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专访曹德旺:厂可以在大洋彼岸,但根是福建福清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15 00:52

    曹德旺如同其掌舵下的福耀玻璃,几十年来始终拒绝多元化的诱惑,专注于汽车玻璃主业。面对层出不穷、看似有着美好前景的市场热点,他始终心静如水:“我不会去拥抱独角兽,一看‘兽’字就怕了,被咬一口怎么办?”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 图片来源:福耀玻璃

    福清人曹德旺今年72岁了。

    但他并没有退休的计划。作为福耀玻璃(600660,SH)董事长,曹德旺每日6点起床,工作十几个小时,几乎全年无休。

    5月4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本命年的曹德旺穿着水红色衬衣,外套黑色西装,这一经典搭配似乎已成为他生活习惯的一部分,多年未变。

    就如同其掌舵下的福耀玻璃,几十年来始终拒绝多元化的诱惑,专注于汽车玻璃主业。

    面对层出不穷、看似有着美好前景的市场热点,曹德旺始终心静如水:“我不会去拥抱独角兽,一看‘兽’字就怕了,被咬一口怎么办?”

    坚守汽车玻璃本业

    金句:“我已经70多岁了,我不会去冒险。”“我们确实也看了很多项目,但真正感到满意的很少。”

    对于“曹德旺要跑”的传闻,曹德旺从来嗤之以鼻。

    他甚至没有离开福清,一个距离福州市约一小时车程的县级市——福耀玻璃的总部至今依然在这里。

    这家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虽然生产基地已遍布包括美国、俄罗斯等在内的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但它的核心却不在北京上海,甚至不在福建省的省会城市福州,或是省内另一大知名城市厦门。

    年逾古稀的曹德旺,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家乡,一如其坚守于汽车玻璃行业。

    1983年,曹德旺承包了一家亏损的玻璃厂,自此进入了玻璃生产领域。一次旅行中,曹德旺从司机口中得知,汽车玻璃要“几千块钱一块”,这让已对玻璃生产成本了如指掌的他感到震惊。

    旅途归来,曹德旺随即走访了福州的数家汽车修理厂。发现司机所言不虚的他,就此找到了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方向。

    当时,国内的汽车玻璃市场份额几乎完全被日本及欧美国家的公司所瓜分,企业家曹德旺的使命感就此油然而生——“为中国人做一片汽车玻璃”。

    一头扎进汽车玻璃生产制造销售领域的他,此后几十年再未转换跑道。

    “我已经70多岁了,我不会去冒险。”曹德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语气平淡地说,“我们确实也看了很多项目,但真正感到满意的很少。”

    1946年出生的曹德旺,似已过了冒进行事的阶段。但事实上,即使退回数十年前,“激进”一词也从来不是他的作风标签。

    1993年,福耀玻璃在上交所上市后曾以配股形式募资,其中一笔募资投向“福耀工业村”开发建设项目。这是一次跨界房地产业务的尝试,但却以失败告终,“结果就是做了以后发现钱不够了。”曹德旺说,“做玻璃赚回来的钱还不够付那边的利息。”

    项目很快被叫停。

    这是福耀玻璃第一次尝试多元化,也是迄今为止最后一次。

    此后的几十年间,曹德旺始终专注于汽车玻璃主业。对本业的敬重,铸就了福耀玻璃的今天。

    抨击资本市场乱象

    金句:“(资本市场)那些弄虚作假的,和谋财害命有什么区别呢?你弄虚作假,股东倾家荡产去买,最后血本无归,你好过吗?”

    曹德旺执掌的福耀玻璃,不蹭热点、主业单一,恪守于传统制造业、业务模式清晰简单到一览无余,也多少显得与如今的资本市场“格格不入”。

    这正是曹德旺自身性格与意志的投射。

    作为一名“苦出身”的企业家,开拓疆土、占领市场份额是曹德旺的应有之义,但这绝不意味着他会高举高打,浮躁冒进。

    曹德旺的每一步都走得慎之又慎。

    2012年时,通用公司就已提出希望福耀玻璃能在美国设立基地。虽然此前早已有了走出去的经验,但曹德旺依然为此准备了4年。直到2016年,福耀玻璃位于美国俄亥俄州的汽车玻璃工厂才正式建成投产。也正是因为有了精心的准备,福耀玻璃美国公司才能克服种种困难,顺利在2017年实现盈利。

