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腾讯能不能投资“差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5 13:54

    腾讯或许没有想到,在科技自媒体领域的第一次出手就掀起了轩然大波,以至于从消息公布至今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这件事的起因就在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基金)投资了科技自媒体“差评”。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叶峰    

    腾讯或许没有想到,在科技自媒体领域的第一次出手就掀起了轩然大波,以至于从消息公布至今一直处于风口浪尖。这件事的起因就在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基金)投资了科技自媒体“差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帮大家捋一捋事件的来龙去脉,我们也试图从这个过程中得到一个答案:腾讯到底能不能投资“差评”?

    投资“差评”,腾讯收获大量差评

    5月23日,“差评”宣布完成3000万元的A轮融资,由腾讯TOPIC基金领投,云启资本、中寰资本跟投。此轮融资前,“差评”曾在2015年10月完成种子轮融资、2016年1月完成天使轮融资,并在2016年8月完成Pre-A轮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腾讯在科技自媒体领域进行的第一笔投资,也是TOPIC基金的第一次出手,但却为腾讯带来了大量“差评”,不少媒体人甚至措辞严厉地抨击“腾讯这下真没了梦想”。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腾讯方面先后多次进行了回应。首先是公关总监张军最先在朋友圈对此事发表声明:

    这三点说明,记者归纳一下:1、洗稿很难判定,我们也在想办法;2、不是公司级投资,不能判定为腾讯立场,别上升;3、如果出现违规情况,哪怕是TOPIC基金投资的也一样会处理。

    这个说明,尤其是第三点表态,可能给了不少质疑的业内人士一丝安慰。

    接下来,Pony马化腾的一则回复继续广为流传:

    昨日晚间,腾讯官方微信号深夜发声,内容也算是言简意赅:

    至此,腾讯的“三连击”式回复也完成,最后提出的“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我们将协商退股”明确表明了态度。

    只是说到底,作为TOPIC基金在投资上的第一次亮相、腾讯在科技自媒体范畴的第一笔布局,尽调不可能不严格,也不能只是简单地表述为“是业务部门一个XX基金主导的,占很小比例的股份,并非公司级投资,请大家不要以一个团队的一次决策来断定为腾讯立场”,这显然是很不负责任的。

    众所周知,过去数年间腾讯一直致力于扩张自己的投资版图,甚至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腾讯已经成为中国事实上最大的PE机构”。作为这样一家成熟的机构,怎么会犯下这种低级错误?

    TOPIC基金背后,腾讯的投资帝国

    首先我们来看看腾讯兴趣内容基金。

    这只基金发布于2017年年底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创想·投资分论坛上,彼时公布的计划是首期基金2年内扶持百家内容创业企业,通过生态扶持,覆盖50个内容赛道的创业项目,包括短视频、图文、音频三大内容形式。腾讯开放平台部兼内容平台部总经理侯晓楠在论坛上介绍,TOPIC基金将和“双百计划”一起,成为推动腾讯开放平台扶持优质创业者的双引擎,但与双百计划重点关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优质创业者不同,首期腾讯兴趣内容基金将重点关注处于初期的内容领域创业项目,包括优质内容CP、MCN和内容服务商。

    记者做了一个粗略的不完全统计,2017年腾讯的投资高达125起,与2016年相比增加了27.55%。在这其中,投资的赛道如下:

    由此可见,文化娱乐一向是腾讯重点布局的领域,仅在2017年就有34次投资、占总投资数的27%,细分领域涵盖动漫、短视频、媒体/自媒体、以及知识付费等方向。

    例如,腾讯投资了知识问答平台“知乎”,新媒体内容创业服务平台“新榜”,电影原创自媒体“毒舌电影”,专注于深夜情感故事收集、分享的自媒体平台“Storybook初篇信息”,男性时尚及生活方式自媒体“杜绍斐”,专注于体育产业的媒体服务平台“懒熊体育”,一站式自媒体内容变现和社群经济解决方案提供商“面包小课”,微信轻教育平台“轻课”,以及基于微信的语音图文直播工具及微信知识变现工具“千聊”等等。

    从上述投资项目来看,虽然其中一些的发展也出现了曲折(这里不再展开),但像“差评”这样刚公布融资信息就引发市场强烈反弹的却前所未有。

    有投资人告诉记者,腾讯此前就已开始向内容创业方向延伸,而不再甘心只是做一个“管道”或者“平台”。在这一系列布局背后,其实是作为内容平台方愈来愈深的内在矛盾和挥之不去的焦虑感,“差评”的出现彻底引爆了它。

    腾讯到底能不能投资“差评”?

    据《新京报》报道,在腾讯发布公告前一个小时,“差评”创始人发表朋友圈:“你们看过《笑傲江湖》么?今天我算是读懂了。”此外,其又发了几张自媒体“三表龙门阵”作者在微信质疑腾讯该笔投资的言论截图,配文称“被这样素质的人弄死,我们不服”。

    这或许无法直接说明什么,但又反映了很多。

    之所以将矛头对准自媒体“三表龙门阵”,是因为其在最新公号文章中抨击,“差评”是一家以“洗稿”起家的自媒体,毫无原创力可言,是科技圈最勤劳的搬运工,长期蹲守知乎、微博、公众号等各平台,东扒西扒,改头换面,辅以“广点通”的流量加持,迅速成长为粉丝众多的大号。一个洗稿起家的公众号被腾讯投资,这是一个坏到不能再坏的示范效应:“洗稿没事、洗稿能壮大、洗稿的代价几乎没有。”

    同样自诩文字工作者,记者也深刻地体会过被一些自媒体乃至同行“洗稿”的气愤和无奈。三表在文章中评价“差评”是“原创环境的破坏者,内容创业的投机者”,得到了不少从业者在朋友圈的声援。

    不过“差评”及其创始人“差评君”显然不这么认为。

    关于这位“差评君”,不多的公开资料显示他是一名“业内知名的重度社交恐惧”。不过他创立的公司风格却是张扬的,号称“用一种科技直男的审美,批判的眼光,互联网产品的逻辑,打造出如今这个10w+和爆款频出的差评”。

    与高调同步而来的还有很多争议。业内关于“差评”抄袭、洗稿的指责似乎从未停止,多家科技网站、自媒体几年前就曾发文称受到“差评”的抄袭,甚至将相似之处都一一列出,但这些指责也无疾而终。直到这次融资消息的发布,最终引发“雪崩”。

    一家公司的品牌理念和品牌价值,不仅仅体现在公关负责人所说的“公司级投资”里,也反映在业务矩阵的每一个环节中。毕竟除了专业投资者,有多少人能准确区分腾讯投资和腾讯TOPIC基金投资呢?

    这不,已经有业内人士吐槽了:“腾讯价值观排名第一的就是正直,不能没有原则地去追逐利益和热点。已经被说没有了‘梦想',不能再丢掉了腾讯人最珍视的价值观。”

    现在,让我们回到开头的那个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华社:美国“232调查”威胁全球汽车供应链遭广泛反对

    下一篇

    丰田将扩大燃料电池产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