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隐山基金张羽:物流投资头部效应明显 “食品供应链”和“集成运力体系”进入最佳投资机遇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18:43

    零售变革浪潮,物流、供应链价值越来越凸显,为各类资本竞相追逐。公开数据来看,今年前4个月,物流领域已经有35起融资事件,总融资额超363亿。对于物流领域来说,今年投资环境究竟如何?

    每经记者 王星平 李卓    每经编辑 梁秋月    

    消费升级,加之零售变革浪潮,物流、供应链价值越来越凸显,为各类资本竞相追逐。

    在6月27日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8“未来商业”首场落地沙龙——“科技赋能:预见零售未来”活动上,隐山基金投资副总裁张羽发表主题演讲表示,生鲜冷链是新零售争夺的主战场,隐山基金将会持续对生鲜冷链领域进行投资,瞄准食品冷链与集成运力两大领域。

    作为国内首个专注于生态股权投资、投资方向集中在现代物流集成运力体系、食品供应链等领域的专项基金,今年5月,隐山基金由全球领先的现代物流基础设施与解决方案提供商普洛斯成立,募资总额为100亿元。

    为外界关注的是,相较于去年,今年物流领域的融资频率虽变化不大,但融资金额提高不少。那么,对于物流领域来说,今年投资环境究竟如何?和去年相比有哪些不同?当前资本的最佳投资机遇期又在哪里?就此,张羽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独家专访。

    隐山基金投资副总裁张羽 王星平摄

    物流投资头部效应明显

    NBD:2018年,募资难成为整个投资圈公开的秘密。对于物流领域来说,今年的投资环境如何?和去年相比,有什么不同?

    张羽:今年物流是资本比较关注的领域,近期一些头部物流企业都进行了大金额的融资。和去年相比,我们明显感觉到,中国物流领域发展更快,客户对效率要求更高、对降低成本的需求也更强烈,对一揽子物流解决方案的需求也更迫切;随着需求的发展和整体行业地位的提升,资本对物流产业也更加关注。当然,随着资金面的收紧,有创新模式、核心壁垒和规模优势的企业才能受到资本市场的认可,头部效应比较明显。

    NBD:从公开数据来看,今年1~4月,物流领域已经有35起融资事件,总融资额超363亿。而去年一年物流领域拥有108个投资案例,资金总额达528亿元人民币。其中A轮39家、B轮14家、C轮18家,IPO3家。融资频率变化不大,但融资金额提高不少,这是否意味着今年的融资大多为头部企业或者融资轮数较多的企业?对于处于前期的创业公司,机会如何?

    张羽:是的,今年头部企业的融资优势突显。但同时头部企业也会通过投资的方式来完善其产品和服务体系,因此处于较为前期的创业企业依旧有许多发展机会。隐山基金一方面会加强与物流头部企业集团的互动和合作,另一方面我们还是关注于企业本身的投资价值,通过赋能和协同打造我们自己的生态体系。

    “食品供应链”和“集成运力体系”进入最佳投资机遇期

    NBD:隐山基金也是今年刚成立不久,当时是说募资100亿投资智慧物流生态,目前隐山基金投资的项目有哪些?或者说自己看中的项目有哪些?隐山选择标的的逻辑是什么?

    张羽:虽然隐山基金刚成立不久,但是基金借助普洛斯的优势资源,已经提前进行了行业布局,并积累了大量的投资项目。基金主要投资食品冷链供应链和现代运力集成两个重点领域,并关注新能源、新模式、新技术的运用。通过布局现代物流生态体系、打造行业生态协同、提升生态内企业经营效率。

    一方面,国内消费增长和消费升级持续带动“现代商贸流通”领域的优化升级,其中最具代表性、规模及市场潜力巨大、抗周期的“食品供应链服务”领域已进入最佳投资机遇期。

    另一方面,“现代物流”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并将持续给予政策资源支持以实现产业优化升级,该行业尤其“现代物流集成运力体系”领域亦是资本进入的最佳时机。

    NBD:除了隐山,顺丰等巨头不久前也都纷纷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基金,资本正在大举涌入这个行业,您觉得哪些领域未来会受到资本的青睐?为什么?

    张羽:我们所关注的两个领域生鲜冷链和运力集成,都已经受到了资本的青睐。前者是新零售生鲜主战场后端的供应链物流保障体系,对于前端产品和服务竞争至关重要,其物流供应链本身的附加值也很高。而后者作为物流基础服务,在中国有巨大的整合和提升空间,通过技术手段和资本推动将催生出世界级的大企业。

    NBD:资本往往会催生一些行业。对于物流领域来说,您觉得该领域与资本之间的关系是如何的?

    张羽:传统自发形成的物流格局小、散、乱,需要通过资本推动,加以技术的手段来加速整个行业的提升和整合,提高社会整体的物流效率。

    NBD:如今的物流领域越来越细分,专业程度越来越高,您怎么看待当下火热的新零售与物流行业之间的关系?

    张羽:新零售以消费者为中心,对物流的时效、质量和服务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物流业是挑战,更是机遇。相应的,对物流的技术手段和组织方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催生物流行业更多的创新企业和巨头企业。

    (张羽背景介绍:张羽现就职于隐山资本,担任投资副总裁职位。加入隐山资本之前,张先生曾先后就职于瑞安地产,美国嘉迈基金,普洛斯投资部,战略联盟部等投资机构,具有丰富的投资经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日本已经展示了QE的终局:经济全面国有化!

    下一篇

    南风股份:公司及原董事长杨子善涉嫌信披违规 遭立案调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