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态环境部部长:污染防治七大战役确保3年明显见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21:41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近日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当前的环境形势到了“有条件不破坏、有能力修复”的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难得机遇。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等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作为突破口和“牛鼻子”,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旭    

    未来三年,生态环境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重点打好七大战役。

    人民日报5月7日报道,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近日接受该报记者专访,就生态环境部职能变化、污染防治攻坚战如何展开等作出回应。

    同时,对于当前的环境形势,李干杰认为,现在到了有条件不破坏、有能力修复的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难得机遇。他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作为突破口和“牛鼻子”,抓紧制定作战计划和方案,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

    此外,针对环保督察工作,李干杰强调,将从2019年开始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

    图片来源:摄图网

    生态环境部基本职责定位“监管”

    2018年4月16日上午,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正式挂牌。

    长期以来,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体制机制方面存在两个突出问题:第一是职能交叉重复,叠床架屋、多头治理;第二是监管者和所有者没有很好地区分开来,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

    对此李干杰表示,组建生态环境部,整合分散的生态环境保护职能,实现了所有者和监管者分开,相互独立、相互配合、相互监督的要求。

    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要求,组建生态环境部,并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将环境保护部的职责,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国土资源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水利部的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农业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国家海洋局的海洋保护职责,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的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职责进行整合。

    李干杰说,通过职能整合,进一步充实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三大职能领域,加强统一监管,实现五个打通:一是划入原国土部门的监督防止地下水污染职责,打通了“地上和地下”;二是划入水利部门的组织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以及南水北调工程项目区环境保护等职责,打通了“岸上和水里”;三是划入原海洋局的海洋环境保护职责,打通了“陆地和海洋”;四是划入原农业部门的监督指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职责,打通了“城市和农村”;五是划入发展改革委的应对气候变化和减排职责,打通了“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

    同时,针对生态环境部的职责和定位,李干杰介绍,生态环境部的基本职责定位是“监管”,统一行使生态环境监管者职责,重点强化生态环境制度制定、监测评估、监督执法和督察问责四大职能。

    制度制定,即统一制定生态环境领域政策、规划和标准,划定并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制定自然保护地体系分类标准、建设标准并提出审批建议等;

    监测评估,即统一负责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评估生态环境状况,统一发布生态环境信息;

    监督执法,即整合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的综合执法职责、队伍,统一负责生态环境执法,监督落实企事业单位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督察问责,即对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生态环境工作进行督察巡视,对生态环境保护、温室气体减排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问责,监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副会长骆建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环境问题的情况较为复杂,涉及多个部门和环节,生态环境部从对污染企业的管理中“抽身”,重点向环境质量监管者转变,对于提高环境管理效率和加快改善环境质量将起到积极作用。

    明年开始第二轮环保督察

    李干杰说:“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生态环境问题是长期形成的,现在到了有条件不破坏、有能力修复的阶段,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面临难得机遇。”

    李干杰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渤海综合治理、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七场标志性重大战役作为突破口和“牛鼻子”,抓紧制定作战计划和方案,细化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保障条件,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确保3年时间明显见效。

    其中,打赢蓝天保卫战。以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等重点区域为主战场,以秋冬季、采暖期为重点时段,强化区域联防联控,加大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的调整优化力度,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

    打好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攻坚战。坚持“车油路企”统筹,全面开展清洁柴油车行动、清洁油品行动、清洁运输行动、清洁柴油机行动四大攻坚行动。

    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推进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督检查,督促地方建立长效机制,确保黑臭水体长治久清。

    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加强陆域污染治理、海洋生态保护、港航污染治理。

    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以改善长江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减排、扩容”两手发力,扎实推进水资源合理利用、水生态修复保护、水环境治理改善“三水并重”。

    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设立保护区边界标志,清理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违法问题,全面提升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安全保障水平。

    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加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监督指导力度。加强农村环境执法监管。

    李干杰进一步强调,生态环境部还将持续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工作。不断研究完善督察体制,积极开展督察法制建设,组织开展第一轮督察“回头看”,从2019年开始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

    为此,多位业内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应该会更加突出重点,重点放在多年未解决和第一轮督察“回头看”中发现有反弹的问题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视频丨天和防务1.8亿卖资产扭亏保壳 记者实地探访办公地

    下一篇

    夜读|用最艰难的日子,把自己变成勇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