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顶科技董事长:发展“世界级中国芯”三要素已齐,只盼这一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4-27 21:11

    中兴被禁运事件影响尚未可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4月27日采访了国内芯片制造商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他对中国的芯片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发展芯片有三个关键因素,时间、资金和人才,目前中国都具备。”现在,张帆还希望的一点是:社会各界和产业,能对中国芯片行业的公司更宽容、有更多的耐心。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中兴被禁运事件的后续影响目前还难以估计。针对此事,一些人指责美国对中国实施技术封锁,还有一些人则把封锁当作所谓“利好”,认为“自主研发春天来了”。那么,业内是如何看待禁运事件对国产芯片行业的影响?对自主研发芯片的态度又是怎样的呢?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4月27日采访了国内芯片制造商汇顶科技(603160,SH)董事长张帆,他对中国的芯片产业发展充满信心:“发展芯片有三个关键因素,时间、资金和人才,目前中国都具备。”现在,张帆还希望的一点是:社会各界和产业,能对中国芯片行业的公司更宽容、有更多的耐心。

    “差距不是短期能缩短的

    目前,中国芯片需求量占全球50%(有些应用的芯片占70%~80%)以上,而国产品牌芯片只能自供8%左右。

    虽然国产芯片近年来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成绩,比如华为海思最新的麒麟970芯片可以与苹果A11仿生芯片相媲美;中兴通讯本身也在自主研发迅龙芯片(全球第四款4G+极速芯片),而支持Pre-5G的迅龙三代也将在今年实现全球商用;绝大多数消费类电子产品如蓝牙音箱、机顶盒、冰箱洗衣机等核心芯片也大都是国产。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对稳定性和可靠性要求更高的通信、工业、医疗以及军事的大批量应用中,国产芯片距国际巨头芯片一般水平的差距仍然较大。以通信为例,国内通信设备企业主要产品有基站和光通信两大块,其中,基站主芯片FPGA在国内企业自给率几乎为0,需要依靠美国英特尔和赛灵思等企业,这也成为中兴通讯本次禁运事件里最为棘手的问题之一;而在光通信领域,国内企业目前只能提供偏低端应用芯片,25G以上的高速光通信芯片仍依赖进口。

    不久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就“未来英特尔是否会终止对中兴通讯FPGA芯片的供应”一事联系了英特尔方面,英特尔新闻发言人回应称,“我们已经知晓美国商务部的命令,并将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

    更严峻的是,根据IC研发的固有规律,一颗芯片从设计、测试到量产至少要一年以上,高可靠性的工业级芯片需要时间更长,短时间自给自足并不现实。单从基站来说,一个通信基站假如有100颗芯片,其中只要有一颗被禁运,整台基站就无法交付。

    对于国产芯片的发展问题,中国芯片企业自身又是如何评价呢?

    对此,4月27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国内芯片制造商汇顶科技的董事长张帆,他表示“从半导体、三极管的发明到如今的集成电路,美国已经经历了50年不断发展和成长的过程,而中国在这个方面开展和起步时间较晚,这个差距不是短期能缩短的,需要时间和耐心。我们作为从业人员,清醒地认识到,必须要静下心来,坚持自主创新和投入。”

    世界级“中国芯”还需更多耐心

    对于美国商务部封锁中兴的事件,张帆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半导体是一个全球化合作的综合系统,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等,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独自把所有事情都做完,因此,我认为应该以开放和合作的心态来和全球产业链的同仁一起合作发展;另外,我们也需要加强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价值,如果你没有核心价值,在产业链里就没有地位。

    对于中国芯片制造的未来,张帆充满信心:“时间、资金和人才是芯片产业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件,目前中国已经具备了这些条件。我希望社会各界和产业,能对中国芯片行业的公司更宽容、有更多的耐心,使得这些中国公司能不断积累、不断发展,打造世界级的‘中国芯’。”

    那么,汇顶科技自身的情况如何呢?

    记者注意到,汇顶科技2017年的公司研发支出为5.97亿元,较2016年3.08亿元增加93.83%,研发开支占销售收入比重为16.2%。对于研发费用的增加,公司解释称,是为了在新技术,新产品领域为公司的持续增长提供更有力的动力,符合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

    汇顶科技研发支出在去年大幅提升(年报截图)

    “从全球领先的科技公司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来讲,大概在10%~20%,汇顶科技16.2%的研发占比是比较标准的投入。如果研发投入的力度比较低,后续新品的竞争力可能就比较低,因此,公司在今后比较长的时间内,都会采用国际通用的研发投资标准(10%~20%)来进行宏观的管理。”张帆说道。

    4月26日晚间,汇顶科技还发布了2017年年度报告以及2018年第一季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约36.82亿元,同比增长19.5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87亿元,同比增长3.5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目前储气能力不到全国消费量6% 两部门发文促多主体合资合作建储气设施

    下一篇

    陕西米脂三中学生遭袭击 嫌疑人已被控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