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行征信正式揭牌 坚持市场化但不追逐商业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3 16:16

    百行征信正式揭牌!大股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同时,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分别持股8%。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图中人物从左到右为:朱焕启,邢毓静,王伟中,李东荣,艾学峰,裴蕾。

    5月23日,国内首家市场化个人征信机构——百行征信在深圳正式揭牌,个人征信业正式进入历史新纪元。“百行信为先,百行为信来。”这是百行征信对自身名称的注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百行征信有限公司获工商管理部门核准时间为2018年3月19日,注册地址为深圳福田区,注册资本为10亿元。

    法人代表朱焕启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大股东是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

    “政府+市场”双轮驱动

    工商资料显示,公司主要人员信息为:董事长兼总裁为朱焕启,董事为:许其捷、杨彬、奚波、郦永达、唐凌、李臣、郑浩剑、邱寒、陈向军;监事会主席为陈波,监事为毛振华,职工监事为盛希泰、谷国良。

    大股东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持股36%,中诚信征信有限公司、北京华道征信有限公司、中智诚征信有限公司、鹏元征信有限公司、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征信中心股份有限公司、考拉征信有限公司等8家公司各持股8%。

    这种以行业协会组织牵头的征信运营模式结束了此前多家公司各自为政的尝试。

    百行征信官方介绍,公司致力于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立覆盖全社会征信系统的战略部署,推动构建基于“政府+市场”双轮驱动的征信框架;坚持市场化、财务可持续、不追逐商业化、承担既定和明确的社会责任;成为促进我国金融软实力提升、促进普惠金融和中小企业成长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企业。

    百行征信近日向社会发布招聘启事。招聘岗位中,技术类包括架构规划师、系统开发工程师、运维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数据库管理岗等;业务类包括数据分析师、数据建模师、产品设计师、市场分析师等;合规类包括法律合规岗、审计岗、内控管理岗等。

    个人征信市场并非资本逐利新领域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拥有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征信系统,基本上为国内每一个有信用活动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了信用档案。

    著名征信专家赖金昌指出,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之外还应该有能按商业原则运作的全面征信机构。百行征信的组建是一个顺应行业发展需要的重大举措,对完善中国的征信市场意义深远。

    对于个人征信市场,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长、院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曾指出,这不是一个资本逐利的新领域,而是一个专业性强、监管和合规性要求比较高的行业。

    作为中国事实上的第二家全面征信机构,赖金昌曾指出,百行征信未来成功的可能性主要取决于:1.良好的公司治理,真正按市场化原则运作;2.按国际上通行的征信概念和普遍实践来发展业务,不搞征信扩大化;3.数据的质量(要求全面、准确、适当、及时)。

    由行业协会出面帮助发展独立的、不依附于任何企业集团或金融集团的征信机构在国际上已经有不少先例。赖金昌介绍,如柬埔寨、缅甸、蒙古、厄瓜多尔、印度、巴基斯坦等。“监管当局支持行业协会出面组建”这种模式是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帮助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征信体系的模式之一。例如,柬埔寨的征信公司(CBC)是目前亚太地区运营最好的个人征信机构之一,这家机构是由IFC帮助、中央银行支持、银行业协会和小微金融机构协会占大股建立起来的。CBC按商业化原则、由独立的管理层运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外交部:中方鼓励并支持朝美双方通过直接对话积累互信

    下一篇

    恒指收跌1.8%,失守31000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