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阜兴系”惊动市场 草根投资曾为其旗下公司巨额授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30 16:13

    近期,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因被爆出实控人朱一栋失联,其旗下意隆财富人去楼空,市场风声鹤唳。日前,有爆料人向记者表示,草根投资的一份投资项目与阜兴集团有关。记者通过工商信息和标的资料图对比发现,该标的与一家名为“杭州钡耐贸易公司”信息相吻合,钡耐公司正是阜兴集团旗下的公司。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期,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阜兴集团)因被爆出实控人朱一栋失联,其旗下意隆财富人去楼空,市场风声鹤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市公司洲际油气(600759,SH)曾在5月底发公告称,拟向草根网络投资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而标的公司草根投资与处在风口浪尖上的阜兴集团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日前,有爆料人向记者表示,草根投资的一份投资项目与阜兴集团有关。记者通过工商信息和标的资料图对比发现,该标的与一家名为“杭州钡耐贸易公司”信息相吻合,钡耐公司正是阜兴集团旗下的公司。

    据了解,草根投资平台于2014年3月正式上线,据其官网资料显示,注册用户达到900多万人,平台投资总额达到845亿元,累计为用户赚取19.98亿元。在今年,草根投资宣布D轮融资,而对于此前的三轮融资,草根投资声称其实现了从民营资本到国资背景,再到上市背景的发展升级。在其官网上,也能看见“国资背景,更放心”的标语。

    曾为“阜兴系”钡耐公司巨额授信

    近日,有爆料人向记者出示了一份草根投资的投资项目界面,在此界面上,记者看到草根投资的一份名为“五囍临门”供应链产品,该产品表示融资需求为1000万元,资金用途用于公司向海外知名供应商采购NICKEL(镍),还款来源则为借款公司将货物对外销售,单笔的毛利润在15%左右,该项目将于2017年3月一次性还本付息。

    在该产品的项目资料图中,记者发现,虽然该项目资料图部分已打码,但在标的项目的机构信用代码证图片上,记者发现一枚印有“杭州钡耐贸易有限公司”字样的公章,随后记者通过工商信息对比发现,该标的项目营业范围与杭州钡耐贸易公司的经营范围吻合。

    随后,记者向草根投资求证此事,草根投资法务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草根投资确实是向钡耐贸易公司进行过一两亿元的授信:“有这个事情,但是是两三年前的事了,现在还在慢慢还,具体还了多少我还要去问,但是也是老存量了。”当被追问钡耐是否已经还清借款以及还款情况时,草根的工作人员表示:“基本上这个业务早就已经停掉了,只是有些存量的业务还需要化解,化解的意思就是到期还款,本金越来越少。目前钡耐的还款基本上都是正常的,没有出现逾期的情况。第二,钡耐这边是有一个连带责任担保人,这个担保人旗下有一家酒店在上海,但是钡耐在我们平台上也就一两个亿,是完全有能力承兑的,我们是去查过了。”

    也就是说,草根的确曾向钡耐进行过巨额授信,但至今钡耐还未全部还完。当被追问剩余待还存量以及具体担保人旗下的酒店为哪家时,草根投资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但后续可以提供具体资料。但截至目前,记者仍未收到草根投资方的资料回复。

    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杭州钡耐贸易公司于2012年注册,注册资本为3000万元,法人代表为赵梁。而钡耐的两位大股东则为阜宁稀土意隆磁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阜宁稀土”)和阜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阜锌投资”),分别持股70%和30%。

    进一步调查发现,钡耐的股东之一阜宁稀土于2016年注册,法人代表则为朱冠成,而朱冠成正是近期阜兴集团失联的实控人朱一栋的父亲。

    而另一股东,阜锌投资则是阜兴集团持股100%的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钡耐的两位大股东均与阜兴有着一定的关联。而草根也因巨额授信钡耐,在债权方面与“阜兴系“有着一定的关联。

    阜兴集团近期风波不断,在被爆出实控人失联的情况下,参股的理财平台意隆财富也难稳根基。据《每日经济新闻》6月27日报道,意隆财富已人去楼空,员工被告知暂时不用来上班。

    华闻传媒与阜兴集团有关联

    实际上,此前,阜兴集团曾宣布将旗下控股子公司“中投融”转让给草根金融。

    资料显示,中投融全称“中阜投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由阜兴集团和大型国企吉贸集团共同控股,注册资金1亿元,是以互联网金融和资产管理为核心业务的综合型服务机构,旗下中阜投融线上平台于2015年上线运营,专注于企业债的投融资服务。

    记者这一情况进行了采访,草根的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中投融我们确实是把它收购过来,但也确实是基于它在上海有着非常多的高净值客户群体,但是因为网贷平台的备案事情,备案的话要给它上存管,我们认为备案的成本过高,所以我们已经不打算继续运营这个平台了”

    当被问到此次行为是否属于公司行为时,上述工作人员回复“收购行为是公司行为,我们是想把它的运营团队还有上海的高净值客户群体收过来,但是中途出了一些问题,比如上海那边的员工并不愿意来杭州,还有一个就是备案的成本过高。所以我们现在已经转让给第三方了,但是工商登记的资料更新比较慢,它确实和草根没什么关系和阜兴也没什么关系,中投融现在已经卖掉了,这是一个正常的商业行为,它这么大的一个体量的公司,买买公司卖卖股权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已经有一个技术公司代运营,为了保证它的正常运营。”“中投融卖给我们,我们也没有怎么运营,做了一个不赚钱的投资。”草根的一位工作人员补充到。

    无独有偶,此前草根投资的C轮投资方华闻传媒,也曾被媒体指出与阜兴集团有关。

    华闻传媒去年年报显示,最终实际控制人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朱金玲。据新京报2016年11月报道,经过其实地走访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李良村,可以根据多处信源证明华闻传媒实控人朱金玲正是朱冠成的侄女。

    也就是说,草根投资的C轮领投方华闻传媒的实控人与阜兴集团有着一定的关系。

    记者就华闻传媒的问题向草根投资求证,草根投资的工作人员表示:“华闻是给我们融资了一个亿,但是我们近期的话也是有打算准备回购,他们有关联。”

    近期刚宣布巨额D轮融资

    据了解,草根投资于2013年10月在杭州注册成立,实缴注册资本超过2亿元。其线上运营平台草根投资于2014年3月正式上线。官网上架了“优选项目”和“私人订制”两种项目。其中,优选项目主要有“普惠金融”和“服务三农”两种。6月4日,草根投资正式宣布完成由上市公司洲际油气领投的5亿元人民币在内的共计23亿D轮融资。

    在此前,其曾经获得风险投资顺为资本A轮千万美元投资和政府产业基金广州基金旗下股权投资基金10亿元B轮融资以及草根投资再获上市公司华闻传媒(000793,SZ)领投的C轮融资。

    草根也自称经过四年成长,实现了从民营资本到国资背景,再到上市背景的发展升级。而其官网也一直宣称“国资背景,更放心”。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目前,草根投资平台存量现已突破70亿元,累计注册用户达到900多万人,平台投资总额达到845亿元。

    (实习生谢婧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部委发布新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

    下一篇

    国内钢价小幅下跌 铁矿石市场窄幅震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