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经济学人热点调研:2018年中国经济增速预计为6.6%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19:29

    6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18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预判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6%。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年一季度,我国GDP比上年同期增长6.8%,总体上呈现出稳定性增强的特征,延续了近年来平稳增长的态势。

    6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2018年二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调查结果显示,经济学家们预判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为6.6%。

    据了解,此次调研时间为5月15日至31日,调研对象主要是针对政府人员、高校学者等,其中,高校学者占比高校占到72.5%。

    调查显示,有16%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增速会同比上升,55%的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增速与上季度基本持平。

    在出口方面,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21%认为2018年二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53%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

    但是,从物价方面看,经济学家们预判物价水平涨幅将收窄。有55%的经济学家认为物价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会上升,25%的经济学家认为两时期物价水平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35,比上季度下降9个点,预示物价水平上行趋势将放缓。

    经济学家们对就业形势预期尚不乐观。有17%的经济学家认为就业形势与去年同期相比会变好,有43%的经济学家认为两时期就业形势基本持平。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就业指数为76,比上季度调查下降了18个点,在枯荣线之下。

    但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介绍,一般的经济理论是就业和经济增长高度相关的,从近几年我国的情况看,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没有此前那么快,但是,带动的就业增长很快。原来就业主要是靠制造业提供,现在主要是靠服务业。

    经济学家们预判2018年经济增速为6.6%。判断2018年经济增速达到或超过6.5%的经济学家占比超过80%。中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家们对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6.6%、6.7%和6.5%,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6%。

    同时,在产能过剩方面,未来10年内,产能过剩会得到缓解但仍将长期存在。对于导致我国产能过剩的最根本原因,经济学家认为主要是企业本身的创新能力不足导致的。此外,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政府在去除过剩产能中所起的作用应该是制定产能退出的标准、做好企业退出的社会托底工作、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完善企业破产的法律体系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大盘V型反转 当前市场最重要的事是什么?——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视角 | “金特会”下的新加坡:成为亚洲版“日内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