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了赚钱,有人盯上这个车贷平台!结果,杯具的事情发生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16:09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在因风险问题宣布停止运营后,5月12日,沃时贷开始偿还投资者第一期待收款。日前,多位投资者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确认了这一信息。

    “不过,有投资者透露,沃时贷提供的还款方案并没有形成纸质合同,他们担心能否如数拿到36期全部偿还款。”

    对此,NBD汽车致电沃时贷运营主体——南京胜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截至发稿时,对方并未回复。

    “沃时贷有过两个平台,旧平台运营一年多,我在那里赚了一万多元,今年初它们又上线了现在的新平台,一直到四月份还算是不错,我又赚了几千块钱。到5月2日就不行了,很郁闷的。”5月15日,一位刚刚拿到第一期待收款的不愿透露姓名的江苏盐城投资者告诉NBD汽车,他还有四万多元待收款等待偿还。

    过去两周,郁闷的人不止这位盐城的投资者,金额更大、更焦虑的大有人在。仅沃时贷官方组织的用于清偿待收款的两大聊天群中,就已有超过700人加入。另据网贷之家披露的数据显示,沃时贷目前待还款超2.5亿元,涉及投资人近5200人,其中,最大单户待收453.25万元,最大单户待还86.76万元。

    据NBD汽车了解,待收是待收金额的简称,指投资人在平台投资成功后还未收回的本金和对应的利息;待还,是指在平台做车辆抵押的车主作为债务人需要承担的债务金额。

    承诺还钱 但没有纸质合同

    公开资料显示,沃时贷是南京胜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独立品牌,于2013年11月正式上线运营。作为一家区域性网络借贷平台,沃时贷主要为客户提供投融资服务,业务内容以车辆抵押贷款为主。而南京胜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7月,主要提供企业及个人房产抵押、房产二次抵押、汽车抵押等融资服务,股东方中包括上市公司神州泰岳(300002,SZ)。

    沃时贷平台的业务模式主要为,通过充当中介结构,对车辆抵押的借款方进行考察,收取账户管理费和服务费,借贷过程中,资料和资金、合同、手续等主要通过网络实现。根据南京胜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信息,截至2016年11月,沃时贷平台交易额超过10亿元。另据网贷之家4月28日发布的研报,沃时贷当天成交量为216.60万元,比前天增长30.40%。贷款余额达到25525.51万元。

    5月2日,沃时贷宣布停止线上运营,同时称线下及其他业务将不受此影响。据该平台发布的《关于停止线上运营》公告显示,停止线下运营主要是因为,近两年国家对互联网金融不断加强监管,公司出现了逾期和坏账率增加、交易额减少、线下收益减少等问题。

    公告还显示,沃时贷为平台上有待收的投资者提供了三种退出方案,其中一项是,投资者可以选择分36期拿到待收款。不过,目前看来,此方案仍无法让一些投资者放心。“网上弹出一个还款计划的对话窗口,我就点了一下‘确认’。然后,网上自动生成了36期的还款方案。一共显示了三页,没有任何合同。第一期一千四百块钱现在已经还给我了,扣了2元钱的手续费,还欠4万多元。在点‘确认’后,我在这个网页里并没有找到协议书。”上述江苏盐城的投资者告诉NBD汽车。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广东省投资者也向NBD汽车确认了这一细节。

    对此,苏宁金服集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赵一洋表示,“没有纸质合同其实存在一定的法律风险。如果拿不出证据证明还款计划存在,万一有诉讼或其他法律纠纷,至少举证上很麻烦。”

    车抵贷行业亟待监管

    事实上,沃时贷停止线上运营并非偶然事件。

    据网贷之家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P2P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平台数量945家,总成交量为2639.43亿元。截至2018年4月底,P2P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的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有332家,网贷行业涉及车贷业务平台已经倒闭613家,倒闭数量已超半数。

    车贷P2P平台的倒闭与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趋紧有密切联系。4月27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下发《关于贯彻落实互联网资产管理业务领域专项整治工作要求的通知》,强调要根据相关监管文件内容,开展全面自查整改工作。

    随着整改工作开展,P2P平台停止运营案例逐渐出现。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其监测到运营歇业停业的P2P平台数量合计22家。截至2018年4月24日,问题平台总数已经高达144家,所指问题包括歇业停业、清盘退出、失联等情形。

    据赵一洋介绍,车抵贷是汽车金融里面比较劣后的资产,风险较高,正规的金融机构很少去碰这个领域,但P2P平台会为了追求收益去介入这一市场。由于车抵贷的基础资产风险较高,必须依赖非常强的贷后支撑,那么,随着现在国家对于贷后的监管收紧,必然会导致风险集中爆发。

    此外,与做房产抵押这样的网贷平台不同,沃时贷这样的车辆抵押贷款平台,之所以出现上述逾期和不良贷款增加的问题,除了政策原因,还与行业自身有一定关系。

    “与沃时贷类似的车贷平台,大多是用高利率覆盖高风险的逻辑去做的,因此它的信贷质量很难保证,从客源到经营决策上,和正规的金融机构是不一样的。对于车贷来讲,成本主要涉及到资金成本、贷后催收成本、流量成本三部分,其实并不一定比线下开店容易。”赵一洋说。

    赵一洋认为,从车贷平台自身来讲,应该改变粗放的经营方式,改变重贷后轻贷前的理念、同时调整高收益覆盖高风险的策略,更加重视贷前控制。此外,从整个行业来讲,可以由国家发起一个车抵贷的行业协会组织。“目前,车抵贷市场里面,二押的问题很严重,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一个行业协会把二押的信息公开化,从根本上规避掉二押的风险,这样才有助于行业的整体健康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数说丨 4月继续失守:奥迪冠军不再,宝马与奔驰之间差一个X3

    下一篇

    数说|前4个月凯迪拉克领头,豪车第二阵营份额再扩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