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51.4 连续21个月位于景气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30 09:07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51.4,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4.8;国家统计局称4月中国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非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每经编辑 郭鑫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最新数据,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51.4,预期51.3,前值51.5。

    中国4月官方非制造业PMI 54.8,预期54.5,前值54.6。

    中国4月官方综合PMI 54.1,前值54。

    官方制造业PMI连续21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

    纵向比较来看,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录得51.4%,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连续21个月位于荣枯线上方,制造业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

    分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为52.0%,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保持在扩张区间;中、小型企业PMI为50.7%和50.3%,分别比上月上升0.3和0.2个百分点,持续位于景气区间。

    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新订单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生产指数为53.1%,与上月持平,仍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生产保持平稳扩张。

    新订单指数为52.9%,虽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市场需求继续保持增长,增速有所放缓。

    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表明制造业主要原材料库存量继续减少。

    从业人员指数为49.0%,比上月微降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企业用工量有所回落。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2%,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继续加快。

    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环比继续扩张

    2018年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分行业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服务业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从行业大类看,航空运输业、邮政快递业、住宿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互联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均位于60.0%以上的高位景气区间,保持较快扩张势头。餐饮业、房地产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下,业务总量有所回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0.6%,比上月微落0.1个百分点,建筑业延续快速增长势头。

    新订单指数为51.1%,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非制造业市场需求增速有所加快。分行业看,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3%,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55.6%,比上月上升3.6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

    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2.7%,比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表明非制造业企业用于经营活动的投入品价格总体水平有所上涨。分行业看,服务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2.4%,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建筑业投入品价格指数为54.6%,比上月上升6.6个百分点。

    销售价格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重返临界点之上,表明非制造业销售价格总体水平有所回升。分行业看,服务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建筑业销售价格指数为51.0%,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

    从业人员指数为49.0%,比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分行业看,服务业从业人员指数为48.3%,比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建筑业从业人员指数为53.2%,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

    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1.5%,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持续位于高位景气区间。分行业看,服务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6%,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6.3%,比上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

    综合PMI产出指数连续两个月增长

    2018年4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1%,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平稳较快扩张态势。从纵向比较来看,综合PMI产出指数连续两个月增长。

    专家点评

    制造业PMI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主要扩散指数加权而成。通常而言,PMI 指数在50以上,反映经济总体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衰退。

    此前,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较去年全年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虽然中国经济开局平稳,总体向好,但中短期走势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比如近期工业企业利润大幅放缓、外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由正转负。

    另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1.6%,增速比1-2月份放缓4.5个百分点,和去年同期28.3%的增长相比更是大幅下降。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在强调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的同时,还提出要“注重引导预期,把加快调整结构与持续扩大内需结合起来,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

    这是近三年来,中央政治局首次提到“扩大内需”,因此被市场普遍解读为政策态度出现“微调”。

    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中美“贸易战”双方亮出“底牌”。美国提出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系列关税措施,此后中兴被限制从美国进口技术产品及服务,华为据称正被美国司法部(DOJ)调查。一系列事件的影响仍然没有阻碍中国制造业的继续扩张,经济态势继续向好。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点评今日出炉的PMI数据,连平认为制造业PMI五大分项指数除了新订单指数之外的四个指数走势稳定。虽然4月PMI略有下降,但仍是近5年来同期最高。高技术产业PMI达到53.8%,比制造业整体水平高2.4个百分点。其中医药、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处于较高水平。高技术产业可能迎来加速发展期,有助于持续促进产业结构提升。

    中信明明点评4月PMI称,从制造业看,主要指标均出现下滑,其中生产端的稳定和需求端的大幅下行是拉低了制造业PMI的主要原因,从业人员和生产经营活动预期均走弱,制造业未来存在一定下行风险;但另一方面,制造业内部结构有所改善,中小型企业存在回暖势头,同时价格分歧缩小也能改善企业盈利能力,制造业扩张较为平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国家统计局、市场公开信息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4月官方制造业PMI 51.4,预期 51.3,前值 51.5

    下一篇

    王毅将访问朝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