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数说丨 4月继续失守:奥迪冠军不再,宝马与奔驰之间差一个X3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20 16:07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4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乘联会数据显示,4月,国内豪车市场批发量同比增长13.75%,零售量同比增长17%。豪车第一阵营奥迪、宝马与奔驰(ABB)三家销量依然占据国内豪车市场七成以上份额。

    值得注意的是,该月奔驰(含smart品牌)继续以5.83万辆,同比增长18%的销售成绩领跑国内豪车市场。奥迪与宝马(含MINI)则分别以5.24万辆和5万辆的销售成绩紧随其后。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奔驰(含smart品牌)就以近2万辆的优势领先奥迪,成为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随着4月销量公布,奥迪与奔驰之间的销量差距在进一步拉大。国内豪车第一阵营的格局暂时从之前的ABB变为BAB。

    奥迪寄望Q2

    1~4月,奥迪以同比33.5%的销量增幅成为ABB中增幅最高的品牌。尽管如此,奥迪仍然以接近2万辆的销量差距没有从奔驰手中将“国内豪车销量冠军”的桂冠夺回。奥迪输在了进口车市场上。

    来自乘联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奔驰(含smart品牌)在华累计销售23.2万辆,同比增长16%,稳坐豪华车市场头把交椅;奥迪同期销售20.67万辆,被奔驰拉开了约2万辆差距;宝马(含MINI)紧随奥迪之后,以20.3万辆的成绩暂列第三。

    事实上,从国产车型来看,奥迪在国内豪车市场依然有优势。在竞争最为激烈的C级轿车细分市场。

    奔驰E与奥迪A6前四个月销量均在4.98万辆左右,奥迪A6仅以8辆的个位数优势略微领先。

    在豪华B级车市场,奥迪A4与奔驰C累计销量均超5万辆,奥迪A4以约4000辆的销量优势领先奔驰C。

    在豪华A级车市场,由于奔驰国产A级三厢轿车还未上市,而奥迪A3 Lim和奥迪A3 SB两款车的累计销量总和约为2.7万辆。

    而在SUV领域,奔驰GLA与GLC前4个月共累计销售约6.58万辆,奥迪Q3与Q5同期共销售约7.15万辆,奥迪在国产SUV市场又领先奔驰约5700辆。

    由此可看出,在国产车市场,奥迪依然比奔驰国产车型有约3.69万辆的销量优势。但是在进口车市场,品牌力更强的奔驰对奥迪的优势是碾压式的。根据海关统计的进口车数据显示,仅今年前3个月,奔驰进口车销量就领先奥迪近3万辆。事实上,进口车一直是奥迪的短板,它与奔驰之间的差距短期内很难弥补。所以,奥迪对奔驰的追赶还是在国产车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弥补在豪华A级轿车市场的空白,奔驰国产A级三厢轿车将在今年内上市,而这一细分市场是当前奥迪对奔驰的主要优势区域所在。从去年销量看,宝马1系与奥迪A3的月均销量约4000辆。未来,全新A级三厢上市后,将有望为奔驰在华每年带来4万辆以上的增量。

    对此,奥迪也计划在今年引入国产Q2车型,希望继续将小车市场的优势保持下去。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

    奥迪能否在今年或者以后继续领跑国内豪车市场,Q2的表现很关键。

    此外,决定奥迪能否重新领跑国内豪车市场的另一款重磅车型——新一代Q5也将在今年上市。尽管目前Q5是中级豪华SUV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但与奔驰GLC的差距正在缩小,今年前4个月仅领先1700辆。而随着宝马国产X3上市,奥迪Q5的销售压力将更大。所以新Q5的市场表现对奥迪来说也十分关键。

    宝马等待X3

    4月,虽然宝马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在ABB阵营中,这一增速并不明显。

    数据显示,4月,宝马(含MINI)销量约为5万辆,同比增长2.5%;1-4月累计销量为20.3万辆,同比增长5.9%。

    从前4月累计销量数据来看,宝马与奥迪之间的销量差距并不大,在3671辆左右;而其与奔驰之间的2.5万辆销量差,主要体现在中级SUV的销量上。

    从具体车型来看,在C级车市场,宝马新5系没能保持与竞品同等的销量增速,前4个月累计销售4.61万辆,与奔驰E和奥迪A6之间有3700辆的销量差。在B级车市场,宝马3系前4个月的销量为4.5万辆,而奥迪A4和奔驰C级的轿车销量分别约为5.7万辆与5.3万辆,由此来看,在B、C级轿车市场,宝马与奔驰、奥迪之间有超1万辆的销量差。

    但由于在A级车市场,宝马1系前4个月贡献了1.2万辆销量,而奔驰在该领域尚未布局国产车型,所以总体来看,宝马与奔驰在国产轿车市场上的销量基本持平。

    而在SUV板块,由于宝马目前只有X1一款国产SUV车型,虽然前4个月累计销量达3.12万辆,同比增长22.3%,但与奔驰、奥迪在SUV市场仍有约3万辆左右的销量差。

    如果刚刚宣布国产上市的宝马X3能快速实现月销万辆,宝马将会在今后几个月迅速赶上,这也为ABB今年的竞争格局埋下悬念。所以看似增速并不快的宝马,实际上正在积蓄力量,国产X3将是其下一阶段销量竞赛中的有力武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通策略:中美不打贸易战!A股震荡区间向上进阶

    下一篇

    为了赚钱,有人盯上这个车贷平台!结果,杯具的事情发生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