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赴港IPO背后:庞大的资本“帝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5-03 16:30

    在小米今天公布的IPO文件中,虽然没有透露具体的发行价和募资额,但却让我们有机会一窥小米的公司股权结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招股说明书发现,其在持股方面,如果不计入员工持股计划期权池,小米前五大股东持股超总股本七成。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天(5月3日),香港联交所正式发布了小米科技的上市招股书,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和热议。据悉,小米有望成为港交所允许“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的第一股,而其登录港交所也将成为2014年来全球最大IPO。

    虽然IPO文件没有透露具体的发行价和募资额,但却让我们有机会一窥小米的公司股权结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招股说明书发现,其在持股方面,如果不计入员工持股计划期权池,小米前五大股东持股超总股本七成。在这其中,前五大股东分别是小米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晨兴资本,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俄罗斯风投机构DST和启明创投。如将员工期权池计算在内,小米的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受到一定稀释,但座次不变。

    不计入员工持股计划期权池的前五大股东持有占比,如下:

    有圈内顶尖投资大佬也在今天早上分享了雷军的一封公开信,并评价道,“有些公司从出生第一天,就藏有成为卓越公司的基因:优秀的公司赚利润,卓越的公司赚人心!”

    在招股说明书里,小米披露了自该公司成立之后获得的九轮融资情况:

    根据这个披露,我们可以大致计算出,小米九轮融资共获得了15.81亿美元、约合超过百亿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虽然招股说明书没有列出具体哪些机构参与了小米的历轮融资,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根据过去的公开资料做了一个整理,希望能完整地为大家呈现出小米背后的资本“帝国”。

    话不多说,直接上干货。

    公开信息和小米此次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有一些出入,但后者的数据补足了此前的部分空白,让我们能更清晰地看到小米成立至今多轮融资的全貌。至此,也不难理解其前五大股东中机构投资者占了三席的原因了。

    另一方面,除了自身获得大量机构投资人的青睐,小米自身也是一家优秀的风投机构。创始人雷军的另一重身份也是“天使投资人”,其还发起设立了顺为资本并担任创始合伙人、董事长。根据公开数据,记者也对2016年以来“小米系”投资企业的情况做了一个不完全统计,供大家参考。

    首先来看一下小米公司参与或主导的投资:

    再来看看顺为资本2016年做了哪些布局:

    上述数据显示,2016年小米公司+顺为资本投资的公司达46家,涉及的金额超过60亿元。从这些企业集中的行业,也可以看出该公司对某些行业和领域的青睐。有统计称,目前以小米为主体,已经投资了超过160家企业,主要分布在智能硬件、文化娱乐、汽车交通、金融等多领域。其中,小米生态链系统中,已有4家小米生态链企业达到了独角兽公司的标准,估值超过10亿美元。雷军此前曾对外宣布,2017年小米生态链总规模是200亿元,而2018年的目标是做到400亿元。

    当前,市场上对于小米的估值有多种说法。有消息称,接近小米IPO的投行人士透露小米香港IPO计划筹资100亿美元,最新估值为1000亿美元。该人士还表示,这个估值并非最终的数字,做交易的银行会根据需求调整。对此,有资深投资人告诉记者,在自身盈利之外,小米还通过投资广泛布局了硬件、文娱、企业服务等多个行业,“它已经不是一家纯粹的公司了,自建了比较完整的生态链,背后资本的力量不可小觑”。

    (每经实习记者施皓文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合景泰富前4月预售额破200亿元 释放强劲发展信号

    下一篇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官方收盘价报 6.353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