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西强森社区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海洋: “一夜春风”唤醒古城新貌 新西安助力“西漂”创业扎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2:37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谢欣

    风起于青萍之末,对于陕西强森社区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强森医疗)的创始人何海洋来说,他的创业梦起于大学时代。

    上个世纪90年代末,这位四川小伙来到西安上大学。四年弹指一瞬,2001年,何海洋毕业了。彼时和大多数同学一样,他选择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在一家广告公司做职员。

    然而最初的梦想,时刻撞击着这颗年轻的心。两年后,何海洋选择了一条更加冒险的路,也是他最想走的路——创业。

    “毕业后,在强烈自尊心的驱使下,我告诉自己要在西安出人头地,做不好就不要回去!”当回忆起这段年轻的誓言时,已过不惑之年的何海洋仍像少年一般,难掩心中热血与激动。

    十几年间,他创立过西安顶尖品牌营销策划机构,后又担任陕西英伦健康体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14年进军社区医疗行业,创办强森医疗,并努力将其打造成社区医疗行业“星巴克”。

    每经历一段创业,他都会对西安有着新的感受和认知,而近几年的创业土壤,是他最满意的。从“烟头革命”到“厕所革命”,从行政效能革命到“五星级店小二”,犹如一夜春风,这座古城显露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从社区医疗行业、西安创业环境等多角度对何海洋进行了采访。

    做中产家庭社区医疗的“星巴克”

    NBD:现在您创建的强森医疗定位主要是什么?它在西安主要服务哪一类群体?

    何海洋:因为我们强森医疗的定位主要是在城市的医疗薄弱区域建立强森社区医疗机构,医疗薄弱区往往是城市的新区、开发区、功能拓展区、生态涵养区等医疗服务相对空白的区域。比如西安的曲江、高新、浐灞、西咸等这些区域医疗都相对较弱。

    这些新区也有很多知名开发商,这些开发商吸引的居民正是这个城市的中坚力量、中产阶级。他们往往时间宝贵,需要更便捷的医疗,对于更好的服务有相对较强的付费意愿。我们的定位就是这些人群,要做中产家庭社区医疗“星巴克”。

    NBD:以您的创业项目强森医疗为例,能否谈谈如何提高社区医疗行业的就医体验?

    何海洋:第一个是提升就医环境。比如我们医院从就坐上就能体现它舒适的环境,病人不是坐在冰冷的椅子上,而是在柔软的沙发上就诊。

    第二个是从医生的质量上,吸引更多医生到社区医院,我们和很多优秀医生都有合作,毕竟医生是医疗机构的核心。

    第三点是服务。除了医生护士对患者的服务态度要到位,还有就是就医流程上我们也做了很大的改善。消费者在前台办一张卡,看完病就可以离开,之后的报告查询、消费查询,体检结果都可以从手机上看到。包括就诊预约也可以在网上执行。最重要的是,社区医院就在你身边,因为我们会满足周边三四个社区就医,为患者提供极大便利。

    第四是技术创新,我们在技术手段上提高了很多。比如我们自己开发的一个软件是强森SaaS平台“医助云诊所”,通过这个SaaS平台,将帮助强森医疗实现诊所管理、运营、库存、财务、统计、客户关系管理、电子病历、健康档案、远程协同等,并且建立开放性的社区医疗连锁互联互通平台。我们要做的就是让看病更标准、更精准、更人工智能。

    古城新貌涌现年轻活力

    NBD:您感觉近两年西安的环境氛围变化很大吗?哪些方面比较突出?

    何海洋:西安这两三年倒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城市营销做的非常好,成为网红城市,并且吸引了很多人才;其次车让人、“厕所革命”等众多城市细节之处,犹如春风扑面。对于我们商人来说,政府的服务意识大大提升,更加重视我们民营企业,这为社会营造出了一个向好的营商环境,就感觉这才是西安。所以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对一个城市发展非常重要。

    还有就是引进人才,吸引年轻人这方面。比如深圳是个特别有活力的地方,就是因为有很多年轻人,年轻人永远比过去老一代人的创造力更强。西安每年有大量大学毕业生,西安现在通过吸引人才落户等新政留下这些年轻人。创新主要还在年轻人身上,这样就会打造出一个活力西安,城市经济也会随之活跃起来。

    总之,把民营经济搞起来,把创业创新带起来,把城市素养抓起来,把经济活力做起来,把更多年轻人留下来,这才是实实在在落实到民生上去的做法,也是我们要实现的价值。目前来看,现在西安做得还不错,像西商大会,招商引资,“五星级店小二”,都让城市朝着一个前进的方向发展。

    NBD:通过您的三次创业经历,作为一名“过来人”,能不能给现在年轻的“西商”一些建议?

    何海洋:我觉得创业是一个非常美妙的事情,因为你享受的不是结果,而是过程。你会面对风险,面对挑战,你会享受喜悦,收获成功,这种悲喜交加都会经历,过程很重要。

    首先创业者要不怕输,当你决定要启程的时候,你不要害怕。我常常说,创业者要做最好的打算,做最坏的准备,创业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百分之百成功,都是九死一生,所以你要接受这个现实,而最重要的是实现你自己的抱负。
    第二个我觉得创业者要具备一种能力,这种能力是把5%的希望变成100%的可能,就是别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你恰恰因为努力变成可能。我有一种深刻的感受,那就是创业路上处处都是断头路,只要走上了这条路的话就没有回头路了。所以需要坚韧的性格,坚定的决心,坚持不懈的努力。

    最后要不断自我驱动。周围环境复杂很正常,这是每一个创业者都会面临的问题,创业是自我驱动的一个动力,外在困难再大也有办法解决,这才是创业者的使命。绝对不能去抱怨,抱怨没用,应花更多精力聚焦在自己的事业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安机遇之变

    下一篇

    WTI原油期货涨超1美元,刷新2014年11月份以来盘中高位至73.84美元/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