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品牌就值10万亿!这份榜单选出了中国最“值钱”的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9 19:46

    2018年5月19日下午,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现场气氛火爆,多位业界大咖发表了精彩演讲。

    除了精彩的主旨演讲及圆桌对话,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也在论坛上揭晓,榜单显示,2018年总榜品牌价值总和达到98777亿元。

    制造兴国,品牌强国。

    5月19日下午,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与创新论坛在成都举行,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揭晓。该榜单出炉背后是权威学术机构与专业财经媒体强强联合,发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多年积累的品牌理论研究优势,以及每日经济新闻对资本市场敏锐的洞察力。“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包括总榜TOP100、民营榜TOP50、海外榜TOP50以及三个行业榜单。

    论坛的火爆程度超出预期,据主办方介绍,共有来自超过100家优秀上市企业代表参加论坛,其中不乏世界500强企业。除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经济学家彼得·卡尔·克罗索外,另有数位重量级嘉宾发表了精彩演讲,如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中国平安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等。

    最终发布的榜单显示,2018年榜单总榜品牌价值总和达到98777亿元。

    近十万亿榜单出炉 谁是行业翘楚?

    5月19日下午3时30分,备受瞩目的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终于掀开了神秘的面纱。这份榜单是首次针对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进行评估的研究,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潜心研发、每日经济新闻发布。

    “作为中国经济的观察者和记录者,我们理应珍惜职业赋予我们的担当,传递新时代品牌的价值和力量。”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兼总经理雷萍介绍了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的初心。2017年3月,首份榜单于清华园发布,今年已是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二度合作。

    “榜单整合了上市公司客观数据与智库,回归了中国企业合理的品牌价值,此外还评估了上市公司海外品牌价值,并涵盖了所有制造业中国上市公司。”榜单研究的负责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平向与会者介绍榜单的特点。

    赵平介绍,榜单的评选范围是2017年12月31日前在A股上市的全部公司和海外上市的全部中国内地公司。依据备选公司历年年报的营业总收入,营业利润,以及市场价值等财务数据,结合行业分析,筛选出各项指标居前的500家上市公司,从而建立评估数据库。

    与2017年首次发布的榜单相比,今年的榜单不仅包括总榜Top100、海外榜Top50、民营榜Top50,还增加了科技创新榜Top25、金融榜Top25和地产榜Top25这三个有代表性的行业榜。

    榜单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榜单总榜品牌价值总和达到98777亿元。其中,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上汽集团、工商银行占据了总榜单的排名的前5位,品牌价值总和占上榜价值总和的28.72%。“本年度总榜单最重要特点是上市企业行业分布广泛但各行业品牌价值差别大,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相对较高,科技公司表现抢眼。”赵平介绍。

    在海外榜Top50中,上榜公司总品牌价值2656亿元人民币。其中科技行业上榜企业数量占比最大,其次是家电行业、银行业、建筑业和装备行业,联想集团、阿里巴巴、美的集团占据了海外榜的前三甲。民营榜Top50的上榜企业行业分布呈现相对集中的状态,其中房地产行业上榜14家企业,遥遥领先于其他行业,汽车和科技行业各有6家。

    在科技创新榜、金融榜和地产榜中,明星企业表现十分亮眼。其中,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百度以其惊人的发展速度和出色的经营业绩占据了科技创新Top25的前三甲;房地产榜的前三名分别被恒大、万科、碧桂园摘得;金融榜中的前三名分别被国有大行揽下,它们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

    开创性研究为中国自主品牌而生

    作为权威学术机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成立于2000年,定位为中国企业相关问题理论研究阵地平台,主要汇聚管理界的研究与中国企业改革发展有重要意义的问题,拥有多年积累的品牌理论研究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主流财经全媒体之一,拥有位于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万用户,长期专注于上市公司新闻和投资理财资讯,对资本市场保持敏锐的洞察力。

    双方强强联合,使得榜单备受期待。实际上,随着企业的发展与市场的成熟,除了企业和投资者关注的估值和市值外,品牌价值也逐渐成为评价上市公司的重要指标之一。

    据介绍,榜单由多维度科学理论提供强有力支撑,是为中国上市企业“量身定制”的品牌价值评估方案。

    “排行榜对我们五粮液的帮助很大,有利于营造广大投资者在资本市场对五粮液的价值认同”,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伯超在论坛中表示,“榜单的评估体系非常专业和公平,而且是权威的”。

