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机构应对货基T+0“限额令” 垫资方统一变更为商业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4 21:52

    近日,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那么,对于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禁止其他机构提供垫资等规定,机构都是如何应对的呢?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中国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货币市场基金互联网销售、赎回相关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的出炉,也意味着货基T+0"限额令"的正式落地。

    那么,对于单日不高于1万元的"T+0赎回提现"额度上限、禁止其他机构提供垫资等规定,机构都是如何应对的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日从某大型券商获悉,其已经在内部针对此次《指导意见》的发布制定了具体的整改方案。

    提三点措施

    据悉,此次的方案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内容,具体来看:

    1、自2018年7月1日起,现金理财项下的货币基金单客户单日T+0赎回上限将由80万元调整为1万元;

    2、2018年12月1日前,完成垫资机构的变更,变更后将统一由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垫资;

    3、停止使用之前的宣传推介资料,新的推介资料将严格规范T+0赎回业务的宣传推介,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从第一点来看,显然正是针对此次《指导意见》做出的调整,而且也用足了1个月的过渡期期限。

    据牛妹了解,该券商的现金理财系统在每个交易日的16:00会对签约客户进行自动扫单,并批量向客户所签约的货币基金发起基金申购。

    由于现在还没做出上述调整,因此牛妹从该券商的APP仍然能看到目前T+0快赎的提示:"单个客户单日累计快取金额上限为80万元,资金实时可用并可取。如果当日T+0快速赎回超过系统总规模,则不保证快速赎回全部成交。"

    而从7月1日开始,这个上限将调整为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该机构虽然列出上述三点措施针对代销的公募货基进行限额调整,但是对于自家的货币理财产品是否一并调整则表示将另行通知。

    将统一由商业银行垫资

    此外,从第二点来看,按照《指导意见》的规定:"除取得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外,禁止其他机构或个人以任何方式为T+0赎回提现业务提供垫资。"针对这一项,该机构的整改措施为"变更垫资机构,统一由具有基金销售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垫资"。

    如果有心的投资者可能从最近余额宝升级的过程中也能注意到,在进行升级的时候,需要和网商银行签署一份协议,也就是说,投资者在余额宝平台上买入的货基,其实都是由网商银行提供销售服务。

    可见,作为有基金销售资格的银行,在这次调整中是有着天然的优势。而对于《指导意见》的这些规定,有基金经理就表示:"这有利于资金回到银行。"

    另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代销货币基金超过100只的银行包括:交通银行、平安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民生银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眼看盘:权重股发力 反弹延续

    下一篇

    “次新叠加”正积聚力量 或随时爆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