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从卖鞋进军时尚媒体 星期六欲借“网红经济”破困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2 00:39

    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星期六通过收购新媒体公司,试图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策略更多是一种尝试,能否挽回业绩颓势,则要看后续平台的搭建和品牌影响力。

    每经记者 刘玲    每经实习编辑 胥帅    

    深圳市皇庭广场星期六门店 每经记者 刘玲 摄

    传统女鞋行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远去,在残酷的行业洗牌中,女鞋品牌纷纷开始谋求转型。2016年,百丽国际收购了意大利牛仔品牌Replay母公司Fashion Box SpA 29%的股权;而千百度则谋划用1亿英镑收购英国最古老的玩具店,进军玩具市场。

    面对星期六不断下滑的业绩,张泽民也不得不思考公司的未来。“与其他女鞋品牌不同的是,星期六并未选择实业作为转型方向,而是收购两家新媒体,倾向于互联网方面的拓展。”时尚行业研究咨询投资机构No Agency创始人唐小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过,这次高溢价并购给星期六带来了商誉的又一次飙升。

    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星期六通过收购新媒体公司,试图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策略更多是一种尝试,能否挽回业绩颓势,则要看后续平台的搭建和品牌影响力。

    高溢价收购两家新媒体

    2016年,星期六实现更名,以求弱化产业定位,为谋求多元化发展打基础。

    而星期六的“时尚IP生态圈”线上战略便是收购自媒体,通过培育自媒体矩阵,孵化各类时尚IP,同时也可以接广告。2016年4月,星期六筹划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收购北京时尚锋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尚锋讯)80%股权以及北京时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时欣)70%股权。

    据星期六公告,时尚锋迅和北京时欣分别主要以Onlylady女人志和Kimiss闺蜜网为运营平台,从事互联网时尚媒体业务的垂直开发,主要收入为时尚及奢侈品行业的广告业务收入。星期六董秘何建锋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收购上述两个标的,应该算是在原有业务上的升级,就是通过标的在时尚媒体领域的专业能力,加速构建公司的媒体和社交平台,最终加速实现战略转型升级。

    此外,记者发现,星期六对这两家新媒体的收购可谓高溢价,并且收购未约定业绩承诺。据星期六公告,公司采取收益法的评估值,时尚锋迅100%股权的评估值3.7亿元,增值率为3815.25%;北京时欣100%股权的评估值为1.09亿元,增值率为615.02%。

    该次的高溢价并购给星期六带来了商誉的又一次飙升。2017年三季报显示,星期六商誉达到5.48亿元,比年初的1.85亿元大幅增长196.55%,星期六彼时表示:“主要系溢价并购两家新媒体公司所致。”

    线下品牌集合店并非“原创”

    2015年,星期六开始探索并培育为购物中心渠道定制的“Saturday MODE”集合店。所谓集合店,就是在同一门店内,聚集多个品牌和商品种类,将各类时尚IP产品集中展示销售,一方面降低店铺经营租金成本,另一方面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据星期六2015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店铺以品牌集合店为主,关闭店铺主要为百货公司店;2016年和2017年,星期六在全国购物中心开设的品牌集合店分别为96家和149家。

    何建锋向记者表示,集合店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公司人工成本和开店成本,并且它的获客能力也比传统的百货公司门店更高,单店销量为一般百货公司独立店的3到5倍。公司收购的两家自媒体进行线上到线下的引流,提升获客能力。集合店除了自营品牌外,还引入第三方品牌,公司不需要承担第三方品牌的库存,这将有利于降低公司的存货。

    但是鞋服行业观察人士马岗提到,“开集合店并非星期六原创”。早在2011年,百丽就已尝试推出鞋类品牌集合店map,店内不仅集合了集团旗下十几个品牌,还引进了一些其他公司的品牌。唐小唐也指出:“作为集合店,星期六旗下的品牌有点少。”目前来看,星期六旗下有“ST&SAT”、“D:FUSE”、“SAFIYA”(索菲娅)和“FONDBERYL”(菲伯丽尔)四个主要品牌。

    此外,在2017年7月5日,星期六披露非公开发行预案,计划筹集超过8亿元资金,投入到“时尚自媒体运营孵化园项目”和“时尚IP集合店新建及供应链建设项目”。但是筹划8个月后,星期六定增的事宜却以失败告终。

    转型成败看平台品牌影响力

    多品牌集合店在中国市场崭露头角之初,由于业态看似新鲜,曾一度受到关注。而近年来,百丽通过转型,已将鞋类业务占比削弱至45.5%,加大服饰业务,打造出了运动零售品牌滔博体育。

    那么,对于星期六来说,打造“时尚IP生态圈”的战略能否挽回业绩颓势呢?

    鞋履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女鞋品牌打造品牌集合店的方式其实是大同小异,就是想通过自己本身成熟的管理模式和品牌影响力,去打造平台和零售的一体化,拓展新兴渠道。但是女鞋行业的颓势与渠道有关,但是更重要的是,在电商和国外品牌的冲击下,消费趋势和性价比已经发生变化,而传统女鞋却还是以前固有的定价和销售的模式。

    “星期六收购这两家新媒体公司,就是想通过媒体来营销,自己控制营销渠道;但实际上,相比于微信等社交媒体来说,这两家媒体是比较传统的垂直门户网站。”唐小唐告诉记者。

    此外,马岗向记者表示:“星期六的收购其实是一种追逐网红经济的策略,现在IP和网红的关注度还是很高的,收购新媒体可以算是转型的一种尝试,跟早期的明星代言相似,但是网红还是更多依赖于IP本身,如果这个公司签约或打造的主播红人流失了、或者过了一段时间不红了,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说文化传媒行业的打法和女鞋行业还是差异较大的。”

    一位中小股东在星期六2017年网上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希望星期六可以把工作做扎实,真正把产品质量、销售抓上去,并提问能否把两家互联网企业做响亮,真正发挥渠道作用,打一个翻身仗。

    多位业内人士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管是品牌集合店,还是时尚IP生态圈,都是星期六在转型方面的尝试,现在很多女鞋品牌都开始谋求公司转型,不过不同的企业有着不同的战略。星期六能否转型成功,挽回业绩颓势,还要看后续平台品牌影响力的打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电动汽车锂电池装机4月同比增261.56% 宁德时代一年来首丢“第一”

    下一篇

    上海华信身影不再 物产中大设新公司申请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