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706 创逾5个月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22:59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摄图网

    6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4706,即期收盘价报6.4917,即期盘中一度跌破6.5,创逾5个月新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回落至年初水平。

    美元指数自6月13日以来经历了一轮迅速上调,6月21日盘中最高报95.5323。6月13日,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至1.75%~2.00%,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迄今,该利率区间上限首次回到2%整数关口。随后美元指数迅速拉升。6月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跌幅超过300点,随后回调,但6月20日跌幅再次超过300点。

    在此情形下,知名汇率专家韩会师分析,跨境套利导致的购汇压力不会一直存在,一旦美元指数上行受阻,或者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吃紧,离岸人民币的下跌空间会迅速收窄。从2017年下半年以来的情况看,境内外套利空间长期维持的概率很低。

    韩会师指出,不可否认,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升级等潜在因素是近期人民币下跌的重要原因,但目前还未看到境内投资者集体对人民币转向悲观的充足证据。除非美元指数能够持续飙升,否则人民币对美元继续下跌的空间可能有限,可能本周人民币就会触及阶段性的低位。

    从前5月的资金跨境流动情况来看,6月19日,外管局发布的银行结售汇数据显示,5月银行结售汇顺差1235亿元,在上月首次转正的基础上,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银行自身结售汇仍为逆差,逆差规模198亿元,较上月继续缩窄;银行代客结售汇实现顺差达1433亿元。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师鄂永健分析,5月贸易顺差尽管环比下降,但仍保持不小的规模,达249亿美元,这为结售汇顺差扩大提供支撑。

    从结售汇远期数据来看。5月银行代客远期结汇签约1797亿元,远期售汇签约1691亿元,远期净结汇106亿元。显示企业汇率预期总体稳定。

    鄂永健分析,短期看美元指数仍将上行,人民币或有小幅贬值压力,但预计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双向波动,跨境资金流动也保持基本平衡格局,特别是中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境外机构投资国内资本市场带来一定规模的资金流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北大教授陈可石:成都有望打造西部“艺术之都”

    下一篇

    商务部:若美出台所谓征税清单,中方将综合使用数量型和质量型工具等各种举措予以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