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小米IPO发布会:90亿股权激励是在雷军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3 11:27

    小米今日在香港召开了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雷军以及小米高管团队就小米CDR,小米估值,小米回归A股等一系列热点问题进行了答问。

    6月23日,港股市场首支以“同股不同权”形式上市的小米(1810.HK)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当日出席上市记者会除了小米创始人雷军,还有联合创始人王川、黎万强、林斌、洪峰、刘德以及财务总监周受资等。

    据参与小米IPO的投资人透露,小米在香港IPO或将于6月29日定价,最迟不晚于7月初。小米正在香港举行全球发售股份新闻发布会,以下为发布会要点整理:

    雷军:小米去年净利达54亿,亏损是财务记账的原因

    雷军:小米目前在欧洲市场排名第四名。

    雷军:小米去年收入1146亿元,这在全球也是新的世界纪录。小米去年的同比增速是67.5%,这个增速在全球大型公司里面排在第二位,在互联网公司里面排在第一位。雷军解释了为什么招股书显示小米去年亏损严重的问题,他称这是因为财务记账上的原因,实际上小米去年是赚钱的,净利润达到54亿元人民币。

    小米高管谈撤CDR:先在香港上市 等条件成熟再回内地

    小米高管回应为何在内地撤CDR,经过慎重的考虑下,先在香港上市,等条件成熟再回内地上市,他称同股不同权是一种适应现代科技企业的方式。 他认为香港市场是国际投资者,内地市场对于内地投资者,这是两个市场不一样的地方。

    小米CFO周受资称,过去几个月,小米做了很多工作,来确保CDR发行成功,所以决定先在香港上市,然后再发行CDR,这得到了证监会的认可和支持。

    小米高管回复小米估值是否太贵

    小米CFO周受资回答提问时称,小米自己从来没说自己估值多少,都是市场在定价。大家不用想小米是硬件还是软件公司,我们是市场上罕见的全能公司。所以第一,我们应该有溢价。第二、小米在快速增长,去年营收增长超60%。市场规模极大,小米有能力抓取多领域机会。第三,小米的模式能保持高速增长。三方面,都是小米估值需要考虑的因素。

    高管回应小米半年内是否回A股

    小米CFO周受资回答记者关于CDR推迟的疑惑,称,目前没有计划(表)。小米反复和监管谈论,为了保证发行质量,先港后A是确保成功发行CDR的关键。周受资还补充,小米和监管之间没有分歧,大家可以看下证监会网站的相关措辞。

    小米总裁:董事会一致认为 90亿股权激励雷军实至名归

    现场媒体提问道:“招股书中显示,公司上市后,雷总收取了90多亿薪酬还是什么,这90多亿现金给你以后,公司可能会发盈利警告,请解释一下。”

    对此,小米公司总裁林斌回答道,董事会在公司上市后对创始人给予股权激励是惯例,小米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

    他还提到:“这次股权激励是在雷总不知情的情况下,董事会一致通过。这是对过去8年雷总带领团队的奖励,我们管理层都觉得这是实至名归。”

    雷军:小米会永远不赚超过5%的硬件利润

    雷军表示,小米承诺硬件净利润不超过5%。如果超过的话,将把超过部分返还给用户。这是全球所有公司里面,唯一一家做出这样承诺的公司。

    雷军还表示:“我跟这些投资者讲,小米的理念跟其他的硬件公司的理念非常不同,小米会永远不赚超过5%的硬件利润。这样确保了无论在什么市场份额的情况下,小米都具备非常强的竞争力。”

    雷军:小米未来获得10倍成长空间是看得到的

    雷军表示,手机行业不会再高速增长,但去年全球消费14.7亿台手机,小米占9000多万。就算手机市场不增长,小米仍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在未来8年里,小米将稳步进入一个又一个领域,获得稳步增长。加上小米全球化,未来获得10倍成长空间是看得到的。

    雷军:小米是爱奇艺第二大股东 将成未来盈利来源

    雷军表示,小米与爱奇艺结盟,达到双赢,小米是爱奇艺第二大股东,爱奇艺在美国上市之后,小米持有其股票价值20亿美元,未来爱奇艺也将成为小米盈利来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小米高管:先在香港上市 等条件成熟再回内地上市

    下一篇

    小米CFO:目前没有重启CDR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