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年11月起外地车进京证每年限办12次 每次最长7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5 22:09

    6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加强对外地牌照车的进京管理。据《通告》要求,自2019年11月1日起,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行驶的,须办理进京通行证。每辆车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办理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为7天。这意味着,每辆外地牌照车辆每年在北京行驶的时间不得超过84天。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5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关于对部分载客汽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加强对外地牌照车的进京管理。

    据《通告》要求,自2019年11月1日起,外省、区、市核发号牌(含临时号牌)的载客汽车,进入六环路(不含)以内道路和通州区全域范围道路(不含高速公路主路)行驶的,须办理进京通行证。每辆车每年最多办理进京通行证12次,每次办理的进京通行证有效期最长为7天。这意味着,每辆外地牌照车辆每年在北京行驶的时间不得超过84天。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限制进京证的申请次数,对外地车限行,肯定能够有效地缓解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

    日均办证超过13万张

    2016年前,不少在北京北漂的有车一族都有类似的经历。一张进京证只能使用7天,到期后需要去六环外的工作站重新申请。申请办理要带齐六种证件,缺一不可。分别是身份证原件、行驶证原件、驾驶证原件、强交险保单原件、车辆年检标和车辆环保标。

    2016年后,北京市交管局推出了办理进京证的第二条路径,即通过“北京交警”手机APP在线申请进京证。当年据交管部门统计,APP上线一周,注册量超过100万,首页点击量超过1800万。

    然而,这一便民之举导致办证数量迅猛增长。根据交管部门的最新统计,目前日均办证数量已突破13万张,平均每周办理91万张。根据对近12个月的数据分析,约70.9万辆外埠号牌车辆连续办理进京通行证长期在京使用。

    据报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据监测和调查,近年来部分本市常住人口为规避小客车调控政策转而在外省市登记上牌,月均超过3000辆,严重影响了本市机动车总量调控政策的公平性和有效性。“在城市快速路上行驶的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高达10%;五环路内居住区停放车辆中外埠客车占比为5%至13%,五环路外已达到15%至29%。”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外地车本地化的情况已十分突出,越来越多的外埠号牌客车长期占用本市道路资源和停车资源,不仅加剧了交通拥堵、加大了道路交通安全运行压力,也使得本已十分紧张的停车资源更加紧缺,同时还增加了机动车尾气污染。

    以家庭为单位摇号等在研究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新管理措施发布后并不会立刻实施,而是设立了一年半左右时间的过渡期,新限制举措要到2019年11月1日后才会正式实施,给外地车主充分的缓冲期。

    与此同时,据上述负责人介绍,“摇号政策”确实让很多市民暂时无法拥有私家车。但也正是由于大多数市民遵守小客车调控政策,愿意为了公共利益而减损个人利益,约束自身行为、做出自我“牺牲”,才保证了北京城市的有序发展和正常运转。如果对于少数市民以登记外埠号牌来规避调控政策的行为不加以有效控制,既影响到调控政策的有效性,对于绝大多数遵守政策的市民来讲也是不公平的。

    该负责人透露,目前,对于增量部分,“以家庭为单位摇号”和“以停车位为条件摇号”等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方案都在积极研究中。

    对于上述政策,吴洪洋认为,这是对原有摇号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和补充。据实际需求,区分对待。尽可能满足市民的用车刚需。“对于拥有停车位或者正在租用停车位的人来说,无疑是政策利好,这类人在摇号中奖率上可能会有政策扶持”。

    此外,该负责人还强调,为了保证政策落地,公安交管部门将在强化路面现场执法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全市非现场执法监控设备,大力推进信息数据技术与交通执法实战全面融合,通过车辆通行证办理数据与前端执法设备采集信息关联比对,实现全数字化交通执法闭环管理,有效提高执法效能和管控效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不要把自己的证券账户随意借给别人,你可能会因此受到处罚……

    下一篇

    泰康战略入股拜博口腔 险企竞相布局健康产业追求协同效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