累计申购、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超过500元(不含),公司有权拒绝。

    这些因素叠加,使得其实在上半年,虽然"吃药"行情看上去红红火火,但实际上并没有太多的基民享受到这轮医药行情所带来的收益。值得一提的是,从5月底基金行业的整体数据来看,货币基金规模继续持续攀升,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了更多的基民选择更为保守的投基方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6.6490

    下一篇

    银保监会:引导村镇银行的设立重点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