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元走强掀新兴市场风暴 阿根廷八天内三次绝望式加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18:34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张弩    

    随着近期美元的走高,部分新兴市场货币遭到抛售,其中受影响最严重货币的非阿根廷比索莫属。在过去一周多时间内,阿根廷央行更是连续加息三次,将基准利率从27.25%提升至40%,以稳定“一泻千里”的阿根廷比索。

    今年以来,阿根廷比索兑美元已累计下挫20%以上。而阿根廷股市作为曾经全球表现最好的股票市场之一,现在也给那些涌入市场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打击。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在过去两周的时间内,阿根廷央行累计出售48亿美元以支撑阿根廷比索,这引发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政府可能会推迟进行不受民众欢迎的财政改革,从而引发了阿根廷的汇债暴跌。纽银梅隆资产管理公司(北美)全球及多部门固定收益部门主管布兰登•墨菲(Brendan Murphy)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也表示,过去几天(阿根廷)市场一直处于恐慌状态。

    三大新兴市场皆受冲击

    阿根廷比索市场在内的新兴货币市场近期的下跌,也是对美元走强以及美联储渐进式加息的反应,这促使投资者将资金从一些高风险的市场撤出,尤其是像阿根廷这样拥有大量贸易赤字和预算赤字的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阿根廷外,印尼和土耳其等其他具有高风险特征的市场也出现了大幅下跌。标准普尔公司在上周也将土耳其的主权债务评级进一步下调至垃圾级,给出的理由是该国的债务风险、通胀上升以及汇率的波动。土耳其伊斯坦堡100指数(XU100)上周也累计下跌4.7%,该国货币里拉和政府债券也跌至创纪录低点。据FactSet数据,印尼的JSX综合指数在截至4月27日的一周内也累计下跌6.6%,成为当周全球主要股指中跌幅最大的指数,这也反映出投资者对印尼股票市场前景的忧虑。

    阿根廷Merval指数上周也累计下跌4.8%,而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下挫6%,阿根廷的债券在摩根大通的新兴市场债券指数(EMBI)中则下跌了2.3%。

    阿根廷:曾经的宠儿

    与阿根廷当前的股汇债三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7年该国曾被广大投资者当作宠儿——2017年全年,MSCI阿根廷指数曾累计暴涨47%。这也反映出,在全球低利率,甚至负利率时期,许多投资者普遍而迫切的寻求高风险,并以此换取更高的收益率。

    从国家层面来讲,阿根廷政府对商业的态度也较为友好,从而也使得政府与债权人在2001年政府违约问题上的长期争端得以顺利解决。阿根廷政府去年还发行了27.5亿美元的100年期债券,收益率为7.9%,这也使阿根廷成为史上首个以垃圾级评级身份出售世纪债券的国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在去年6月MSCI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同时,还宣布将推迟阿根廷重新归类到MSCI的决定。《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阿根廷的金融改革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该国股市在接下来“入摩”,而一旦“入摩”,也将意味着将有数百万美元的资金流入阿根廷国内规模极小的股市,对其市场有着较大提振作用。

    “阿根廷的金融改革是市场希望看到的,这也证明阿根廷正朝着对的方向发展。”风险咨询公司欧亚集团拉丁美洲董事总经理丹尼尔•克纳(Daniel Kerner)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但从阿根廷现在经济的基本面来看,情况就相当糟糕了。”

    “阿根廷已经反复出现过这种情况,而且政府和央行曾经渐进性的政策调整并没有奏效,”Dalton投资高级研究分析师帕勃罗•泽瓦洛斯(Pablo Zevallos)对《华尔街日报》表示。“阿根廷还没有控制住其国内严重的通胀,他们还没有脱离险境。”

    绝望式加息是否有效?

    尽管阿根廷的高通胀和大量债务致使其仍存在大量风险,但路透社援引经济学家们的观点称,阿根廷央行在当地时间上周五的绝望式加息后,很有可能会抑制阿根廷比索的大幅贬值。

    阿根廷财政部长尼古拉斯•杜乔文(Nicolas Dujovne)上周末在当地电台上表示,尽管阿根廷将为这些宏观措施付出代价,但政府通过央行和经济团队的协调措施已经避免了一场危机。

    “我们选择避免这次危机……”杜乔文在Mitre电台上表示。“毫无疑问,更高的利率将导致更少的经济活动,但影响程度要看高利率持续的时间长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当地时间上周五,阿根廷央行在八天时间内三次绝望式加息,叠加杜乔文降低阿根廷财政赤字目标的措施,阿根廷比索兑美元收涨5.12%,报21.88。但尽管如此,上周五收盘的阿根廷比索兑美元仍比一周前仍要低6%。

    阿根廷国内咨询机构Ecolatina表示,“我们相信未来几天阿根廷比索将逐步趋稳,但也可能仍有巨大的波动。”

    巴西投行BTG Pactual的经济学家也在一份报告中表示,40%的利率“可以暂时支撑阿根廷比索兑美元21.6的汇率,但考虑到阿根廷的信用评级等因素,22的汇率可能会是一个比较合理的位置。”此外,BTG Pactual还预计比索兑美元将在今年年底达到24,并将阿根廷的通胀预期上调至24%,远高于阿根廷央行设定的15%的目标。

    最近几天,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的经济团队还试图提出统一的“战线”——阿根廷政府一名发言人表示,马克里在当地时间上周四的内阁会议上表达了对阿根廷央行的完全信任。而杜乔文上周五在与阿根廷公共财政部长路易斯•卡普托(Luis Caputo)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公开表达了对阿根廷央行的支持。

    需要指出的是,阿根廷央行在今年早些时候还对利率进行了下调,并称通胀将在今年五月份开始下降。然而,随着国际市场利率的超预期上涨,以及上周投资者从新兴市场大举撤离,使得阿根廷央行对突如其来的改变措手不及。

    为了抑制阿根廷比索的急剧下跌,阿根廷央行今年已经动用了其超过10%的外汇储备,其中3月和4月就累计消耗了67.71亿美元。此外,在过去的两周时间内,阿央行又累计抛售48亿美元支撑阿根廷比索。该行的政策制定者也重申,如果阿根廷的通胀目标达到15%,该行将继续采取行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4月外储小幅降180亿美元 分析师:主因非美货币对美元下跌

    下一篇

    机器小强:05月07日 大宗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