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西央行加大汇市干预力度 雷亚尔暴涨逾5% 为十年最大涨幅

    华尔街见闻 2018-06-09 16:36

    巴西央行行长重申,只要外汇市场和利率市场需要,央行就会确保流动性足够充裕,甚至不惜动用外汇储备。目前巴西拥有3820亿美元的外储。但资本市场买不买账是另外一回事了,至少从前几次的经验来看,央行的干预效果非常短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新兴市场正在刮起一场风暴。继阿根廷、土耳其、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之后,巴西不得不再次出手挽救该国脆弱的货币。

    本周五巴西央行出售了价值37.5亿美元的货币互换合约,这是最近几周交易量的五倍。在周四晚间,其承诺这周末前将通过货币互换提供最多200亿美元资金。

    这一举措令巴西雷亚尔兑美元日内涨幅扩大5%以上,最高到3.54555,这是四日以来首次反弹,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

    在此之前,雷亚尔跌到了近两年低位,逼近4.0关口,两个月内雷亚尔累计跌幅达到11%。经此一役,其已经收复本周跌势。

    这一局面与巴西国内政局不稳有关,席卷全国的罢工事件叠加十月大选存在的不确定性,许多投资者担心巴西可能会出现新一轮的抛售狂潮。5月,由于燃料价格涨价引发了这个南美第一大经济体的一系列罢工潮,在卡车司机罢工风波还未平息之际,石油工人也开始了大罢工。大罢工已使巴西国内的主要产业陷入了瘫痪,大豆、牛肉、咖啡,甚至汽车等大宗商品都受到严重影响。

    连锁反应导致巴西经济增长前景黯淡,巴西规划部上月将该国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9%下调至2.5%。与此同时,彭博市场预期也将其GDP增长预期从3.2%下调至2%;瑞信则将该预期下调0.5个百分点至1.8%。

    连“小胡子”Mohamed El-Erian(Allianz首席经济学家)也警告,巴西可能是新兴市场的下一个倒下的“多米诺骨牌”。

    不过巴西央行行长Ilan Goldfajn重申,只要外汇市场和利率市场有需要,央行就会确保流动性足够充裕,甚至不惜动用外汇储备。目前巴西拥有3820亿美元的外储。

    但资本市场买不买账是另外一回事了,至少从前几次的经验来看,央行的干预效果非常短暂。

    6月5日,巴西央行在原本计划拍卖15000份外汇互换合约的基础上,又额外增拍了30000份合约。这一行动令美元/雷亚尔汇率一度回到3.75左右,但四个小时后涨幅就“消失”了。

    而这一次,虽然汇率盘中大幅反弹,但收盘已经有所回落,巴西的主要股指Bovespa指数也跌近2%。

    目前巴西的“救市”行动暂时仅限于动用货币互换工具,Goldfajn称不用让汇率来决定货币政策,而印度和土耳其则都已经走上了被迫加息的道路。

    这周三印度上调了基准利率,为2014年以来的首次,土耳其更是在两个月内连续加了三次息,印度尼西亚上周也宣布了加息举措,更夸张的是阿根廷早就已经将利率提高到40%的惊人水平,“傲视群雄”。

    但即便是动用了加息的“核武器”,这些新兴市场国家仍然备受煎熬,因为刺激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在短暂的汇率升值之后,这些国家的货币再度转头下跌,阿根廷比索周五再创历史新低。

    所以,巴西是否会重蹈这些国家的覆辙,仍是一个未知数。

    来源:华尔街见闻 作者:刘晓翠

    上一篇

    地产巨头“牵手”照明大户 国内智能照明市场仍以外资品牌为主

    下一篇

    广西推出系列措施为企业减负 预计每年减负超170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