    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的曹德旺,既不会逢迎市场热点也不会高喊宣传口号,这是他作为传统企业家的做派。“我不会去拥抱独角兽,一看‘兽’字就怕了,被咬一口怎么办?但是有一点,我也想看看它是怎么表演的。”当问及李嘉诚掌控的长江和记实业已与小米展开联盟合作时,曹德旺如是说。

    或许是性格使然,曹德旺对现今资本市场的某些乱象深恶痛绝。

    “我对现在的资本市场有一点担忧,它不讲究股票质地,讲究的是股票的故事性,能够成为妖股最好。股性活跃了,大家都赚到钱,但如果企业最终没有赚到钱,那又有什么用?”曹德旺说。

    这些现象的存在,显然与曹德旺专注实业的理念相悖。

    在资本市场中浸淫几十年,曹德旺始终与各类乱象绝缘,其执掌的福耀玻璃更是以持续高比例现金分红回报投资者的表现,被上交所评价为沪市稳定运行和投资者回报的压舱石。“我们能够做到这样,关键在于心静。那些弄虚作假的,和谋财害命有什么区别呢?你弄虚作假,股东倾家荡产去买,最后血本无归,你好过吗?”曹德旺说,“我管不了别人,但我会管住自己,竭尽全力做好自己的企业。”

    挺进美国开工厂

    金句:“如果美国没有需要,会买吗?如果中国没有钱赚,会卖吗?所以所谓的贸易战是不存在的。”

    作为一家配套企业,汽车厂在哪里,福耀玻璃的生产基地就应该在哪里——无论如何,全球化是福耀玻璃不可逆的选择。

    走出去,必然伴随着阵痛,无论是经营业绩、理念相悖还是文化差异、政策环境、舆论压力,任何一点处理不妥,都可能造成“走出去”的失败。

    有着丰富经验的曹德旺,对这一切也有着清醒的认知。

    “从中国到美国,你说没有困难,是不现实的。有困难,要不要去解决?股东花那么多钱雇我当董事长,不解决问题当什么董事长?就是让你去解决这些问题,我的价值就体现在这里。我很希望美国人‘闹事’,跟他较量一回,赢了后我很得意,因为我还可以从他那里学到很多东西。”曹德旺说。

    在处理贸易问题上,曹德旺有着自己的见解。

    “贸易是什么?就是买卖,一个愿买,一个愿卖,其中一个不同意是绝对做不成的。如果美国没有需要,会买吗?如果中国没有钱赚,会卖吗?所以所谓的贸易战是不存在的。”曹德旺说道。

    在他看来,“贸易摩擦”对福耀玻璃并不会构成实质性的影响。“我们做生意就是做生意,去研究下他(买方)有没有需要,有需要我就卖给你。像我做玻璃卖给美国人,如果卖了一次他就不买了,就打起来了,那我不会做。当然美国人也不会这样做,他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呢?做生意是互惠互利的事情。”

    福耀集团微信公众号之前发表的一篇文章中曾介绍道,美国当地时间4月19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到访福耀玻璃美国公司。在就中美贸易局势进行探讨时,章启月表示,福耀玻璃美国公司为中美贸易提供了一个“可研究案例”,该案例说明两国只有贸易合作才能互惠互利。

    “另外一个问题是,政府运用反倾销手段来保护国内产业,是有一定道理的。如果真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自己也要检讨。比如说我生产玻璃,卖得很便宜,冲击他的行业,把他的行业搞到倒闭,那他们肯定不会说你卖了便宜的产品给我们,我们很感谢你之类的话。”曹德旺说,“相反地,对方只会认为,你进来一个行业,我倒闭一个行业,还有一批工人要安置,银行坏账要处理,你如果有一天不卖给我们了又怎么办?这些问题怎么解决?所以任何一个国家都试图保护它的产业安全。”

    “对我们来说,就是你去美国卖货的时候小心一点,不要(恶意倾销)导致人家倾家荡产。”曹德旺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马斯克的中国拥趸:这枚民营火箭即将发射!

    下一篇

    万亿资本品牌价值重估 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即将揭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