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放弃A股三个月后 去年吸金19亿的多益网络正式冲击港股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1 16:22

    6月27日多益网络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这是多益自2016年中创业板上市未果之后,第二次谋求登上资本舞台。而伴随着多益踏上资本市场,其成立至今12年的历程将翻开崭新的一页,那个交出“神武”系列的多益,在资本的撬动下,能否再创高峰,这或许才是大家所密切关注的……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蔚    

    2018年,因为港股新政策不少企业纷纷奔赴港股上市,其中不乏风头正劲的小米、美团点评、映客、拼多多等行业独角兽。而对于在A股上市艰难的游戏企业来说,港股为他们打开了一扇新的通往资本市场的大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目前已有指尖跃动、创梦天地、多益网络三家游戏公司递交了招股书。据6月27日多益网络递交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多益网络营业收入为19.3亿元,净利润达10.07亿元。此时,距离多益网络放弃A股刚好3个月。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了解到,由于A股对游戏企业审查的趋严,将有更多游戏公司转向港股,今年至少有6家游戏公司会选择会赴港上市。

    “隐形富豪”多益去年净利超10亿

    “综合考虑目前资本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后,公司谨慎决定终止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并已撤回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文件。”这是此前多益网络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关于终止A股IPO审查的回应。3个月时间,多益网络再次冲向了港股资本市场。

    多益网络在游戏行业人士眼中是一个“隐形富豪”,但是2015年以后的财务信息此前并未公开,最新的招股书中,多益网络将自己的吸金能力摆上了桌面。

    游戏公司毛利率高是行业共识,然而多益网络的毛利率确实近年来游戏公司里较为罕见。2015~2017年,多益网络实现营收分别为16.3亿元、15.5亿元以及19.3亿元;而同期的净利润分别高达10.4亿元、8.4亿元以及10.07亿元,与之对应的,2015~2017年多益网络的各期毛利率比例分别为98.8%、98.4%、98.7%。

    除了毛利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多益网络在招股书中用了一个值来表示自己对吸金能力的自信,也就是ARPPU。(平均每付费用户收入,可通过 总收入/APA 计算得出,APA即活跃付费用户数)。从ARPPU值来看,多益网络过去三年的ARPPU值分别为417元、459元、558元。

    此前递交A股的招股书显示,多益网络对《神武》系列游戏的依赖很大,最新的招股书中,这种情况有无改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吸金能力强的多益网络面临一些隐忧,从最新招股书来看,目前多益网络对“神武”这一IP依然存在很大的依赖。

    目前,《神武》系列游戏仍然是公司游戏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2015~2017年,神武系列游戏的收入分别占同期收入占比达92.7%、92%、90.7%。《神武》端游系列是西游题材MMORPG游戏,于2010年9月推出,截至2017年底,《神武3》端游系列累计登记用户数达2760万人。《神武》端游系列收入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约为7.49亿元、7.29亿元、7.74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比的46%、47%、40%。同时,《神武》手游系列收入分别约为7.6亿元、6.99亿元、9.8亿元,分别占同期收入46.7%、45%、50.7%。2017年,多益网络PC端游戏收入占比46.9%,移动端收入占比53%,移动端收入首次超过PC端。

    可以看出,对《神武》系列的依赖在降低,虽然数据上目前还不是特别明显。实际上,在网络游戏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多益网络对游戏品类多元化、营收多元化的需求日益迫切。招股书显示,目前多益有20款游戏正在研发/测试中,其中有六款预计2018年推出,除了MMORPG类型,还有SLG、沙盒RPG、二次元战斗及动作冒险类游戏。

    “在游戏圈内,多益网络属于一个上升期的公司,实力有看点,神武IP的运营属于IP持续运营比较成功的案例之一。”一位资深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是由于游戏行业现在竞争激烈,未来多益网络新游的表现能否让其营收快速多元化,尚不能下判断,需要看新游上市的效果。

    营销成本上升 知识产权风险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多益网络的股权非常集中,目前多益网络董事长徐波持股99.49%,为最大股东。徐波也是多益网络的灵魂人物,未创业前在网易做出了《梦幻西游》这一爆款,后来辞职创业,作出了《神武》系列游戏,多益网络也在他的带领下冲刺A股,继而转站港股。

    不过网易对创业成功的徐波算不上友好。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2月,网易起诉多益网络《神武》侵犯了《梦幻西游》著作权,构成不正当竞争。后来一审判决《神武》侵权,需停止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网易1500万元。不过此前多益网络方面表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已经就多益网络和网易的纠纷作出了二审裁定,撤销一审网易胜诉的判决,案件发回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重审。而今年5月,网易做出诉前申请,并将损失索赔金额由原先的2000万元增至1亿元。目前,多益网络和网易的诉讼纠纷还未有最终结果。

    在招股书的风险因素说明中,多益网络也提到,“我们无法保证纠纷所涉及的范围、性质、金额或游戏将不会变动,亦不保证在有关诉讼中取得有利的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益网络的销售和分销开支在逐年上涨,2015~2017年,这部分开支分别为人民币2.73亿元、3.51亿元、4.86亿元,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16.7%、22.6%及25.1%。多益网络表示,由于市场竞争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激烈,因此大幅增加开支,开始电视广告宣传,如果竞争进一步加剧的话,多益网络也须增加营销及推广活动,这会导致销售及分销开支上升。

    招股书也提到,成本方面,主要的销售及营销支出包括了广告推广成本、苹果商店服务费、薪资福利、支付渠道服务费以及折旧摊销费用等。其中广告及推广成本和苹果商店服务费占销售营销成本的两个主要部分,成本费用分别为2.27亿元及2.2亿元。

    在成本上升的情况下,多益网络能做的就是继续提供新颖优质游戏并增强现有游戏,在IP持续性运营上颇有心得的多益网络,或许需要的是尽快打造下一个《神武》。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个点球,14次改判!这位世界杯“裁判”,引起巨大争议

    下一篇

    天成控股:签署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框架协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