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网融合”取电于路 国能汽车智能电力公路将开启路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3 00:01

    每经编辑 范文清

    每经实习记者 黄辛旭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6月20日,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汽车”)在上海市举行了“智能电力公路‘三网融合’平台暨上海国能新能源汽车基地启动仪式”。这意味着国能汽车投资200亿元的上海国能新能源汽车项目全球总部正式落户G60科创走廊。

    据悉,智能电力公路“三网融合”平台由国能汽车联合产、学、研等多方共同发起,旨在推进交通网、能源网和信息网“三网融合”。国能汽车董事长蒋大龙称:“国能汽车是首个提出三网融合(交通委、能源网、信息网)的企业。”

    根据蒋大龙的介绍,这套智能电力系统是全新的电动解决方案,可以降低生产及用车成本,同时还能够向车辆提供交通信息大数据支持、管理及实时数据共享,进而推进自动驾驶功能落地。

    为什么要造智能电力公路

    国能汽车提出的全新“智能电力公路”,是通过改造路面铺设电缆,在汽车底部增加充电器,从而实现纯电动汽车在行驶中取电、充电。该公路可在现有道路基础上进行智能电动改造,目前通过自动化设备能达到一小时铺一公里的施工进度。

    谈及为什么国能汽车要发展智能电力公路,蒋大龙直言:“新能源汽车发展一定要找到一条新的技术路径。不能走别人都在走的路。”在蒋大龙看来,未来企业与行业的发展如果仅依靠补贴是不现实的,靠增加电池重量来实现续航里程的增加也不现实。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收紧和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充电时间、电池体积与重量等都是车企发展新能源将面临的问题。

    根据蒋大龙的解释,采用智能电力公路的技术解决方案可以让普通轿车及大卡车等实现电动化,比如对大卡车而言,能把5吨的电池降到600公斤。这带来的最直观的成果是产品成本下降,从而使新能源车企更具竞争力。

    瑞典智能电力公路公司董事长Gunnar Asplund进一步解释称,智能电力公路技术将减少90%的充电桩数量与约80%的电池使用量,延长电池使用寿命约3倍,降低纯电动汽车造价约40%,降低车辆运行、运输成本约50%。“该技术使得纯电动汽车、纯电动物流车能够使用容量较小、重量较轻的电池,在购买及使用成本上比传统能源汽车更便宜。”

    将在三个地方开启路试

    为了推进智能电力公路,国能汽车选择了资源整合与合作。首先瑞典Mimer公司的数据库管理系统及嵌入式数据处理技术,向车辆提供更加精确的交通信息大数据支持、管理及实时数据的安全共享等功能。另外,国能汽车还将联合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结合商用车的应用场景共同开发纯电动物流车。

    据悉,智能电力公路技术已经在瑞典测试多年。2012年5月,瑞典阿兰达铺设200米测试道路。2018年3月,上述路段增设至2公里,并启动运营。

    根据国能汽车规划,其国内基地将很快开始铺设实验路段,配套设施会优先选择国内的厂家进行合作。蒋大龙称,未来几个月,国能汽车预计能在上海、天津、北京建成三个试验路段。

    “在试验过程中,我们希望在年底之前能够完成技术标准的制定并与设备制造企业实现对接。在技术与配套工作完成的基础上,智能电力公路项目将向全国铺设推广。”蒋大龙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能源汽车国家监管平台历时一年半建设完成 超350家车企已通过检测

    下一篇

    世界杯 第2轮 尼日利亚2:0冰岛 收获胜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