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永报告:2017年41家上市银行平均ROA和ROE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19:36

    报告显示,41家上市银行中,2017年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下降至86.72%。但整体来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农商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仍高于不良贷款余额,资产质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王可然    

    近日,A股、H股共计41家上市内地银行2017年业绩报告悉数披露。2017年,41家上市银行实现净利润合计15409.72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5.10%,增速提高1.42个百分点。这是41家上市银行连续第二年实现净利润增速提升。

    截至2017年末,4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合计13095.73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底增加567.95亿元,加权平均不良贷款率从2016年底的1.65%下降至1.55%。

    利润增速提升,资产质量改善,不过安永近日发布的“上市银行2017年回顾及未来展望”报告指出,尽管41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持续回升,但ROA和ROE持续下降,经营效率有待提升。

    该报告进一步指出,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上升的原因之一是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拨备计提增速放缓。

    资产质量仍面临较大压力

    除了不良率下降之外,41家上市银行的关注类贷款比率和逾期贷款比率也保持下降趋势。2017年末关注类贷款占比及逾期贷款占比分别为2.97%和2.02%,上年末二项对应为3.30%和2.44%。

    安永亚太区金融服务部审计服务主管蔡鉴昌指出,尽管不良贷款率、关注类贷款比率、逾期贷款率等各项指标均有好转迹象,但是部分上市银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仍高于不良贷款余额,产能过剩行业客户和高负债杠杆企业的信用风险仍在持续暴露,41家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报告显示,41家上市银行中,2017年末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下降至86.72%。但整体来看,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农商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余额仍高于不良贷款余额,资产质量仍然面临较大压力。

    贷款减值损失计提金额同比增长7.17%,比2016年放缓8.68个百分点。这释放了银行利润增长空间。报告指出,41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长另一个主要影响因素就是贷款拨备计提增速减缓。

    投资类资产占比有所下降

    报告指出,体现银行盈利竞争力的净息差在上一年整体收窄后,2017年大型银行和其他银行净息差变动趋势出现分化。41家上市银行中,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邮储银行等五家银行净息差上升,其他的若不包括张家港农商行和无锡农商行,则净息差继续下降。

    利息净收入是银行主营业务收入,报告指出,受工行、建行、农行、中行和邮储净息差止跌回升的拉动影响,41家上市银行2017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5.10%。

    从贷款业务占比来看,截至2017年末,41家上市银行贷款类资产占比达到49.35%,较上年末升2.12个百分点。投资类资产、同业资产占比均有所下降。截至2017年末,投资类资产、同业资产占比分别为29.51%、5.91%,分别较上年末降0.57个百分点、1.15个百分点。

    成本收入比也是体现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报告指出,2017年41家上市银行平均成本收入比31.31%,较上年上升1.10个百分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记者专访中国风险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李爱民:多数投资人不具备给企业“治病”能力,但可以帮忙介绍“好医生”

    下一篇

    贸易争端“靴子落地” 私募称历史大底随时可能出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