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同比增30.9% 车险结束负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20:23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姚祥云    

    5月22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一季度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数据。数据显示,一季度,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144.56亿元,同比增长30.9%,结束自2016年第一季度形成的持续负增长状态。

    具体到险种,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的转变最为明显。数据显示,一季度互联网车险保费收入84.07亿元,同期增长13.17%,保持连续3月正增长,扭转2016-2017连续24个月负增长状态。最值得注意的是,车险保费的正增长并未改变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下滑的现状。数据显示,一季度互联网车险业务占58.16%,同期下降9.11个百分点。

    中保协表示,随着商车费改的持续推进,以及《中国保监会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等监管制度的落地,互联网车险近两年在业务规模上出现了大幅缩水。主要原因是商车费改后网销渠道的车险产品失去了价格优惠的优势,同时,互联网车险全流程信息公开透明,与传统销售模式相比,这种销售模式限制了其营销方式。

    作为财险业务的主要组成,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虽然在不断下降,但仍是很多财险公司不愿放弃的一块市场。对此,中保协建议,互联网车险业务需尽快适应商车费改等政策变化。保险公司面对制度变革,如何改变经营思路,如何在产品创新、营销推广等方面利用好互联网和新技术的优势,打造更便捷实惠的互联网车险产品,是行业创新发展所面临的重要挑战。

    与互联网车险占比下滑相对应的是非车险业务的发展。数据显示,一季度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60.49亿元,业务占比持续上升达41.84%,同期增长9.11个百分点;同期增长67.33%,较同期减少25.79个百分点,互联网非车险业务高速增长状态较快回落。

    而非车险业务中,意外健康险、退货运费险、信用保证保险的增长最为明显。一季度意外健康险29.86亿元,占20.66%,其他非车险(主要包括退货运费险)11.64亿元,占8.05%;互联网金融的兴起,特别是互联网理财平台的发展,为有资金需要的企业和个人搭建了便捷的桥梁,也因此衍生出互联网金融对信用保险和保证保险的强烈需求,一季度信用保证险9.04亿元,占6.25%,同期增长4.59个百分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场景化保险业务持续增长,成为互联网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行业要思考如何进一步融入互联网场景,以创新的产品和服务解决保险消费者的痛点,创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刚刚,今年首批退市公司确定,一次退两家!还得注意这些僵尸公司

    下一篇

    特斯拉在华车型将全面降价,最高降幅或近10万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