    来自华润啤酒的代表认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品牌是用来和消费者做沟通的,尤其是对快消品企业而言,品牌起到拉动消费者的重要作用。纵深来说,品牌的价值则更多体现在市值提升上。

    世界500强高管论道资本品牌升级

    今年榜单发布显得热闹非凡,论坛参与者不仅有海内外知名学者,亦有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彼得·卡尔·克罗索、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赵平、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中国平安董秘兼品牌总监盛瑞生、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杨学良等重磅嘉宾。

    在主题演讲环节,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表示,我国现在处在非常重要的经济节点。而现阶段,我国企业的生命力就体现在能否找到未来科技发展的空间,如果企业找不到这个空间,或找到了却没有投资,未来很有可能被市场淘汰。

    在谈到城市品牌与企业品牌时,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主席、经济学家彼得·卡尔·克罗索(Peter Karl Kresl)表示,城市品牌与企业品牌之间具有共生关系。不管是硅谷还是鲁尔的企业,都或多或少的受益于城市的区位,所在地区就是最好的名片,能够帮助他们与其他成功的公司相连接,也能够帮助他们吸引到最优的人才。

    记者从主办方处了解到,现场参会知名上市企业超过100家,其中不仅包括被授牌的上榜企业,还包括到场参与学习的未上榜企业。国药四川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贾洪斌认为,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是媒体的正确引导,是经过大数据测算出来的客观呈现,也是对企业价值及规模实力等的综合评定结果。

    论坛还设立了两个圆桌对话环节,主题分别为新经济企业品牌成长与创新、上市公司资本品牌塑造与提升,由MetaThink根元咨询董事总经理周文及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主持,庞大集团、腾讯集团、国美零售、永辉超市、五粮液、红旗连锁、环球网等企业高管参与讨论。

    BATJ霸榜背后新经济巨头品牌觉醒

    进入2018年,资本对于独角兽企业和新经济领域的关注明显加速,今年的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中也首次集中关注了新经济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研究中特别针对科技创新类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进行评估,试图探寻和评估上市公司中的新经济力量。“发布科技创新榜主要是考虑互联网+与中国创造对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性。这一榜单的发布是希望重点引导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提升品牌价值。”赵平表示。

    根据榜单结果,以BATJ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的优异表现也为独角兽的发展树立了标杆与榜样。赵平介绍,科技行业上市公司在榜单中表现抢眼。总榜的25个行业中,科技行业上榜企业数量达到8家,上榜企业价值总和位雄踞第一。

    海外榜中科技行业企业也处于“龙头地位”,联想集团、阿里巴巴位列前两名,上榜企业数量达到11家;民营榜中,科技行业企业异军突起,上榜6家,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远高于其他行业,超过2万亿。

    行业榜品牌价值总值亦反映出我国经济结构的特点:房地产品牌价值榜Top25上榜企业总的品牌价值为8813亿元人民币,金融品牌价值榜Top25总体品牌价值达到21513亿元人民币,科技创新品牌价值榜Top25总计30137亿元人民币。

    填补空白为“中国制造”正名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研究的一大特点就是涵盖了所有制造业中国上市公司,补齐了制造业品牌价值评估“短板”。

    赵平介绍,在以往的品牌价值评价研究中,工业品企业往往被忽视。而支撑“中国制造”的企业群体中很多企业为工业品企业,同时,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品牌对工业品企业日益重要。本次研究希望引发政府、行业对工业品企业品牌建设的关注。

    榜单提升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关注度的同时,也指出了制造业上市公司品牌价值塑造的短板。“制造业海外品牌价值需迅速提升。”赵平在论坛中讲解2018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时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和引领下,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大,但制造业上市公司海外品牌表现亟待提升。

    记者注意到,海外榜Top50中,汽车行业仅上榜2家上市公司,装备行业的代表企业是中国中车,排在海外榜第23名。

    另外,随着科技行业企业在榜单中崛起,传统行业上市企业也面临新的挑战。榜单分析报告显示,海外榜Top50中,科技行业上榜的数量最多,共11家企业,上榜企业品牌价值总和远超其他行业,制造业上市公司上榜数量则少很多。

    新经济龙头标的进入A股市场,无疑会改变当前A股市场格局,A股市场的优胜劣汰将提速,无法实现产业升级的上市公司将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而那些目前市场中的龙头公司也将面临新的冲击和挑战,此时,塑造并提升资本品牌价值,对上市公司十分重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相关链接:

    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5月19日新闻联播汇总

    下一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教育部联合推出有声语文教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