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季度QFII持仓市值同比增长16.74% 医药、计算机等5行业最受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7 17:12

    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额度扩大、外资控股券商限制开放,整个金融资管市场进一步开放。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今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重仓持股情况受到关注。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额度扩大、外资控股券商限制开放,整个金融资管市场进一步开放。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今年第一季度以来的重仓持股情况受到关注。

    截至5月6日,沪深两市共披露3497家上市公司一季报。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QFII的2018年第一季度投资股票的市值为1437.65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同期的1231.48亿元,增长了16.74%。剔除退市股,共有280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在已披露的前10大流通股东中,QFII今年一季度新进84只个股,增持59只个股,减持了65只个股,维持持股比例不变的个股有72只。

    细数280只个股,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QFII最青睐5个行业。其中,最受欢迎个股种类是医药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QFII分别持有这两类个股21只。其次是专用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入选的个股只数均超过15只。

    而要问QFII持有市值最高的个股是哪只?当属北京银行。荷兰安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持有该银行股票24.9亿股,持仓市值为171.2亿元。同时,持有家数最多的个股是深圳机场,共有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德意志银行公司、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安本环球中国A股基金和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等五家QFII持有该股票市值共14.49亿元。

    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报末,84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第一次出现QFII身影。从二级市场行情看,这84家中超过5成的个股无论是一季度还是今年以来均跑赢了沪指,其中德邦股份、盈趣科技和泰格医药今年以来涨幅均在50%以上。此外,一季度前10大流通股东中同时新进驻有两家QFII的个股有7只

    哪些个股在一季度得到了QFII的大额加仓呢?数据显示,一季度获得增持的59只个股中,按照持股市值变动排序,获得最多增持的五只个股分别是贵州茅台、宁波银行、青岛海尔、聚光科技和中南传媒,分别得到了15.27亿元、8.42亿元、7.43亿元、6.78亿元和6.17亿元的增持。

    国家外汇局数据显示,至2018年4月24日,累计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额度994.59亿美元;累计批准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额度983.33亿美元;累计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6148.52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共有314家QFII获得资格,今年以来尚无新获批的QFII。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机器小强:05月07日 龙虎榜

    下一篇

    两部委联合对36个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开展督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