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亿资本品牌价值重估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即将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00:53

    “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于5月1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在成都重磅揭晓。榜单研究者透露,总榜品牌价值超过9万亿元,科技行业在平均品牌价值上表现突出。“纵观现有的品牌价值评估榜单,我们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的第一份榜单。”榜单研究者说道。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在强调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今天,品牌竞争力愈加凸显,企业作为经济的基本细胞,品牌意识也随之觉醒。近期,资本品牌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针对上市公司的价值重估也由此展开。

    实际上,权威品牌学者认为,国外品牌价值评估榜单的评价方法严重低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价值,使得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一直没能得到科学的客观评估。

    有鉴于此,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在多年品牌理论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国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进行了深入研究,“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于5月19日由每日经济新闻在成都重磅揭晓。榜单研究者透露,总榜品牌价值超过9万亿元,科技行业在平均品牌价值上表现突出。

    “纵观现有的品牌价值评估榜单,我们是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评估的第一份榜单。”榜单研究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榜单的最大优势在于数据的客观性,这对于保证品牌价值评估的科学性是非常重要的。

    国内尚无第三方机构发榜

    “资本品牌是以市值管理为基础,市值管理又由股价管理和上市公司价值管理两个部分组成,但归根到底还是一种品牌管理,涉及上市公司的价值管理。对资本品牌重视的更高形式是升级换代品牌理念。”中信出版集团总编辑乔卫兵对资本品牌概念做出了如上阐述。

    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则表示,资本品牌是“最高端”的品牌概念,使用对象一般为上市公司及其投资者,依托股价、体量、利润来形成品牌价值。

    乔卫兵与朱丹蓬对资本品牌的表述在细节上不尽相同,但均指出了“资本品牌”的重要性——我国资本市场已不再是散户时代和股票供应“短缺”的时代,而是进入走向成熟的新时期,资本品牌的力量不断彰显,资本品牌是什么、如何高效建设及管理资本品牌备受关注,对于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研究也亟待“补位”。

    “对资本品牌的概念我们应当有新的认识,对它的重视是非常必要的。”乔卫兵坦言,企业对于资本品牌尚处学习阶段,研究的增强有益于各界对资本品牌加强认知。

    2017年3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与每日经济新闻联合发布首份针对中国上市公司这一群体的品牌价值榜。2018年5月19日,在此前研究的基础上,“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将于成都揭晓。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榜单研究者赵平分析认为,对于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研究与关注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使然,国内尚无第三方权威机构发布的榜单,同时社会各界对于上市公司品牌价值的认知还不够充分。

    “榜单也可以帮助学界开展品牌价值的理论研究,为政府制定更有效的品牌促进政策、推进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提供参考。”榜单研究者表示。

    科技企业闪耀2018年榜单

    “国外品牌价值评估榜单的评价方法严重低估了中国自主品牌的价值,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发展。”赵平指出。

    根据介绍,“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是集理论、数据、智库三位一体开发出来的,即以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的学术研究积累为基础,从WIND、WRDS等数据库获得的上市公司经过审计的数据,集合了来自20多个行业的130余位各行业专家的实践智慧。

    目前,“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已初步完成,涵盖总榜、海外榜、民营榜、地产行业榜、金融行业榜、科技创新榜等榜单。榜单研究者透露,根据粗略计算,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Top100的总体品牌价值超过9万亿元。

    榜单研究者还透露,总榜TOP100上榜企业来自25个行业类别,上榜企业数量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银行业、房地产业、科技行业、汽车行业及饮料行业,共计49家,几乎占据榜单的半壁江山。

    “2017年,基于互联网的中国科技产业迸发出巨大能量,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外国投资机构、权威分析单位,不约而同地将中国作为全球互联网产业的研究典范。”榜单研究者表示。

    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在“2018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总榜中,科技行业上榜企业的品牌价值总和最高,平均品牌价值亦最高。此外,科技行业企业在2018年榜单的海外榜Top50中也表现出色,为上榜数量最多的行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曹德旺:厂可以在大洋彼岸,但根是福建福清

    下一篇

    民营火箭企业寄望自主研发 欲重塑供应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