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没有落后的行业只有落后的产品 企业提高科技含量是转型核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1 00:23

    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能逆转的。如果一个经济体的税制上述竞争力不够,国民经济就会萎缩,给政府筹钱、调节差距的资源就没有了。所以我认为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的,其中提高税制的竞争力是一个重要因素。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任芷霓    

    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许善达 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经济改革作为一个系统工程,牵一发而动全身。目前,新经济的发展为各方提供了新的课题。

    “各地为什么都在抢人呢?说明现在经济的科技含量增加了,对高端人才的需求强了,(引进人才方面)我觉得成都市做得非常好。”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原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许善达对记者表示。

    5月19日,许善达作为“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的主旨演讲嘉宾,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的专访,阐述其对税制改革、宏观经济走向以及新经济对整体经济发展的影响的观点。他表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国之间经济的竞争强度较以往提升,税制已经成为各国经济竞争的一个重要因素。

    税制建设已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重要因素

    NBD:您参与研究的《中外税》提出,税制成为国际间的经济争力的重要因素,我国税制改革应该把握什么原

    许善达:税负问题既是个理论问题又是个实践问题。从研究人员的角度来讲,因为各国的税制不同,所以要比较不同经济体的企业税负在理论上还需解决很多问题,我们过去在比较各国的企业税负时一般是就单个税种来比较,现在就企业税负的国际比较还没有公认的方法论,也没有被公认的比较的结果。

    但是企业有企业自己的比较方法,只不过就不单是比较税负,税负只是他们成本中的一部分,其他还包括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行政管理成本等。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对我们过去的税收理论引起一些挑战。以前讲到税收理论,其功能首先是为政府筹集财政收入,然后调节收入差距,包括居民收入差距、地区收入差距、行业收入差距等。

    但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各国企业间的竞争强度较以往提升,税制已经成为各国企业竞争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现在考虑一个国家的税制建设,企业在这个税制下的竞争力、税制本身与其他经济体相比的竞争力大小成为税制功能里的重要因素。

    全球化的趋势是不可能逆转的。如果一个经济体的税制上述竞争力不够,国民经济就会萎缩,给政府筹钱、调节差距的资源就没有了。所以我认为经济发展是第一位的,其中提高税制的竞争力是一个重要因素。

    NBD:具体到税种上,增税作我国第一大税种,其改革受关注,国家近期也有不少作,比如要求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整税率水平,从今年51日起下一些行的税率,您税改革有何期待?

    许善达:增值税是1994年税制改革最主要的一个税种,受历史条件限制,规范的增值税制度不适应当时的国情,我们把规范的增值税做了调整,实质上等于我们1994年出台增值税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将来增值税改革的方向一定是把这些不规范的因素在条件具备的时候改成规范的。

    我认为改革已经走过了以下阶段:首先是加强增值税的征管,1994年改革后到2001年,当时增值税虚开发票的活动就非常活跃,把增值税发票管住是重点。

    然后是对增值税改革的逐步深化。增值税的改革分为两大阶段,生产型增值税改为消费型增值税是一大阶段,生产型的特征是机器设备等资本的购进的东西不能抵扣税款,改革后允许抵扣且税率没有提高,因为增值税监管的力度大,流失的钱减少了,等于这笔收回的流失的钱给守法户降低税负,这一阶段在2003年到2009年间完成。

    营业税改增值税也是一大阶段,这个过程由分为三个部分。首先,“营改增”在诸多讨论中都是共识,但营业税涉及到地方政府的收入,改革困难在于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关系调整以及分工,最后以上海的现代服务业、交通运输业为试点,逐步在全国推广,上海的解决方案就是,营业税减税的量由上海承担,不要中央补贴,但是“营改增”之后的增值税也100%给上海,这部分不涉及分税制改革。上海试点以后,很快全国就分批跟进了。

    第二阶段,扩大“营改增”行业范围,但此时遇到了营改增减税给地方政府预算的压力太大的问题,因此这部分改革的速度减慢了,但问题不在于税制本身,“营改增”的方向是既定的,但需要分税制调整,2016年5月1日起,所有的营业税都改成增值税。增值税在中央地方之间改为50%和50%分成了。

    “营改增”下一步深化改革就是留抵退税改为退税,这部分改革几年前已经开启。留抵税款制度对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研发企业负面影响较大,国务院今年已经决定了,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研发的现代服务业、研发的企业要实行留抵税款改为退税。这些改革方向已定,要根据国民经济整体发展和预算平衡的要求分阶段实施。

    企业要放弃靠盲目搞房地产、炒股票的发展方式

    NBD:我国大力展新经济,此前国院常提出,制造等先制造、研代服务业符合条件的企网企在一定期内未抵扣完的进项予以一次性退。此次留抵税款对经济展有何极作用?

    许善达:只有当生产型转消费型改了,营改增也改了,留抵税款这个问题才能够提到日程上来。高科技、重资产企业投资的规模非常大,投资后形成生产能力的时间较长,因此在投资期间,没有销项、全是购进,这样留抵税款相当于是个预缴的税,这对于高科技、重资产的企业发展形成了占压企业资金的问题。

    先进制造业、高科技的研发企业是我国经济转型战略最鼓励支持的领域,国务院今年已经决定,先进制造业和高科技研发的企业要实行留抵税款改为退税,从个别企业变成了行业。当然改革也有难度,我们生产型改消费型花了6年时间,营改增花了4年时间,留抵税款制度改革也得一步一步往前推进,因为想改成退税是需要资源的,那是真金白银。

    NBD: 中国未来经济增速有何看法?

    许善达:我认为中国的增速还会保持一个不错的速度。现在我们国家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节点,也就是一个转型的节点。我们国家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发展经历了两个主要的时间段,一个时间段就是我们刚刚改革开放的时候,依靠“三低”,即劳动力成本低、资源成本低、环境成本低,与发达国家形成互补关系,分享到一部分发展红利,这种发展,以加入WTO为代表,就是我们更融入全球化的格局中。

    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球经济调整,我国也面临这样的调整。我认为过去依靠“三低”发展的方式,不能持续下去了,同时我们要解决不能再靠提高杠杆率,特别是不能靠实体行业都去盲目搞房地产、炒股票这样的发展方式。要鼓励我们的企业增加经济中的科技含量,从某种意义上说,没有一个行业是所谓的科技落后的行业。只有你的生产方式是落后的,你的这个产品是落后的,每一个行业都可以提高里面的科技含量。

    NBD:人工智能、新零售等新产业业态正在崛起,您如何看待它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许善达:我认为这些东西都属于科技含量比较大的,但是在技术上还要通过实践来检验。其实国家的方针非常明确了,各地为什么都在抢硕士、博士、院士,因为经济增长需要这些人来提高经济的科技含量,我认为成都市做得非常好。

    我们中国现在面临着这么一个重大的转型关口,这个关口对我们所有的企业都是相当严峻的时刻。企业的生命力在于能不能来找到未来发展的科技含量空间。制造业企业要放弃搞房地产、炒股票这一类的发展方式,而是要集中资源在主业里,加强研发来提高产品和服务的科技含量,这既是企业发展的空间,也是我们国家整体发展的一个空间。能够拥有资源、获得科技含量提升的企业,将来会在竞争中间取胜,如果找不到空间,或者找到空间却没有把钱、资源投进去,那今后很有可能是被市场所淘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财长姆努钦:美中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 同意停打贸易战

    下一篇

    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中企出海品牌先行事半功倍 软投入需与硬投资相互匹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