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年金融巨头断臂求生,裁员7000人,撤出全球股市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4 19:09

    在多次传出裁员和业务调整的消息后,创立于1870年的全球金融巨头德意志银行终于宣布要大裁员了。据《今日美国》报道,德意志银行(以下简称“德银”)本周四宣布将在2019年前裁员7000人。德银还计划全面撤出全球股市业务,以便将重心放回欧洲市场。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张益铭    

    据《今日美国》报道,德银在法兰克福当地时间本周四宣布,为了让公司扭亏,将在2019年之前裁员7000人。北京时间周三晚间彭博社也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德银计划大幅缩减其在美国市场的业务规模,并已开始放缓中欧、中东和非洲地区的业务经营。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此前几个月,围绕这家陷入困境的德国银行的裁员速度和深层次问题的争议已经持续数月。在这个过程中,高管们也产生了分歧,且未能说服公司的投资者。年初至今,德银的股价已经累计暴跌了近33.3%,目前公司美股股价处于2016年末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银近期股价走势

    德银设定裁员7000人

    路透社报道称,当地时间周三晚间,德银的监事会已经召开会议,讨论了裁员以及重组企划的其他细节。当地时间周四,德银的监事会和高管人员也将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与投资者会面。他们将面临的,是投资者对拆分德银的提议,以及对上月公司CEO交接问题等提出的质疑。

    近几年来,德银一直没有走出业绩低迷、股价下挫的困境。自2017年巨亏近5亿欧元后,德银已经连续三年陷入亏损,今年一季度,德银录得净利润为1.2亿欧元(约1.4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骤降79%。

    4月8日,德银CEO约翰·克莱恩(John Cryan)在合同还未到期前便被解雇,取而代之的是克里斯蒂安·索英(Christian Sewing),后者的背景主要是审计和风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克莱恩的任期原本是到2020年。此前有分析认为,连续三年净亏损、市值缩水令投资者对克莱恩的不满增加。从股价看,与克莱恩上任时相比,德银股价下跌近50%,年初至克莱恩卸职时,德银股价已累计下跌30%,市值蒸发近117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去年年底德银高管们围绕2018年的预算就产生了争议。在去年11月份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德银还要求各部门的负责人提出2018年的具体裁员计划,并将纳入公司的整体成本目标。经过近半年时间的酝酿,公司最终将裁员目标定在了7000人。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德银目前面临的挑战始于德国国内——零售银行业务是一项利润率较低的业务;在全球范围内,像债券交易和贷款等曾经利润丰厚的业务也被监管和其他竞争对手削弱了。与其他欧洲的大型银行不同,德银缺乏一个大型的私人银行或信用卡业务。

    在本周四的股东大会召开前,德银的高管们还驳斥了股东主导的拆分提议,称该提议具有战略缺陷,且过程过于复杂。

    图片来源:摄图网

    德银计划撤出全球股市业务

    除了计划裁掉高达10%的员工外,在彭博社的报道中,德银还计划全面撤出全球股市业务,包括大幅削减在美国的业务,并开始减少在中欧、中东和非洲地区业务。索英目前正在加速推动德银重新将重心放回欧洲市场,并重新与华尔街的大型公司展开正面交锋。

    彭博社报道中称,这些决定源于对该行全球股票业务的广泛审查。知情人士透露称,索英表示,该行将缩减其对冲基金业务,并将影响股票的交易业务。

    此外,索英已经承诺将对德银进行大规模重组,以集中于与欧洲市场有更直接联系的领域。德银也表示,其正在缩减美国的业务,以及在美国和亚洲的企业融资等业务。德银在上月也曾表示,这些重组将导致员工“大幅减少”,但并未提供更多的信息。

    彭博社的报道中称,近几周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德银裁员的步伐正在加快,投行部门首当其冲。德银也已表示,将把纽约的办公地点迁往更小的写字楼,并将彻底关闭其在德州休斯顿市的办公室,而后者完全是由于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咨询服务被关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当索英在四月份讨论德银一季度业绩,并暗示将要重组后,该行的一些高管就已经离职了。其中包括美国证券业务主管巴里·鲍萨诺(Barry Bausano)以及全球并购业务主管托马斯·皮奎尔(Thomas Piquemal)。知情人士还透露称,德银驻伦敦的中东和非洲区域(CEEMEA)的股票业务主管达伦·韦恩赫斯(Darren Veenhuis),以及驻迪拜、负责迪拜股票研究的帕斯卡尔·莫拉(Pascal Moura)后来也先后离职,但两人拒绝就离职向彭博社置评。

    资料显示,德银创立于1870年,是德国最大的银行和世界上最主要、历史最悠久的金融机构之一。德银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全职雇员101115人。截至2017年6月,德银是按总资产计算的全球第十六大银行。2009年,德银是全球最大的外汇交易商,市场份额曾高达21%。

    德银最早于1872年进入中国,在上海设立其第一家海外办事处。2008年德意志银行在中国注册法人银行。德银中国是德银的全资子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并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和青岛设有分行。5月24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德银中国北京公司,对于中国区业务是否会受影响,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目前也没有接到任何工作变动的通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李克强与默克尔就中德自动驾驶领域合作达成意向

    下一篇

    习近平:中德两国要做合作共赢的示范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